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有人問我:「善惡之事? 」我說:「無善無惡。」
2019/08/29 10:15:14瀏覽42|回應0|推薦0

來人又問:「善惡何來?」 我說:「比較而來。」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

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金頭腦提問:葷素的正解是什麼?善惡由什麼而來?】

有人問我:「聖尊如何開悟?」

我說:「我不牽掛善惡事,善惡都是自己想的!天下的萬事萬物同出於本源的,也同時存在這宇宙之間。其實,開悟者的眼中,並無善惡之分,因為同是宇宙自然界的一份子,享受同樣的天地啊!」

來人問:「何謂善人?何謂惡人?」

我說:「善人心如天,惡人心如地。天地皆有其功用,德澤與罪孽也非絕對,在內在的真我之中,有了罪孽才會產生德澤啊!這是互相襯托的,請仔細思之。」

我曾如此寫⋯
「光明」就是「善」嗎?「黑暗」就是「惡」嗎?
「讚揚」就是「善」嗎?「罵人」就是「惡」嗎?
「濟人」就是「善」嗎?「殺人」就是「惡」嗎?
「食素」就是「善」嗎?「食葷」就是「惡」嗎?
「公」就是「善」嗎?「私」就是「惡」嗎? 其他............。

有人說:有黑暗,才反映光明。先有私,才會努力為公。罵人是為了將來的讚揚。殺人刑罰是抑惡,等於濟人。食葷是超度,比食素更積極。

在明眼人的眼光之中,「惡」是來考驗「善」的,更明白的說,「惡」是來幫助「善的」。

我實在的告訴世人,最成熟的境界:「忘掉善,志掉惡。無我,無他。完全沒有善惡的分別!如此,天地合一,放縱自如,千變萬化,可以隨意自在矣!」

我常問:「假如沒有人的時候,什麼又是善?什麼又是惡?」
答:「無善無惡。」

我常問:「假如有人的時候,善惡如何來?」
答:「比較而來,接觸而來。」

是啊!我說,善惡之觀,如此而已。「善惡」由「接觸」(染)而來,我有二個比喻:

《佛本行經》

世尊與長老難陀,共入迦毘羅婆蘇都,至一賣魚店,告難陀曰:「汝入此魚店,取彼鋪腐魚上之茅草一把。」

難陀如世尊教,取之。

佛復告曰:「汝少時捉之,而後放地。」

難陀捉彼草,經一時間,放之於地。

爾時,佛告難陀:「汝嗅自手,汝手有何氣?」

難陀答曰:「世尊!唯有不淨腥臭。」

佛即告難陀:「實然!若人親近諸惡知識,共交為朋友者,少時惡業染習,其惡名遠聞。」

《佛本行經》

世尊又與長老難陀,共至香舍,告:「難陀,汝取此店之香囊來。」

難陀依佛教,取店上香。

佛又告:「難陀,汝一漏刻間,持其香而後放地。」

難陀如命,經一刻間,放於地上。

爾時,佛告難陀:「汝今當自嗅手,其手作何等香也?」

難陀白佛言:「世尊!其手香氣微妙不可量。」

佛告難陀:「實然!若人親近諸善知識,常自隨順,習染其德,又得舉大名。」

佛告比丘:「近香則香。繫魚則腥。漸染翫習。各自不覺。」

在這二段經文之中,以「香」表示「善」,以「臭」表示「惡」,完全說明了「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之理。這是「善惡」由接觸及比較而來。

而在我開悟者的眼中……我超然於香臭之上。超然於美醜之上。超然於好壞之上。超然於黑白之上。超然於是非之上。超然於對錯之上。超然於喜怒之上。當然更超然於善惡之上。

我能消解「善惡」。混同「善惡」。達到「無善無惡」。

對於「葷」與「素」的問題,我實在的告訴世人,最成熟的境界是:

「忘掉葷!忘掉素!無我!無他!完全沒有葷素的分別!」如此,天地合一,放縱自如,千變萬化,可以隨意自在矣!

蓮生聖尊如此說:
唯有與天地合一的人,唯有一初自自如如的人,唯有千變萬化,葷變素,素變葷,生變死,死變生的人,唯有隨意自在的人,已經證明「開悟明了」的人,對這個問題才能明白透徹。

什麼是葷?什麼是素?是人們訂出來的標準!
植物是素嗎?我說植物是「葷」。
動物是「葷」嗎?我說動物是「素」。

為什麼我要如此說,因為我明白的,世人不一定明白,我開悟的境界,是自由自在的,根本沒有「葷」,也沒有「素」。

我如此告訴大眾:
若有人堅持「食素」我不反對!是捨除食欲,修清淨行,養慈悲心。
若有人「食葷」我也不反對,順之導之。
若有人一回食素、一回食葷,我也不反對。
至於我,無「施」者,無「受」者,沒有「我」,沒有「他」,沒有「葷」,沒有「素」。

⋯⋯⋯⋯⋯⋯⋯⋯⋯⋯⋯⋯⋯⋯⋯⋯⋯⋯⋯⋯⋯⋯⋯⋯⋯⋯⋯

前題答案:

菩薩無盡行就是⋯
以病苦為良藥(不求無病)。以患難為逍遙(不求無難)。
以遮障為解脫(不求無障)。以群魔為法侶(不求無魔)。
以留難為成就(不求易取)。以敞友為資糧(不求益友)。
以逆人為林井(不求順適)。以布德為棄屣(不求望報)。
以疏利為富貴(不求沽分)。以屈抑為行門(不求申明)。

師尊要弟子精進,要不畏種種難精進,要勤修善法而不疲倦,要度化眾生而不疲倦,要「身」精進及「心」精進!

聲明:答案已經公告了,之後回答的同門,將不作得獎統計。但是,歡迎參加下一題的搶答。

⋯⋯⋯⋯⋯⋯⋯⋯⋯⋯⋯⋯⋯⋯⋯⋯⋯⋯⋯⋯⋯⋯⋯⋯⋯⋯

(摘自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開悟者的善惡之觀)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96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