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行動不便的人生
2011/08/13 01:38:40瀏覽494|回應0|推薦2
  • 我很難想像一個曾經呼風喚雨的人,生命最後階段眼睛瞎了、耳朵聾了、行動不便,腦子可以思想,但卻充滿痛苦、驚懼、憤恨的窘境。很遺憾這是我父親晚年的寫照,這也是我過去十年來不願意回顧過往的主因。回憶太沉重,我無法分擔我父親的困境,我對我自己的有限感到無奈,我有限到只能把對人的感情、對生命的感觸、需要父親呵護的夢想盡可能降低,我一步一步埋葬我的感覺,有感覺使我了解父親陷在黑暗中的瘋狂是什麼滋味,那讓我作嘔。
  • 使我能夠活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成為一個沒有太多真實感覺的人。回憶不是個好主意,因為一些真實存在的內心傷痕會失控的跑出來干擾你建構的虛假人生。很感謝上帝的帶領,讓我逐漸有能力走回過去,為每一個階段該有的真實感受做一個清楚的回顧,我才發現,原來過去十幾年我的心和父親晚年的心一模一樣,我們都被關在牢籠裡不得自由。
  • 我的母親和姊姊為了拒絕做保只好離家出走,這在我們家造成軒然大波,因為當時台灣有票據法,跳票是會被關的,我父親每天在咆哮、哭泣中度過。我當時住校準備大專聯考,只有禮拜六、日回家,回到家之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保持沉默,我很怕被我爸爸發現我回家了,他會找我講話,或者要我寫信。
  • 我父親在沒中風前因為糖尿病的緣故,聽力有點受損,本來就帶助聽器,中風之後,又加上債務纏身,糖尿病極遽惡化,第一個最大的傷害就是他的聽力,除非很大聲,近乎咆哮的聲量才聽得到,而且還常常聽不清楚,會完全聽錯我在說什麼,我必須一直更正,往往一個善意的溝通到最後變得惡言相向。然後我父親就開始痛哭,覺得我們都不尊重他,我也覺得很疲憊,我只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女生,情緒本來也還不穩定,再加上聯考的壓力,我實在很難有更多的耐心去包容我的父親,我了解他需要被關心,但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彼此表達,就只好少講話,少接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553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