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我們吵得多激烈,都永遠不要說會讓自己後悔的話
2022/12/06 22:34:20瀏覽1308|回應1|推薦13

我在一個充滿口語紛爭、情緒暴力的環境下長大,小時候常見父母爭吵,當時我害怕的不得了,只能無助的在旁邊哭,擔心爸媽會離婚、害怕媽媽做傻事。勸架的後果,卻只是不斷被遷怒。

是不是我不夠好,才讓父母吵架?是不是我們不夠好,所以爸媽才想離婚把我們丟下來?這樣的恐懼,和不被愛的撕裂感受,一直到我大學才逐漸好轉。

不是因為父母感情變好了,而是因為我逃開了,選擇到北部念大學、假日也不回家。看不見、聽不到,就可以讓心風平浪靜了吧?

【延伸閱讀:為什麼非洲地大物博卻那麼窮?爸媽必看!用一堂地理課,和孩子談人際關係】

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發現,盡管父母吵架每天碎念要離婚,但等到我真的去買來離婚協議書,我卻成了千古罪人。

我爸罵我「我不可能跟你媽離婚的」我媽也罵我「小孩應該要勸爸媽不要離婚啊!你怎麼可以這樣?」

我整個滿頭問號「阿你們不是常常吵架,說要離婚,幹嘛不真的做?」

原來,我爸跟我媽根本就離不開彼此,吵完架和好後又繼續甜甜蜜蜜,結果,最後被影響的只有小孩,莫名其妙在恐懼裡成長。

等到我當了媽媽之後,我常引以為戒,不要說自己明明不這麼想,又會讓自己後悔的狠話,更不要把情緒遷怒到孩子身上。

哪些話是明明不這麼想,講出去之後會後悔,生氣的時候卻很容易說出口的?

例如「你怎麼不去死一死?」「笨蛋,沒用的東西!」「我再也不管你了,你怎樣都不關我的事!」「我就知道你不行。」「我再也不要看到你了!」「我沒看過那麼爛的人!」「隨便一個人都比你好!」

明明是心疼,為什麼說出口變成了責備?明明是覺得孩子可以更好,為什麼最後卻說成了貶抑?明明每天眼巴巴渴望和孩子相處,為什麼說出口卻把孩子推到天涯海角?

這些話,一說出口,孩子受傷了,我們的關係也受傷了,更可能造成社會新聞憾事發生,是絕對要避免的大忌。

我很努力讓和孩子的相處盡量自在愉快,但有時候,情緒控制沒有那麼容易,我有時候也會被孩子惹怒,但我依然堅持不說讓自己後悔的話。

例如,孩子出門前突然吵著不要穿襪子、寒流來卻堅持穿薄外套,整個人在地上打滾哭鬧,眼看著上學時間快遲到,我頭也不回走出門去按電梯「我要走了喔」

孩子邊哭邊穿鞋跟上,騎車出門路上冷風直吹,我拉著後座孩子的手來抱住我「真的好冷喔,謝謝你給我溫暖,不過你穿那麼少,媽媽很擔心晚一點你會冷耶!」

到了學校,我把孩子抱緊「媽媽知道你覺得穿襪子和大外套會很熱,下次你可以好好講,我知道你是很棒的孩子,我們一起練習好好說話好嗎?」

孩子抹抹眼淚,開開心心的走進教室,還選擇用倒退走的方式,一路雙手比愛心看著我,眼裡滿是愛。

【延伸閱讀:孩子不斷問為什麼,你有正確回答問題嗎?爸媽要注意這些事】

不管我們吵得多激烈,都永遠不要說會讓自己後悔的話。不說狠話,不是因為我們錯了或認輸,而是因為我愛你。

因為愛你,所以捨不得傷害你,只想給你更多更多的愛。

這是身為父母,我唯一能給孩子的。讓孩子在溫暖的環境長大,讓他知道,不管我們吵得多激烈,我也依然愛著他們。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664551

 回應文章

PetraShea
2022/12/07 15:39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information. It was helpful. i really liked you. banish bad energy spell(PetraShe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