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懵懂中手按鬧鐘,用的是哪一隻眼?---師尊解「正法眼藏」公案,真是精彩!!!】
2019/09/16 12:03:26瀏覽88|回應0|推薦0

(即日起至星期二,晚上10:00有讀書會直播喔!)

有一位上師來問法。「什麼是正法眼藏?」
「師尊有幾隻眼?」我反問他。
「兩隻眼,左眼右眼。」

「哪隻是正眼?」
「......。」他一剎那回答不出。

我又問他:「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請問千眼之中,有哪一隻是正眼?」
他領悟了:「沒有分別,全是正眼。」

我告訴他:「當一個睡眠之中,並沒有張開眼,但,鬧鐘一響的時候,他可以伸手去按它,請問用的是哪一隻眼?」
他明白了,他說:「通身是眼。」

是的,當一個人大徹大悟的時候,他的執著也就完全徹底的被破除,是萬里晴空的狀態,其人的一舉一動,一語一默,舉手投足,全是「正法眼藏」,沒有疑惑,也不用疑惑,完完全全的自在自如。

又有一個人,去問「蓮育法師」。「我在哪裡?」
蓮育法師心中一怔,並沒有馬上回答他。
假如我在場。
我會打他一個耳光。

「痛嗎?」
「痛。」
「就在那裡。」
這是我的回答。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小舟任浮飄】)

………………………………………………

僧人問:「如何是正法眼?」
延沼禪師答:「眼被戳瞎。」(有眼等於瞎)
僧人問:「戳瞎後如何?」
延沼禪師答:「撈天摸地。」

(盧師尊提示,瞎了你的眼,這個倒是好,什麼都看不見,正是空空兒。撈天摸地,應該是另有隱喻,如在霧中,如在夢中。)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對話中的玄機】)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35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