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人父母者,最忌只跟孩子同一邊
2009/03/18 12:40:20瀏覽625|回應2|推薦3

不小心看到廖玉蕙的文章,“跟孩子站在同一邊”,總共四段,前三段都很OK,雖然搞不懂這與“跟孩子站在同一邊”有什麼關係,但原則上是很同意她講的。

比如說知識的分享或傳授,我自己不管是帶小孩還是指導後進,往往都會犯了一個急燥的毛病,也就是急著想把我知道的東西趕快教出去,卻忽略了另一方是否能夠接受,或是忽略了對方是否有“解惑”。同時,我也認同關於作文或修辭的學習(不過她是名人,講話的份量重多了),其實也就是多看、多寫、多講。但老實說,這些實在不必要現在的大學教授來教,以前我唸書時這些東西就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原則,只是學生要做不做而已。

好吧,這個擺下一邊,重點是最後一段(有興趣的請自己去看吧)。那邊突然冒出一段她說的小時候的悲傷往事,因為她母親不跟她站在同一國,所以以後所有心事都不會跟她媽媽講....

我在學校跟學術單位常常可以看見一件事,就是父母全然跟孩子站在同一邊。孩子講他被同學欺負,就是同學不對,他被老師處罰,就是老師的錯。下一步就是,父母衝進學校,痛罵對方為什麼欺侮他的寶貝!

如果說父母只聽一面之詞就跟孩子站在同一國,以後孩子只會不聽教不聽勸,反正有父母跟他站在同一國,天不怕地不怕。還有一點很有意思,雖然我沒有統計數字,但以我接觸過的明星小學來講,那些社經地位越高,或背景後台越硬的父母,越會跟小孩在同一國。造成的後果是什麼?老師大小眼,勢利眼橫行,小孩像大牌國王一樣....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的小孩才有自信與自尊,也能跟你有交流吧~呵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2756899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要求的也許只是同理心
2009/05/13 19:29
廖教授所講的有些誇張,由小到大母女間有多少次互動?

不過如果廖教授之母是老師就難說了。

說來很諷刺,我母親也是老師,
通常與別人衝突時,話沒說完,
先被責怪的是我,這樣表示她很公正?

至少中學六年,我把自己埋在書裡。

所以建議不論誰是誰非,聽孩子完整講一次。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接納與認同
2009/03/19 00:35

和孩子同一邊是接納是同理,是情感上的慰藉,但不代表認同孩子的做法。我同意有些父母完全一面倒的寵信孩子,其實是一種縱容,但情感上的接納卻是必需的!做父母的要有智慧去分清楚接納與認同是不一樣的!


眾聲喧嘩,生命在閱讀中寧靜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09-03-19 10:06 回覆:

您說得沒錯, 情感上的接納是必需的. 基本上, 在感情上如果無法接納小孩的話, 那父母子女之間豈不就是....如大峽谷一般了?

不過廖教授文章的最後一段我卻無法認同是"感情上的接納"(所以我才會寫這篇). 如廖教授所講, 母親推開她, 結果她就此把母親推出去廿幾年..... 做母親推開她的理由只是她不確定女兒所講的是不是為真(但同時我們也不知道廖教授的母親事後處置是怎樣啦), 但做女兒的卻明明白白的否定了母女間的感情交流.

就我個人而言, 我不太能接受這種講法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