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驚異的高鐵票價
2009/06/01 17:51:54瀏覽2447|回應8|推薦8

高鐵通車至今,我還沒搭乘過。倒不是認為那是廢鐵-雖然高鐵的興建的確是一樁官商勾結的掏空國家資產大戲-而是沒有理由搭乘。

不過最近要到高雄出差,由於必需要當天來回,所以才第一次去查班次與票價。結果一查之下,倒是讓我很驚訝。

以前我不管搭TGV或是新幹線,對號座位(或所謂指定席)的票價是由兩個部份構成(TGV沒有站票,所以一律是對號座位),一個是運輸費,也就是搭載你這個人所需要的費用;另一個是座位費,也就是你有位子坐是要另外計費的。當然一等二等車廂之間是有差異的。新幹線有自由席,所以只要運輸費,座位沒人坐,你可以一路占用沒有問題,但如果位子都滿了,你就乖乖地站著吧。但無論如何,有位子的票價一定比沒位子的要高。

但我查看高鐵票價時,卻赫然發現自由席比打折後的標準車廂票價還貴!

這讓我想不透,誠然,標準車廂票價是打到65折才比較低,但自由席也應該一起打折吧!TGV跟新幹線要打折就是一起打,沒有說我自願無座的票居然比有座的還貴!不然你設這自由席是幹嘛?給喜歡自虐的人用?

尤其這個打折票價除了星期五與星期日部份時段沒有之外,幾乎是平時票價,這樣自由席還賣那麼貴還真是沒有道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3001996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驚奇的是成本可能都有問題
2009/06/09 07:03
照理說應該是規模經濟,因為座位的邊際成本極低,結果高鐵的壓成本是減班開車,這或許透露了一個問題:高鐵的成本結構或有問題.(應該是平均成本遠大於邊際收益吧)

其實高鐵的做法也很簡單,對號座與非對號座中989個座位裡面,多數還是對號座,把對號的補起來,總比非對號賺得多吧,這是我猜的.

不過高鐵當年要政府零出資,主要是看上了地皮生意,利用炒地皮來增加盈利,這的確是仿JR系統的,JR的公司,除了東日本和東海在票箱收入前還是黑字外,如果沒有這個就是赤字,高鐵如果地價這幾年沒炒成功,八成也就沒多少指望了.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9 17:25 回覆:

高鐵的成本全是利息與折舊支出, 地皮還沒炒起來就撞上經濟不景氣, 加上原始股東打定主意不拿錢出來, 只要政府付錢. 事實上票務收入根本只是九牛一毛, 增班賺不到錢, 減班再怎麼虧也虧不過利息與折舊. 減班的目的應該是向政府製造一種壓力, 有理無情拿錢來再說.

不過這跟自由席的票價比標準艙貴無關, 我想單純是經營白癡所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精神!
2009/06/03 15:41
就是騙子跟賊的精神, 這種騙子跟賊遇到中國真正的土匪,而且不怕死的共匪,就被殺的片甲不留.
我聽到中國人說話永遠打X, 並且是打兩個XX.
我為什麼要來這裡浪費時間, 因為台灣再也受不了這些受國民黨黨化教育的言論蔓延.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3 16:19 回覆:

除了顯示你是個種族主義者之外, 還有沒有別的?


碧海潮中料理網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奴才
2009/06/03 11:42
無的放矢, 胡說八道, 番薯仔不改改胡扯的毛病,會讓人看不起的....奴才就是奴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投資高鐵, 借錢給高鐵!
2009/06/03 01:15
這些錢成為資產的一部份,也沒說就當禮物送高鐵公司, 這樣算掏空?????
我問你, 美國政府注資通用汽車公司,也算掏空美國國家資產嗎? 台灣的國家四大基金受政府指揮,進入股市,算是送錢給股市嗎? 算掏空國家資產嗎?

無的放矢, 胡說八道, 中國人不改改胡扯的毛病,會讓人看不起的.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3 15:34 回覆:

如果政府的是錢是經過國會同意而拿出的就不是掏空. 政府不是零出資嗎, 那怎麼還把錢流入高鐵? 還刻意迴避國會監督? 況且這些資產已經賠掉超過半數了, 這算那門子狗屁資產?

我講過, 民進黨喜歡吃屎, 你愛跟著吃, 不關我的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與高鐵興建的弊案不是不辦是‥‥
2009/06/02 22:34

參與高鐵興建的弊案不是不辦是‥‥

還沒辦!

高鐵土木標分成三標,

很明顯的由大陸工程所承包的南部段震動就是比其他兩標由日本還有西德所承包的大!

還有中間向政府搬的錢中間很明顯的弊端重重,

還有各級單位給的錢也都明顯的違反了預算法,

這些都足以讓殷琪那一掛人吃不完兜著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胡扯!
2009/06/02 18:23
Quote"雖然高鐵的興建的確是一樁官商勾結的掏空國家資產大戲"unquote.
完全無法理解, 這不是台灣社會的公論,也不是法院的判決,也沒有任何一參與高鐵興建的人受到判刑或起訴, 更沒有具體的指正勾結掏空的事件被討論.....

聯合報叫你吃屎,你可以不吃!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2 18:28 回覆:

一個計劃稱政府零出資的高鐵, 結果讓國家資產從三, 四等以外的外圍組織, 以規避國會監督的方式流至高鐵, 這不叫掏空國家資產叫什麼?

民進黨喜歡吃屎, 你愛跟著吃不關我的事, 謝謝.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2 18:31 回覆:
喔對了, 還有一個忘了寫. 高鐵的興建"不是"一樁官商勾結的掏空國家資產大戲或許是民進黨的公論, 但就像我前面講的, 民進黨愛吃屎, 你喜歡跟著吃與我無關, 謝謝.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坐
2009/06/02 17:39

確實是掏空國家資產的大戲。高鐵我也還沒打算要坐。

既是自由席,不就表示可以自由坐;

基本的邏輯:票價高的有優先權,所以自由席比較「大」。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2 18:12 回覆:

原來如此, 怪不得比較貴~

不過撇開這個不談, 高鐵這種管控與行銷策略真的是非常詭異, 明明是抄新幹線的系統, 卻又不抄新幹線的服務與經營, 偏編要弄個"具有台灣特色的第四台經營模式". 不知是不是前政府把高鐵寵壞了的緣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文化殘害忠良的三個方法:
2009/06/02 17:34
1,是胡扯給人安一個莫須有的罪名
2, 二是含血噴人,指鹿為馬.
3, 抄家滅族,不給對手反擊伸冤的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式的政治到今天還是這麼落後野蠻, 作為中國人的請自重,不要犯了以上的錯誤.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2 18:02 回覆:
咦? 你在說你自己呀? 好驚訝你會自承錯誤, 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