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悟,只能夠用神、用意去領會,不能講出來的!
2019/09/14 21:41:55瀏覽37|回應0|推薦0
講出來是很簡單,但是你自己不去經過,很深思熟慮得到的那一種悟境,那種悟是不牢固的,要真正去實修所得到的悟才是牢固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金頭腦提問:靜慮有哪三個狀態?怎樣才能不退道心?】

很多禪師,第一次碰面,他就問你:「你是誰?」

你是誰啊?你就講:「我是某某」。

「不是!」他再反問你,「你是誰啊?」

他會再問你,很難答的!以前禪宗裡面,問「你是誰」的時候,真的是很難答,答不出來的!

你說你是盧勝彥,你講的是假東西,不是真實的,這是附在外表上的名字。你講蓮生活佛也不對,那個是人家給你的一個假名。盧勝彥也是人家給你的一個假名,而不是真實的名。

真實的「你是誰」,是很深義諦裡面的東西。假如有人問你:「你是誰啊?」這個你就會覺得很不自在。為什麼?因為實在是想不出來!

現在你們想一想,假如有人問你:「你是誰啊?」你怎麼答呢?很難答得出來的。你講你自己的名字,那是一種假名!你可以當張三,也可以當李四;張三、李四都可以是你。其實講起來都是一個假名,並不是真實的你啊!

所以,當老法師問你:「你是誰啊?」你就要回答。以前,有一個禪師他就回答不出來,他氣得要死,就離開了那個老法師。他每一次問說,「你是誰啊?」他就回答不出來。

他天天想的就是想:「你是誰?」想到最後,有一次好像是在砍柴吧!在深山裡面砍柴,「ko!」一個木頭飛出去了,那旁邊有竹林,那木頭打到了那竹子,這「ko!」一聲,他就開悟了!

開悟什麼?他知道什麼是「你是誰?」他就開悟了。從聽到那個木頭撞到這個竹子的聲音,他就開悟﹙知道﹚什麼是「你是誰」。至於到底是開悟了什麼?不能講,不能講出來。

將來你們在這邊聽法,聽完了,走下去,突然間這個腳一歪,一斜,跌倒,「BO!」去撞到鼻子,你就開悟,你就知道你是誰。

這種東西,只能夠用意去領會的!用神、用意去領會,不能講出來的。講出來是很簡單,但是你自己不去經過很深思熟慮得到的那一種悟境,那種悟是不牢固的,要真正去實修所得到的悟才是牢固的!

這裡講「我的真實」,你看吧!「五蘊假名為我」(色受想行識)「假名為我」,根本就不是真實的我。這個「我」啊!不能用眼睛去看,也不能用眼、耳、鼻、舌、身、意去看的,這都不是真實的。

所以在佛法裡面,所謂「外道偏計的我」,一般來講是指『一神教』,像這個上帝啊!都是一神教,一神教裡面所講的這一個神,就是叫做『神我』,就是存在的一個神我。就只有一尊神獨立為尊的這一種現象,在佛法裡面講,是屬於「外道偏計的我」。

一般世間的人,也是誤以為「我的形象」是真實的,我的名字是真實的,我的一切做為也是真實的。但是在佛法裡面講,一切因緣所生,都不算是真實的。

那麼要找出「真實的我」怎麼找呢?可以講,就是「明心見性」!你明白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本性,這個我才叫做「我之真實」。

你學會了「毘盧七支坐」,學會了「四支靜慮」,你就要去找尋「明心見性」,找到「我之真實」。就是用智慧的觀察把你的本性顯出來!靜慮有三個狀態:「細、不動、明顯」。

【第一個狀態是「細」】

就是你種種修觀禪定的方法進入最微細的功夫裡面,這個就是「細」。你要達到精神統一,再把那個「一」化為「無」的這一種。很微細的功夫,你怎麼做到「細」?有很多種方法,這個以後我們會談。

好像我們動作很粗,平時你醒著的時候動作都是很粗的,但是你在禪定的時候,就是用有智慧、很深入、精神統一、化為無的這一種很微妙的覺受,就是叫做「細」的。那個時候,才能夠把你的本性顯露出來,這個「細」字是代表這個。

所以那個法裡面開始是粗,然後再來是「細」,再來「細細」,再來「最細」。這好像愈來愈深,首先是層次表面上的,然後更深一層,再來就是很深很深了,那麼最後是最深的。

所以,我們密教意識裡面有「甚深意識」,就是很深、很深,最深的那一種意識,就叫「深意識」。你要學到這個,你才能夠跟宇宙的意識統合為一。

【第二個狀態是「不動」】

師尊以前在修禪定的時候,曾經發生兩種現象⋯!

