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笑面鬼王強調:「我看世人,人人各具一顆私心,師父的事由師父自己去處理。其實護師護教是每一位門人的事」
2023/01/30 00:22:20瀏覽67|回應0|推薦0

《時事評論》~笑面鬼王強調:「我看世人,人人各具一顆私心,師父的事由師父自己去處理。每一位門下弟子,各顧各的,一個又一個,做利益自己的事,師父的事,管他娘。縱然有少數人在護師護教,其他人若無其事。其實護師護教是每一位門人的事,但,大部分的門人,根本無動於衷,我看了,憤憤不平,只有出來咬噬人了 ……爲了拯救那些初入門的弟子及初機的弟子,我確實爲了他們的慧命而做的。」

如何用智慧判斷訊息真假,護師護教人人有責!

作者:蔡艾瑪

隨著IG與抖音的盛行,社會大眾慢慢發覺假訊息充斥於網路,各式認知作戰無聲息開打,甚至愈演愈烈。舉例來說,台灣在這幾年防疫政策下,研發出多種假訊息判讀工具,此現象顯示出:假訊息流竄在各大網站或聊天群組裡!也反映出「人云亦云」、「人言可畏」的嚴重性。

《紐約時報》專題中,報導了蟬聯歐洲五年「對抗假訊息」第一名的國家──芬蘭,是如何教導下一代辨別假訊息,文中採訪芬蘭多名教師,其中一名教師針對八年級學生,運用講授新聞文章進行教學,探討如何處理資訊,課程中師生會一起討論:
1、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2、它是怎樣寫的?
3、什麼時候寫的?
4、作者的中心主張是什麼?

該名教師還以3個抖音短片舉例,讓學生討論創作者的動機,以及影片帶來的影響。

芬蘭政府非常清楚──教育是最重要的分辨工具之一,所以早在2013年就制定,並加快教育學生辨別假訊息的運動。受訪教師指出:讓學生自己編輯影片,從而了解「操縱訊息」有多容易。另外教師也發現,若學生閱讀能力下降、注意力持續時間較短,他們則更容易相信假新聞。

近年來人手一機的習慣,民眾被螢幕裡的爆量資訊餵養後,思考能力大幅滑落。看影片、看訊息本就是「被動接收」,所以大眾並不會特地去防範有心人士的幕後操縱。而這群有心人士使出「障眼法」,蒙蔽了大眾的身心靈,非常可怖!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閱聽者需要運用智慧思辨訊息的真假,師尊文集第158冊《孤燈下的思維》中,師尊寫道:「今天的媒體,就是傳播者,有電視、電子、報紙、雜誌等等,傳播的範圍更廣更大,甚至全世界。這些傳播完全是真相嗎?那不可能,其中自然也有很多的謠言。……只要認真的想一想,其實社會大眾完全是盲目的,完全聽傳播媒體的傳播。媒體只要講一百次,就算謠言也變成真的了。就算是假的,也接近於真。所以,謠言果然可怕,媒體也實在夠恐怖,人言可畏,真真確確。」

師尊曾在數本文集裡面,提到被有心人士利用謠言誹謗及誣告,在第93冊文集《西雅圖的冬雨》序言中提到:「我要寫出某些人,表面上是「學佛修道」,而事實上,他們把「學佛修道」當成一種工具,他們利用工具,仍然汲汲於「名利」、「金錢」、「地位」的追求……。宗教的小圈圈,竟然也有「詐欺」、「造謠」、「竊盜」、「密告」、「追殺」……」

其實,「造謠」只是換了個名詞而已,變成了「假訊息」,乍看之下,似乎不那麼的駭人,但一樣會害人!其實「假訊息」不就是「妄語」嗎?為了「名」與「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構陷他人,說謊騙人還覺得理直氣壯!

師尊選擇「忍辱」面對這些年的「假訊息」,所有悲痛辛酸只能自己默默承。也正是因為如此, 師尊才會在法會中提醒眾弟子「護師護教」的重要性。

師尊文集第235冊《虛空來的訪客》中一篇「笑面鬼王口上的血跡」中,笑面鬼王說道:「我看世人,人人各具一顆私心,師父的事由師父自己去處理。每一位門下弟子,各顧各的,一個又一個,做利益自己的事,師父的事,管他娘。縱然有少數人在護師護教,其他人若無其事。其實護師護教是每一位門人的事,但,大部分的門人,根本無動於衷,我看了,憤憤不平,只有出來咬噬人了 ……爲了拯救那些初入門的弟子及初機的弟子,我確實爲了他們的慧命而做的。」

看到這一段對話,真心感謝笑面鬼王對 師尊及弟子們的守護,但也深感愧疚。因我初皈依時,對 師尊不熟悉,曾深受網路上「假訊息」影響,差點自斷慧命。幸好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才明白「真佛宗」有今日規模,全因為 師尊的慈悲、無諍和 師母的無私奉獻,我們才有機會搭上「真佛法船」。

身為真佛弟子,除了不妄語之外,也要當心自己成為散播「假訊息」的幫兇,如果在網路上看見對 師尊的不當評論,請大家鼓起勇氣,去提醒對方不要不了解而隨意妄言。畢竟有心人士的一句話,真的會影響初皈依弟子, 師尊的純真與善良,需要我們眾弟子一起守護!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20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