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 ~ 師尊強調:「自己要用智慧去觀察心跟行為,自己救自己。外面的人沒有辦法救你的。」
2023/04/10 12:09:41瀏覽74|回應0|推薦0

「所以,我們重點是一念之差。有時候我們都是很好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好人,可以講大家的行為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受了一種力量的牽引,你心裡起了顛倒,只是一念之差,很容易讓你一生當中都沒有辦法自己能夠再爬起來。」

心是善,即是佛。心是惡,即是魔。

文/ OK MH

在網路看到一則很有「味道」的報導,一棟公寓住戶幾個月來發現一件怪事,早上經常能在電梯看到一坨狗屎,原先居民們還以為是沒有公德心的住戶放任家裡狗狗隨處便溺且未清理,大家對此紛紛抱怨。但沒料到,無論怎麼清理,狗屎日復一日總是出現在電梯裡。後來調查監控才發現肇事者是社區裡一間盲人按摩店的老闆。

原來老闆因為按摩店前常常有狗主人們讓狗隨意大便又不清理,而盲人們因為看不到,導致踩到狗屎後又帶進店裡,使得店裡總是臭氣沖天。老闆因不堪其擾,實在忍無可忍,決定以「屎」還「屎」。事情發生必有其原因,對養狗者而言,除了盡力照顧狗狗,使牠健康成長外,同時也要善盡鏟屎官的責任,不能造成他人的困擾。老闆因遲遲無法逮到狗屎的主人,因此感到心浮氣躁,一心想要報復,以牙還牙,心中無數的惡念逐漸升起。

在此種情況下,讓筆者想到修行不就是遇到事情時,能觀察到自身,而採取正確的行動,使心靈得到淨化與平靜。 師尊在《大心印 蓮生活佛講六祖壇經》提到:「自己要用智慧去觀察心跟行為,自己救自己。外面的人沒有辦法救你的。所以,我們重點是一念之差。有時候我們都是很好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好人,可以講大家的行為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受了一種力量的牽引,你心裡起了顛倒,只是一念之差,很容易讓你一生當中都沒有辦法自己能夠再爬起來。」

《梁皇寶懺》的一首偈語說:「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小惡所積,足以滅身!」好比當我們把惡念存放在無形的銀行帳戶,惡行及怨恨心也隨著一般的銀行利息變本加利,逐漸增長。妄心惡念一起,做了壞事,如果不知警懼,如同利息加存款金額變得高達幾億或以上。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時時能提起正念,藉由正念,我們得以主宰自己。正念讓我們在事情尚未去做的時候,就能洞察前因後果,防患於未然,不敢魯莽行事。

蓮生活佛文集第020冊《靈機神算漫談(下)》其中一篇〈有因無緣〉中提到:「制心的功夫就是『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獨作諸善,不為衆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假如起了惡念、犯了惡行該怎麼辦呢? 師尊在此文中,便將修補的方法及原理教給弟子,祂寫道:「有過當如何?最重要的是三省吾身,聖人教人三省吾身,是要時時刻刻謹愼自己的言行,免得犯過而不自知,而自知後就得痛下決心懺悔,誓不再犯,才能無過錯矣!若能眞懺悔,才能有因無緣,雖有惡因,卻無惡果……這個道理,我又必須解釋如下:譬如我們種豆子,豆子就算是惡因,惡因雖種下,卻必須有惡緣相助才能長成另一株豆苗,而後開花結果。這些惡緣就是陽光、水和土壤,有了這些助緣,惡因才能變成惡果,這就是因果報應早來與遲來的道理。一粒豆子要長成一株豆苗,甚至開花結果,就必須陽光、水和土壤的幫助,假如沒有陽光、水和土壤,雖有惡因,卻無惡果。所以人們做了惡事,要趕緊眞心誠意的痛改前非,懺悔自己的過錯。」

報導中盲人按摩店的老闆雖然是受害者,但是也要有正確的思維觀,應循正當管道找尋製造狗屎的真凶,而非在意亂迷失時,做出錯誤的決定。若是在惡念升起時,能察覺到並轉化,便不會發生這起詭異的案件了。身為真佛弟子非常地幸運能皈依大覺者——蓮生活佛, 師佛不僅教導了我們珍貴的佛理,也傳授我們寶貴的懺法,像是「金剛心菩薩法」及「真佛寶懺」,讓我們可以好好精進加行運用,懺悔己身罪業。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86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