第一種現象,我做禪定的時候,是浮起來的,然後進入虛空之中。因為你變成最細了嘛!你就浮起來,就深入虛空之中。那時有其他的外靈,從別的地方經過,他們看到我在禪定,就想來試一下,這個人禪定到底怎麼樣?功力如何啊?他會來試的。

你在禪定當中,因為你顯現了光,清淨最細,是一個行者的這一種狀態顯現出來。這個外靈他經過的時候會來找你,那個時候我是變成一座大山,馬上自己把它觀想成為一座大山,很牢固的大山,顯現出來就是一座大山。那個外靈本來是要經過的,看到是一座山。

有的講說,我們繞道從旁邊走就好了!有的說,哪裡有這回事?應該要試一試的(拿刀砍)。這刀砍這一座山,當然山是不壞的,把那整隻刀都弄捲了,刀鋒利的這一面整個都捲掉。這是顯示什麼?這個叫「不動」,不動如山。

我發覺我自己禪定,第一層的功夫就是「堅固」,我會感覺是整個人,那個靈氣、法流進到我身體裡面,然後就凝固,凝固就變成水泥一樣了。全身非常的堅固,那個時候就像一座大山一樣,如如不動。這個覺受我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得到這種覺受。

每一次我修法,我都得到這種覺受,感覺到宇宙的法流,從虛空中一直進到你的身體裡,一直進來、一直進來,非常的堅固,愈來愈堅固、愈來愈堅固,像鋼鐵一樣的一座大山,用矛丟過來,矛就斷了;用刀砍,這個刀就捲掉;用子彈打過來,它就彈回去。

要修到這樣子的「不動」!確確實實的覺受是這個樣子的!禪定的時候變成鋼鐵的大傘,那個時候還怎麼叫「入魔」啊?怎麼會呢?會什麼沖犯啦!會什麼犯陰啦!那都不可能的。那都是身體不好,太弱了,精神不穩定,才會入魔、才會沖犯、才會完蛋!

真正你能夠修到很堅固,你就不動了!所以一般的行者,我看,他們會退道心的,連這個最起碼的禪定覺受他都沒有;你能夠修到堅固如山,就不可能退道心了。退道心的,我看連皮毛都沒有,連摸到那層皮,連生一根毛他都沒有,所以才會退道心。

這麼簡單的禪定覺受「堅固如山、如如不動」都修不起來,心理搖擺不定,我看他還是回家吃奶算了!所以,修行應該要修到「不動」!這是起碼的!細、不動,你就不會退道心,你心裡動,才會退道心。

這搖擺不定的,就像「蘆葦草,風吹兩邊倒。」哪邊大,他就靠哪一邊。修行是完全要靠你自己,不是靠別人,不是哪邊大,就靠哪一邊。
如何如如不動?如何不動如山?我這個覺受很好,那個法流進來,一層層的,變得很堅固,像鋼鐵的山,充滿整個宇宙,像須彌山的,怎麼會倒呢?

第三個狀態是「明顯」。

很多人修禪定,當你問他,「你有什麼覺受啊?」「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打死你!什麼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真的!很多人打坐老是講這種話,「好像有看到,又好像沒有看到,模糊不清的。」

我叫你看什麼?我不是要叫你看外面,而是要叫你看裡面啊!用智慧去觀察,要找出這個「我的真實」,這個叫「明顯」。

你看到佛菩薩,很明顯;你看到自己的本性,很明顯,不是矇朧不清,不是看到一個影子就算了。不是的!所以這第三個是「明顯」,明心見性是這個樣子的。

講到「我」,「五蘊假名為我」。你看到的「我」,並不一定很真實的。你在禪定裡面做夢,所看到的,也不是真實的。我們在睡覺當中,所做的夢境也不是真實的我。

作夢,誰講夢是真實的?其實夢是虛幻的,包括你現實的世界都是虛幻的,何況是夢呢?對不對!「夢」,那更虛幻了。所以按照宗喀巴祖師講,這個夢心就很難讓你去分辨。你夢中所見,當然你會看到的,你會有一段屬於你本身的經歷,有些是真的,但有些是假的,有些是實的,而有些是妄的,你沒有辦法去分別。

這個「真我」、「我之真實」,是你本身的自性,是你看到原來你自己的本性。這個一定要找出來,一定要證明出來。所以你的靜慮,主要是在找「我之真實」,這個「我」,才叫做「真我」、「真實的我」。

【 什麼是「二空」? 就是「我空」、「人空」】

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合起來是因緣而起,分開來它本來就是空的,這就是「我空」。

那麼「我空」裡面,既然是我空,那麼人也空,別人也是一樣的,既然是我空,在眾生也是空的,就變成「眾生空」。

那麼從「我空」跟「眾生空」裡面,找出一個「真實的我」、「我之真實」,這就是你靜慮的目的!找到你自己的實相,明心見性。

最主要有三個狀態,你要產生出來:「細」「不動」「明顯」!

⋯⋯⋯⋯⋯⋯⋯⋯⋯⋯⋯⋯⋯⋯⋯⋯⋯⋯⋯⋯⋯⋯⋯⋯⋯⋯

(摘自蓮生活佛開示集 - 密教智慧劍二 / 我之真實)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32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