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篇文章真的要仔細看,師尊對無形解釋何為「三解脫門」?】
2019/09/03 10:57:30瀏覽51|回應0|推薦0

【欲成就阿羅漢、佛菩薩必需證悟超越「三惑」……】
(即日起至本週五,每天晚上10:00有讀書會直播喔!附上師尊示範「密勒日巴祖師手印」)

在隱居閉關的小屋中,當月光照臨的時候,是有很多「無形」來找我談「法義」。 

例如,大陰山窟的密教弟子、墳場的鬼神眾、大山神、大樹神、大河神、湖神等等。

另有,諸天的天人、天河勝景處的天人、三十三天的天人、二十八天的天人。

還有,佛菩薩、阿羅漢、媽媽菩薩等。

與「無形」說法開示談法義,不一定要開口說話,只是用心意而已,把「心中想的」推出去而已,這樣彼此就明白了。「無形」的理解力很高,也表現了深摯的敬意,在一起相處,都是愉悅而優雅的。

例如: 提到「三解脫門」──

「空解脫門」是觀一切法,由因緣而生,由因緣而滅,自性本空,無作者,無受者,如此通達者,能悟入涅槃。 

「無願解脫門」,又云「無作」解脫,是於一切生死法中,願求離造作之念,不生希求後世之有,以悟入涅槃。 

「無相解脫門」,是了知四大五蘊皆空,根身為假合之相,離去人我執相,而悟入小乘的涅槃寂靜。

我一解說。 「無形」馬上就明瞭。

我講解「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這些修行的重要理念時,「無形」也都能信受奉行。

還有提到「三惑」的問題: 「見思惑」是一般凡夫的迷惑,「見惑」是知見上的迷惑錯誤,例如身見及邊見,五不正見的解說。「思惑」是思想上的迷惑錯誤,如貪瞋痴慢疑等五煩惱是,聲聞緣覺若斷了此二惑,即能證阿羅漢果。

「塵沙惑」是菩薩的惑,菩薩化度眾生,如果不通達如塵沙中的無量法門,則不能完成教化眾生的事業,故名塵沙惑。

「無明惑」係根本無明,能障蔽中道實相之理,斷盡無明即成佛道。

我講解這些「法義」,「無形」均能明白。

有時候,我會想起從前,在美國西雅圖說法二十年之久,那是對「人」說法。

我覺得對「人」說法反而是比較困難的,我不知道他們在我座下聽法那麼多年是在聽些什麼?我講的很多,一再的解釋,而且重覆。

然而有些弟子,還會流來流去,明明「真佛密法」珍貴的不得了,世上已無一物可以相比,竟然還會輕視「真佛密法」,跑去學一些幼稚園的東西。

有些人,根本聽不懂我的說法,還是那麼貪心,那麼會發怒、生氣。那麼無明,那麼心量狹小。

我明明修到毫無「慾念」了。

有些弟子竟然把自己的師父看成「有慾」凡夫。

真是奇怪啊!

人們聽法的時候,有時候我明明講得很精彩,他卻是睡著了。還有很多人右耳聽進去,左耳就跑走了。還有的只是聽一聽,根本就沒有用心聽進去。有的是聽進去了,並沒有實修,實際上去做。

更糟糕的是:

淺信的弟子。

一聽外人毀謗。

就群起攻訐自己的師父。

如同提婆達多背叛釋迦牟尼佛時,就帶走了很多佛陀的弟子,一起起哄。

想起對「人」說法,我就悵然而笑。在這世界上,要明白一個人的內在果然是太困難了,我如此深明法義,如此勤修密法,如此心開意解,如此證悟,這世界上已經很少有了。但在「人」的眼中,我仍然可能是「垃圾」啊!

我仍然須要尋找: 「在人群中找一個聰明的人。」

(本文摘自蓮生活佛文集第155冊【月光流域】「講解法義」)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1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