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淨老師停課不停學之"寬容''生活佛法心得分享篇〉2022
2022/02/27 14:18:03瀏覽259|回應0|推薦4

〈慈淨老師停課不停學之"寬容''生活佛法心得分享篇〉2022

  寬容是人性至美的善。

  因為當一個人在消極情緒中除了煩惱之外,還有憎惡、仇恨。佛教稱之為貪嗔癡三毒。

  例如:家人被殺了,親屬對殺人犯的憎惡、仇恨非同尋常的。佛教不是要否定人們的這種憎恨和這種難以宣洩的憤怒。而且對於孩子被殺的父母而言,對犯人的憎恨程度更是復加的。

  因此,世間法會說:“對犯人該判死刑。應該接受與罪行相應的懲罰,一命還一命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在佛教的因果教育論,憎恨之情做不到無也應該儘量抑制。

  有人來反駁:“因為你不是當事人,才會說出這樣的風涼話。”這種反駁固然有它的道理但不是真理。慚愧末學作為非當事人的門外漢很冒昧說句:我們依然不可有憎惡和仇恨之心。不管多麼仇視犯人,被殺害的親人巳不會起死復生。不僅如此,憎惡和仇恨會帶來可怕的反作用力,不但會加劇的傷害當事人(受害者家屬)的心,這種的心理狀態會很刻骨銘心的嚴重影響整體的健康。

  未學佛前,會覺得面子重要,被誤會了就要力爭到底。今學佛了,明白了付出再多的努力,如一直還在意某些人的評論,這不是別人對我們不公平,而是我們對自己不公平。
一個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有多少種版本,所以才應該用佛法去過好自己。記得,我們的時間很有限,倒不如多念佛回向給對方更是比費時間去向對方解釋自己來得更圓融圓滿的。

  佛教在現世最重要的生活任務是提升正面心性利人利己,因為在人們的情感中,最糾結、最痛苦的,莫過於要寬容那些不能寬容的人和事。但是,只要超越這種障礙,就能獲得比任何修行都更有效的提升心性的機會。我們的心靈就會因此而淨化,我們的神識(靈魂)就會充滿光輝!

  事到必難容忍之地步,而強要容忍,確實是件難事。如何強忍呢?

  1)是原諒犯錯者無知。因為天下畢竟平庸者占多數,怎能用佛教的教理之標準去要求他們呢?不明智的原來是我們自己!

  2)是可憐犯錯者壽命短促。人生在世間數十年,如同白駒過隙,過一天便少一天。又如死囚押赴刑場,步步近死,為何不對其生憐憫心呢?

  3)是犯錯者對我們來說猶如藥石。過之所在,自己不知,今見他人不賢,方能自我反省,是我之師,怎敢與其計較呢?

  想想以上....

  容忍寬恕其實不難!

  阿彌陀佛🙏

♥,.*,.♥,.*,.♥,.*,.♥,.*♥,.*,.♥,.*,.♥,.*,.♥,.*,.♥

〈慈净老师停课不停学之"宽容''生活佛法心得分享篇〉2022

  宽容是人性至美的善。

  因为当一个人在消极情绪中除了烦恼之外,还有憎恶、仇恨。佛教称之为贪嗔痴三毒。

  例如:家人被杀了,亲属对杀人犯的憎恶、仇恨非同寻常的。佛教不是要否定人们的这种憎恨和这种难以宣泄的愤怒。而且对于孩子被杀的父母而言,对犯人的憎恨程度更是复加的。

  因此,世间法会说:“对犯人该判死刑。应该接受与罪行相应的惩罚,一命还一命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在佛教的因果教育论,憎恨之情做不到无也应该尽量抑制。

  有人来反驳:“因为你不是当事人,才会说出这样的风凉话。”这种反驳固然有它的道理但不是真理。惭愧末学作为非当事人的门外汉很冒昧说句:我们依然不可有憎恶和仇恨之心。不管多么仇视犯人,被杀害的亲人巳不会起死复生。不仅如此,憎恶和仇恨会带来可怕的反作用力,不但会加剧的伤害当事人(受害者家属)的心,这种的心理状态会很刻骨铭心的严重影响整体的健康。

  未学佛前,会觉得面子重要,被误会了就要力争到底。今学佛了,明白了付出再多的努力,如一直还在意某些人的评论,这不是别人对我们不公平,而是我们对自己不公平。
一个人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有多少种版本,所以才应该用佛法去过好自己。记得,我们的时间很有限,倒不如多念佛回向给对方更是比费时间去向对方解释自己来得更圆融圆满的。

  佛教在现世最重要的生活任务是提升正面心性利人利己,因为在人们的情感中,最纠结、最痛苦的,莫过于要宽容那些不能宽容的人和事。但是,只要超越这种障碍,就能获得比任何修行都更有效的提升心性的机会。我们的心灵就会因此而净化,我们的神识(灵魂)就会充满光辉!

  事到必难容忍之地步,而强要容忍,确实是件难事。如何强忍呢?

  1)是原谅犯错者无知。因为天下毕竟平庸者占多数,怎能用佛教的教理之标准去要求他们呢?不明智的原来是我们自己!

  2)是可怜犯错者寿命短促。人生在世间数十年,如同白驹过隙,过一天便少一天。又如死囚押赴刑场,步步近死,为何不对其生怜悯心呢?

  3)是犯错者对我们来说犹如药石。过之所在,自己不知,今见他人不贤,方能自我反省,是我之师,怎敢与其计较呢?

  想想以上....

  容忍宽恕其实不难!

  阿弥陀佛🙏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