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之彌高的人文科學
2009/06/04 11:37:43瀏覽797|回應1|推薦4

引用文章:校門不幸 文學院復仇記

由於工作需要,得要不時到中研院串串門子。在他們的活動中心後面,本來是停車場,後來就蓋起了一個大樓,館名是人文社會科學館(可惡,害我都找不到地方停車)。裡面裝滿了好些社會科學的所,什麼語言所,台史所,政治所,法律所,社會所,反正很多號稱反威權的自由派人士都在裡面。

樓高不多,11層而已(但已經是中研院裡最高的樓了)。但重點是,如果我要進到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大廳的話,那得要走上個三層樓高的階梯!你還得把頭抬起來,免得撞到別人,滾下去可會出事的。

哇,真是太高貴太氣派啦,每個人過去,不管你是開會洽公還是哈啦,都像去朝聖一樣,因為你要頭抬高高,氣喘噓噓的登梯子爬高。

我記得以前曾有很多號稱反威權的自由派人士曾經批評過中研院舊大門前的椰林大道,他們說這是老蔣為了顯示出萬民朝拜,所以在大門都要種兩排大王椰子,以示尊榮。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老蔣有那麼閒,會管到各單位的出入大道要種些啥(以前在南京的時候有這樣嗎?好像沒有吧)。但因為真的很多機關的大門口都是種兩排大王椰子,還真逼得我不得不信,可能真有其事。

那這些號稱反威權的自由派人士既然那麼反抗政治權威,怎麼蓋他們自己的樓時卻用上了仰之彌高的把戲?那根本比椰林大道還糟糕!因為椰林大道是樹在拜,現在變成是我輩得要仰望你們!?

我不知道是什麼人在管這個建築物的設計與建造,我只能說,這些人還真是扛著反威權在搞威權,好惡劣。

唯一比台大新人文大樓好的一點是:人文社會科學館在中研院的最裡面,只要不晾在外面,就可以靜靜的享受人們朝聖的快感。所以台大新人文大樓的問題不在像變型金剛,而是在門口-他們真該學學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的「低調」。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3010684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內裝挺豪華的
2009/06/09 07:14
我去過一次,內部超豪華的,好到我都心動,一心想讀書進中研院,不過目前想先追求我喜歡的事,三年後再想出國吧.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6-09 17:20 回覆:
唉, 待過那裡就不會想去其它地方 - 當然, 我是指在台灣啦. 祝你能順利追求到你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