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身臭的壞學生
2006/12/08 19:05:12瀏覽1052|回應1|推薦28
小學六年級開學頭一天,那個光復南路修車廠老闆的弟弟蕭某(見三張犁的舊日時光)竟跟在老師身後走進教室,頭微揚,只盯著天花板看,一臉倨傲地站在講台上。

老師說:「這位蕭同學要轉到我們班上,大家要跟他做好朋友。」我剛轉去光復國小半年,第一排第四個位置的同學移民國外了,新學期開始,座位還是空著,蕭某理所當然就被指派去坐那個位置。好死不死,我的位置在第二排第四個,剛好就在他旁邊。

真是冤家路窄。

他背著破破爛爛的書包,在同學們稀落的掌聲中,大搖大擺走下講台,瞥見我,臉上瞬時露出夾帶驚訝與一絲絲不解的表情。但他很快甩開頭,坐上新領地,一股汗臭隨即向四方蔓延。

那臭,發源自他被污垢及汗漬佔領的皮膚,蓬鬆的亂髮,和那件袖口、領口泛著烏亮色澤的白色制服。對我來說,那氣味是熟悉的,因為他還在我們那巷子作威作福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壞孩子不愛洗澡。

八卦很快就傳了開來,說他是因為功課差,又不愛洗澡,被前一個班老師和同學孤立,才轉來我們班上的。我的級任老師彭老師,是學校裡脾氣出了名好的老師,其他老師不要的破銅爛鐵,他都收。蕭某極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做了我的同學,但彭老師很快就因為身體不好,去別的學校做了科任老師,這個八卦,沒再被證實。

大家都不喜歡蕭某,不跟他打交道,也不會有人跟他求證什麼事。開學是燠熱的九月天,他每天帶著一身臭氣來到學校,從不理會別人嫌惡的眼光。大熱天,他真像是一塊發臭的冰塊,佔著他沒人敢去侵犯的領土。

於是我對他,從厭惡,變成歧視。然而他對別人的歧視,卻無動於衷,他不需要友情餵養,似乎那更足以讓他盡情使壞。

我們是在過了好幾個星期後才講話的。那天,他坐在課椅上仰了半天頭,突然轉過頭來開口說:「媽的!你表哥撞得我痛了好幾天。」我接口說:「我表哥說你的肚子還挺硬的,撞得他頭好痛。」他呵呵笑了起來,說:「媽的!那你叫他下次跟我比壓手(比手腕),那比較不會痛啦!」

挨過小表哥的鐵頭功之後,蕭某幾乎不再走進表哥家那條巷子。但我們在班上說了話之後,他也走回我們那巷子,跟小表哥不打架,反而常吆喝著一塊兒去比紙牌。比手腕,他敵不過小表哥,玩紙牌,蕭某倒是技勝一籌。

我們也終於走進他哥哥那家修車廠。修車廠的位置,大抵就在現在光復南路、延吉街口那家賣煎包出名的店家旁邊,裡頭髒得出奇,還好兼做辦公室,又隔了兩間臥房的閣樓,環境還說得過去,但空間小得可憐。

他窩在一張茶几上做功課(看壞學生做功課也是件趣事)、看電視,或跟他哥吃便當。牆上掛了他父親的遺照,他說:「我爸開車撞死,媽媽跟人跑了,都是我哥把我帶大的。」

他爸本是修車老手,一回修了車去試車,車竟出了狀況,一頭栽進河裡。他哥大蕭某很多,蕭某很小就沒了爸跑了娘,哥哥又沒暇管他,逞兇鬥狠的事漸漸做得多了,便成了我們嘴裡的壞孩子,只是本性不壞,就是不愛洗澡,人緣差。

鴨霸慣了的孩子,接受挫折的能耐要比一般孩子差。他被小表哥一頭撞過後,受了很大的剌激,不再出門找人麻煩,卻成天在家裡跟哥哥大呼小叫,他哥氣不過,據他說還扁了他一頓。

一、二個月後某一天,他突然一身清清爽爽地來學校,頭髮剪了,衣服洗了,澡也洗了。記得我還跟他勾著肩,搭著背去福利社,同學也跟他說話了。原來,他哥要結婚了。

婚禮那天,他給我和小表哥找了空位吃喜宴,我一直為他的新生,感到無比興奮。

但是學期沒結束,他就沒再出現在教室裡。聽說他拿了刀剌人肚子,被警察捉走。他哥的修車廠又開了幾個月,拉下鐵門,就沒再開張過了。

壞孩子抵抗律法和倫理成長,又有一個破碎的家庭必須面對,大多活得辛苦,卻又極度壓抑,他們渴望援手,卻又打不開心門,有人破門而入,觸碰的卻盡是他過度敏感的神經。

那一身臭,在我記憶裡殘存快三十年,至今竟然不曾褪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58404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學生
2006/12/11 20:01
這"三字標籤"應該徹底學校教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