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行者要學會「觀照」! 這是「智慧」(般若)的大口訣!
2019/08/31 15:01:52瀏覽191|回應0|推薦0
禪定要用觀照!智慧要用觀照!其最重要的口訣是「寂靜的觀照」!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金頭腦提問:行者,該如何破魔?行者,是如何入魔?什麼是寂靜的觀照?】

有人問我「佛魔」之事?

我答:「佛與魔,同也。佛由心主。魔由心生。」

來人問:「入魔是怎麼同事?」

我說:「自心被魔入。」

來人問:「成佛是怎麼同事?」

我說:「自心化為佛。」

我說:「大凡稱為『魔』,是指其能障礙世人,奪人生命,擾害修道人,破壞合和,障礙人之善事者。」

例如:
「蘊魔」- 障蔽正道,害人慧命。
「煩惱魔」- 生出貪念,迷惑事理。
「業魔」- 殺盜淫惡業生出之魔。
「心魔」- 自高我慢之心。
「死魔」- 使人夭壽,害人生命。
「天魔」- 欲界天第六天王,大自在天是魔王,障礙修道人。
「善報魔」- 執著於善業,不再精進。
「三昧魔」- 執著於禪定境界,不求昇進。
「善智識魔」- 慳吝於法,不能度人,反成障礙者。
「菩提法智魔」- 於菩提法,起了執著,障礙了正道者。

在「魔」的境界之中,魔可以使修道人有病,且殺身而死,甚至破去了法慧智,成了邪念之想,奪人精氣,奪人功德。

然而,在大乘的法門而言:「魔王是極深位的菩薩,以最大的方便力,化身為魔王,來考驗眾生,教化眾生,使眾生得果位者。」

也就是說:「魔界如佛界,如一如無二如,佛與魔,同也。」

來人又問:「入魔是怎麼回事?」

我答:「人常常為目所欺,為耳所欺,為鼻所欺,為口所欺,為身所欺。如果被五欲所欺的時候,心隨其轉,便被縛住,無法自主,精神錯亂,行為顛倒,便是入魔。」

來人問:「如何破魔!」

我說:「汝端目,汝端耳,汝端鼻,汝端口,汝端身,汝端意。」我說:「我們的修行人會被魔所趁,全在於妄念,妄念一動,魔才有機可趁,而妄念,皆由心起,所以應該先調心。」

《遺教經》云:「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

心之可畏,更甚於「毒蛇、惡獸、盜賊、大火。」所以,魔由心生,佛由心主!

《法句經》云:「藏六如龜。防意如城。與慧魔戰。勝則無患。」

蓮生聖尊以為,真佛行者的修行,要先端正自己的行為,多做善事,修正自己的清淨心念,洗滌身心的污垢,耍達到言行忠信,表裡如一,不但自度,也要度他,也就是修行人自己要降伏自己的意念。

如果不能降伏自己的意念,反而要求他人要降伏意念,這是不對的。如果自己的意念已經降伏了,他人的意念也自然降伏了,這就是「以身作則」也。

到了開悟的境界:「魔,原來是考驗及幫助修道人的,是大菩薩的化身。」

開悟的人已經得到事物內在的本質,對魔界及佛界已視為一如,原本魔界是外表,佛界是內在,真實的內在所顯現的,真是奇妙非凡啊!

我看清楚了,這宇宙是輪流周轉的,佛魔也是如此,這個大循環中有無數無數的變化,有順有逆,佛魔也正是順逆,佛魔也正是善惡因果,佛魔也正是報應,我們開悟者的眼中,佛魔正是自心的變化,全由自己來作主。

⋯⋯⋯⋯⋯⋯⋯⋯

「真佛佛中佛」的大口訣,竟然是「智慧」! 而「智慧」是從「空性」而來!

我告訴大家,能夠信解智慧的人,就是已能「四相皆空」的人,由於四相皆空,而達於「無相」,才能心等太虛,故才可能具有「五智」。

我們學習「智慧」(般若),可以先聽蓮生聖尊的「演法」,或讀蓮生聖尊的「文字般若」。其實「文字般若」是粗淺的,不能了義的,有的眾生仍然是「不覺」的。

行者要學會「觀照」,這觀照是「智慧」(般若)的大口訣!

就是對一切有形與無形的,精神和物質,加以細密的觀察,若能觀察萬事萬物,入其最深的意境,就能體會到「空性」。

達到空性時是「智得皆無,理智雙泯。」這正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又是「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禪定要用觀照!智慧要用觀照!其最重要的口訣是,寂靜的觀照!

寂靜的觀照是要「觀照真理」!是真佛佛中佛的大口訣!即是聖者所見的真理也。

⋯⋯⋯⋯⋯⋯⋯⋯⋯⋯⋯⋯⋯⋯⋯⋯⋯⋯⋯⋯⋯⋯⋯⋯⋯⋯⋯

前題答案:我要真佛行者,如是修⋯⋯

親近善知識!專心《佛中佛》!
思觀《秘中秘》! 修行《法中法》!
得證《奇中奇》! 聞思修「實行第一」!

聲明:答案已經公告了,之後回答的同門,將不作得獎統計。但是,歡迎參加下一題的搶答。

⋯⋯⋯⋯⋯⋯⋯⋯⋯⋯⋯⋯⋯⋯⋯⋯⋯⋯⋯⋯⋯⋯⋯⋯⋯⋯

(摘自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開悟者的佛魔之觀/般若智慧)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0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