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老師都是希望孩子們奮發「向上」。而禪宗祖師們講的禪意,也需有前進境界的意思嗎?】
2019/09/15 14:54:48瀏覽74|回應0|推薦0

【父母老師都是希望孩子們奮發「向上」。而禪宗祖師們講的禪意,也需有前進境界的意思嗎?且看師尊如何解《向上事》!】

(即日起至下星期二,晚上10:00有讀書會直播喔!)

「向上」:有朝上,進取的意思。
「螺髻」:盤頭髮如螺狀。

(根據網路註解)

………………………………………………

僧問:「如何是佛向上事?」
佛巖暉禪師答:「螺髻子。」
僧問:「如何是佛向下事?」
佛巖暉禪師答:「蓮華座。」
我說:「明白生死,一切無事!」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當代法王答客問】)

……………………………………
連州,慈雲,慧深禪師。
僧人問:「如何是大圓鏡?」
慧深禪師答:「著。」
僧人又問:「如何是向上事?」
慧深禪師答:「分明聽取。」

如果由我這開悟者來答,請看:「如何是大圓鏡?」
我答:「一支箭射向蒼天!」
「如何是向上事?」
我答:「一支箭射向蒼天,有何事?」
我請聖弟子參,一支箭射向蒼天,是射什麼?又向上為何無事?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智慧大放送】)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33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