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你的編劇16–人,往往在如履薄冰時最清醒、最謹小慎微,也最堅強。
2019/01/18 07:45:58瀏覽379|回應0|推薦11

「『胡扯』是人類的特權,只要是『人』,都能享受這種特權。有時候,我們能通過胡扯找到真理。」尚野對自知闖禍的納喜說:「剛才妳在會議上,輕視了我們的瞎掰胡扯,妳以為是閒聊,不重要,所以沒記下來。」

納喜點頭:「是這樣沒錯。我以為做紀錄只要寫重點、寫結論就好,沒想到連瑣碎的經過都得鉅細靡遺寫下來。」

「所以我用『輕視』兩個字來解讀妳對待這次會議的態度。妳用自己的邏輯思考去評斷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卻忘記自己的『身份』。當記要員就像一隻錄音筆,會議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得一字不差的記下來。舉個例,如果我說『兩支筷子』,妳就得寫下『兩支筷子』而不是『一雙筷子』,雖然『兩支』和『一雙』在定義上沒有差別,但專業的記要員不可以把現場對話轉換成自己的語言,必須忠於原貌。」

「跟開庭時的記要員一樣?」

「可以這麼解釋。」尚野回:「至於會議內容重不重要?該怎麼取決?那是我們高層的事,不是妳。這樣清楚了?」

納喜雖然點頭說清楚,卻也擔憂:「可是我漏記了那麼多,現在怎麼辦?」

尚野得意洋洋拔下夾在襯衫口袋的錄音筆,交到納喜手裡。

納喜瞅瞅錄音筆,又瞅了瞅尚野:「哈!你…」

尚野點點頭:「對,妳欠我一個人情。」

「而且是個大人情!」她晃著錄音筆開心說。

「走吧,」尚野邊起身邊說:「咱們該回去開會了。」

「我也回去嗎?」納喜猶豫:「鄧導叫我滾…我再回去會不會又惹她生氣?又被轟出來?」

 

納喜硬著頭皮推開會議室的大門後,隨即縮在尚野身後默默跟了進去,她不敢抬頭,怕看見鄧導和諸位主管責怪的眼神。然而,鄧碩竟若無其事般從對面的會議桌滑過一只小錄音機說:「納喜,會議之後把剛才漏記的內容補全了。」

原來,鄧碩也錄了音!

納喜原本想舉起手中那支尚野的錄音筆,卻被尚野不露痕跡摁了回去…她又明白了,無論自己是否已有了補救的辦法,也絕不能當眾拒了別人的好意。這就是江湖上說的:要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謝謝鄧導!」納喜收下鄧碩的錄音機,大聲宣示:「以後我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不犯同樣的錯?那其他錯就能犯囉?」鄧碩似笑非笑問。

「不,我不是這意思…」

「以後會被人抓到語病的話別說。」

眾人見納喜滿臉尷尬,竊笑。

鄧碩看了看錶:「好了,繼續開會吧?」

納喜調整好心態,坐回座位上,一字不漏的紀錄下會議裡的每一段對話。

人,往往在如履薄冰的時後最清醒、最謹小慎微,也最堅強…這是納喜現在的心境。

 

「你猜,」納喜坐在裴大弘的小公寓客廳裡,邊啃著茶几上的魚下巴,邊問大弘:「後來我發現了什麼?」

「什麼?」

「殺千刀的花子、猴王和胖仙,居然事後才跟我說,其實參加會議的每個人身上都有錄音機!天哪…」納喜乍呼說:「當時我就想,對呀,我以前當寫手的時候身上也備著錄音筆,怎麼就給忘了呢?」

大弘笑看啃著魚下巴的納喜,回:「瞧妳這狀態,是快樂的埋怨吧?」

「快樂嗎?」納喜仰頭思索:「嗯…操,太操了!而且有時覺得挺窩囊的。想想自己小時候好像比現在勇敢,跟班上同學吵架絕交,可以用一塊糖就和好了,被爸媽罰了,拿到零用錢就忘了,要不然就是考試考砸了,大哭一場也沒什麽大不了的。可是現在做不到了,臉皮變薄了,想哭都沒底氣,怕吵到人。不過…」她側頭看著大弘:「你也沒說錯,我是挺喜歡這種苦中作樂的滋味。裴大弘你說,我是不是有被虐狂啊?我從上班第一天開始到現在,沒有一天不被挑錯的,但是我居然越來越喜歡這工作。」

「那就好。」大弘舉起啤酒杯:「恭喜妳終於適應那環境了。」

納喜見大弘舉著酒杯的左手,關心笑問:「手好了?什麼時候拆的石膏?」

「就前兩天拆的。」他晃了晃酒杯:「喝不喝?」

「喝!」納喜也端起酒杯和大弘一碰,乾盡。

她不放心,又拉起大弘的左手臂來來回回仔細檢查:「真好了?全部好了?醫生有沒有提醒該注意什麼?比如不能提重物之類的?」

「醫生說全好了,妳放心吧。」

「那就行。」納喜放開大弘手臂的剎那,大弘卻緊緊反握住納喜的手。納喜見大弘欲言又止的神情,好奇:「怎麼了?有話跟我說?」

大弘思量再三後,搖頭:「沒事。我是想咱們快一個月沒見了,今天就來個不醉不歸?」

「行哪!」她望向自己曾住過的臥室:「我那房間還沒租出去呀?」

「沒有。要不是妳那時離家出走,死皮賴臉要來我這住,我也沒想往外租。」

「去!」納喜推了大弘好幾把:「誰死皮賴臉了?誰?誰?」

「別推了,別推了啦。」大弘呵呵笑:「我,是我死皮賴臉要妳住,行了吧?」

「哼,這還差不多。」納喜想到什麼似的,又問:「Judy呢?我搬走之後她沒搬來跟你一塊兒住?」

「她?她怎麼可能住得慣這樣的小公寓?不過還是會過來看看。」大弘指了指滿茶几的菜,轉移話題:「夠不夠?還想吃什麼?我給妳做?」

「夠了!而且今天的主題不是吃,是不醉不歸對吧?」

大弘重重點頭:「對!」

「那好!」納喜奔向廚房,把櫥櫃裡所有的杯子全搬出來,全斟上了啤酒。她指著大大小小杯子裡的啤酒,挑眉挑釁:「怎麼樣?敢不敢?」

大弘意氣風發舉起最大的一杯,一拍胸脯:「看我今晚怎麼拿下妳!」

他倆一杯接著一杯,一口氣把所有杯子裡的啤酒全喝光了。不但如此,大弘還嘻笑著叫納喜騎到自己的肩榜上,一同把空啤酒罐摞成一根又一根頂到天花板的鐵柱。大弘喝多沒站穩,搖晃了幾步,騎在他肩上的納喜咯咯笑,說:「別晃,別晃啊!我要摔下來了!」

大弘聆聽著納喜的笑聲,心中一陣酸楚,他本想告訴她,自己被父母和Judy全家催婚了,這次肯定再也逃不過。但,他沒勇氣說出口…他沒勇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2412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