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剛
2009/11/06 19:42:37瀏覽319|回應1|推薦1

 

往武陵農場途中,珮棻問我:「阿剛,你念哪所大學?」

「大學?我國中都沒畢業,現在在一家汽車修護廠工作?」

珮棻十分訝異地問:「你國中沒念完?為什麼?」
 我說:「都是姐害的。」
 姐說:「啊呀!阿剛,你自己不長進還要怪別人!不過追根究底,除了他個性桀傲難馴以外還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是我爸縱容了他。」

珮棻問:「怎麼說?」

「妳也知道我們家做生意,我爸最講究的是實際,一天到晚說書讀得太好也沒有用,能幹最重要,像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事業卻做得比誰都大。阿剛耳濡目染,書念得沒有味道,就不想上學了。」

 

小學六年級時,有個禮拜天中午我家請客,餐廳客廳滿滿的坐了五桌人,這時有一盞日光燈熄了,我爸說是開關的保險絲斷了,因為燈管跟變壓器都是新換的。那個年代,斷路器(breaker)還不普遍,家庭電器大多用保險絲來保障使用安全。當時我二伯馬上就叫他念機械系三年級的兒子處理,好炫燿一下家裡有個大學生的榮耀。

堂哥當然一躍而起,他走到牆角處卻獃住了,因為他想先切斷電源,好換開關裡頭的保險絲,可是總開關箱被幾個玻璃櫃擋在後面,早上客廳家具全挪動過好騰出空間來擺餐桌。他就招呼兩個堂兄弟要他們幫忙把櫃子搬開,可是我爸說話了:「電源不切掉照樣可以換保險絲。」

我爸兄弟共五個,他排行老么,可是講話最有權威在家族中也最服眾,因為他生意做得大,錢也賺得最多,而四個伯父都是老實人。

堂哥只好到電燈開關前面,把蓋子取下,用起子鬆開螺絲撬去融斷了的保險絲,卻不小心引起短路激出了一些火花和輕微的啪啪聲,把他嚇得退縮了一下。

這時賓客聊天的嗡嗡聲被沖淡了許多,好些人的注意力都移轉到堂哥身上來了;眾目睽睽之下他把備用保險絲彎成S形,小心翼翼地裝到螺絲上,可是身體卻顫抖了一下也退後了一步,顯然觸電了。

天氣不熱他卻用手抹一下額頭拭汗,然後左手握住起子把螺絲再鬆開一些,多點間隙好安裝保險絲,不料螺絲鬆脫了掉到地上來。

我暗暗叫了聲:「糟糕!」因為他笨手笨腳的樣子加上似乎很怕電,要裝得好可不容易。果然他可憐兮兮地一試再試,在眾人眼光注視下一直擦汗卻始終沒法對他老爸有所交代。

過了大約五分鐘,我爸說:「阿剛,你去幫他弄吧!」

我應命而去,雖然頭才只有他的下巴高,但我輕輕鬆鬆的兩三下就清潔溜溜了。我低聲跟堂哥說:「只要不同時碰到兩條線,就不會觸電了,而且用右手比較好,因為左手靠近心臟。」

他也滴咕著說:「工廠實習時,師父一再交代,一定要把電源關了才可以修理電器什麼的。」

晚餐時,我爸的餐桌訓話當然又是:「百無一用是書生,看看你們堂哥,書念得再好又有什麼用。」

那次事件給我的衝擊相當大,加上我爸又一再誤導了我幼稚的心靈,終於讓我走上輟學之路。

 

 

姐又說:「明慧和我兩個人也難辭其咎。我們教了他太多東西,尤其是明慧,太早讓他學會思考,凡事都愛追根究底,總喜歡問為什麼,使他無法習慣填鴨式的教育,可以說和所有的老師都格格不入。尤其上了國中之後,幾乎沒有一個老師喜歡他,他叛逆性又強,惹出不少事情來,最後鬧得天下大亂,學校都呆不下去了。」
 珮棻說:「真可惜,阿剛,你不後悔嗎?」
 「沒什麼好後悔的,要我做個乖寶寶,虛耗精力唸一些沒有用處的東西,一天到晚死背公式,記憶那些年代啦、人口啦,又枯燥又無聊,爭取到高分又怎樣?打死我也才不幹。」
 姐說:「其實阿剛文武全材,國文和英文老早就有相當高的造詣,數理表現也不差,可惜他只喜歡接觸實際的東西,我們家店裡的各型機車老早就摸得一清二楚,從國一暑假開始又一天到晚去我爸朋友的汽車修護廠鬼混。」
 「天份高的話可以唸資優班呀!比較有前途。」珮棻說。
 「還不是一天到晚讀死書。」
 「他就是這麼頑固,沒人收服得了他,連我爸都沒奈他何。從國小開始,就常常違犯校規忤逆師長,學校一狀告到家裡,總少不了要捱我爸的一頓皮鞭抽打;那可不像一般老子教訓小子,隨便打打就算的,阿剛是被我爸綁在柱子上用皮帶狠命打的。」
 「綁在柱子上用皮鞭抽?打得那麼厲害?」
 「沒什麼,我老早就學會了挨打的藝術。」
 姐呸了一聲:「挨打也有藝術?你又不是被虐待狂」
 「我不喜歡挨打,只是學會如何去挺受而已。」
 「剛開始我也如同身受,心痛如割,慢慢的看你好像甘之如飴,身體越打越壯,也就躲在一旁,充耳不聞了,只當我們家又上演了一齣『馴子記』。」
 我反唇相譏:「應該要演出『馴悍記』才對,妳才該被綁在柱子上。」
 「什麼話?我每學期都拿前三名,獎狀多得垃圾桶都塞不下。」
 「是誰逃過家的?是誰差點被老爸登報作廢的?」
 「講得那麼難聽。」我講的其實是姐的光榮事蹟,向堯參與其事自是與有榮焉,儀真和珮棻是她好朋友,應該知之甚詳。
 「妳不夠悍麼?要向堯才有這個本事馴妳,才能抓妳二度回籠,只不知道他有沒有用一張生馬皮或生牛皮把你捆起來?」

 中古世紀的歐洲,悍婦常被鞭打或捆在生馬皮或牛皮裡以懲治其悍性。

 「阿剛,you are impossible!還講這種封建主義,大男性沙文主義的話,you are intolerable, inflexible, unbearable, undesirablein..」姐氣呼呼的,還在搜索枯腸;我爸就是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姐最怕我學到他的壞榜樣。
 「姐,沒那麼多啦,I’ve got only two balls。」
 「Incurable!」
 姐用指尖在我脖子上戳了一下,向堯和珮棻都哈哈大笑,後視鏡裡,儀真笑得露出了牙齒,整齊、潔白、晶瑩,好看得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utiebuddy&aid=3473381

 回應文章

大黑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針(二)
2009/11/06 21:51
這一篇又跟上上篇~怡君~重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