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重塑的重點
2011/08/12 23:20:26瀏覽455|回應0|推薦3

父親節剛過

偶然機會重翻了十年前的舊作

從憂鬱飛向陽光

我的父親的這段是最難寫的部分

十一年後

用不同的心境,來分享當年的生命回憶

願天底下許多的男士

除了在職場上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以外

學習當一個好父親,給孩子生命最大的安全感

是一個更美的使命

遺腹子

開始想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開始蒐集一些資料,試圖憑僅有的資訊去拼湊我父親的一生。他的後半生是不幸的,但我更想明白他是如何建構他的前半生;他的想法、他的軟弱。

很可惜,因為他在我二十歲左右就過世了,之前病了五六年,在之前他非常的忙碌,所以我根本沒有機會和他深談些什麼。

不過在追本溯源的同時,了解到父親是個遺腹子,而且在他出生的前一天他的父親過世(我的祖父)。我在想他長大後知道這件事,心中是什麼感觸呢?會不會很遺憾?我很好奇,在爸爸的一生中,沒有父親的形象,那他怎麼學習當一個父親?

從母親口中得知,父親因為沒爸爸,大家都覺得很可憐。所以從小寵他、近乎溺愛。小時後的他可是小霸王一個,皮的很!也很任性,但另一方面又有充沛的精力與情感。也許是因為沒有一個正確的榜樣,我的父親空有很多的情感,但對我們而言,他卻是疏離的,也就是說,他是一個不會表達情感的人,在真實的親情友情裡,他無法扮演一個真正的父親所要扮演的角色。

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提供安全與穩定,培養孩子的自信;在家庭中主動負起領導責任,讓子女安心做一個小孩子;還為孩子提供一個做父母的典範。

父親是孩子的保護者、精神導師。我父親從小缺少這樣的互動,他內心對自己真的有自信嗎?他遺憾嗎?

我與父親之間唯一與安全感有關的記憶,都是很小很小的時候,像是我們出去玩,我累的在車上睡著了,爸爸把我從車上抱下來,一路抱著我回家,我躺在爸爸肩膀上的感覺

有一段時間,我們每個禮拜開一次家庭會議,討論家裡發生的事,然後發一點零用錢、、、,這是我對父親扮演一家之主的形象最清楚的一段時間,只可惜它只持續了大概一個月吧,後來這個溫馨的聚會不了了之,我不記得原因了。

但奇怪的是也沒人反對,總之這個蠻不錯的聚會就停止了。所以,我不認為我的父親從來沒有試圖當一個好爸爸,而是缺乏鼓勵與力量持續下去。

遺腹子的父親,是否內心深處有很多的憤怒、遺憾沒有處理?他是否曾為了不知與子女建立不同階段的親密關係而懊惱過?成為我內心一個無解的答案。

我可不可以從我的原生家庭中去尋找到一些脈絡,進而去修補、去改變?這是我回頭尋根的理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553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