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有「忍辱」尚有「承受」的意味!
2019/08/20 15:55:42瀏覽91|回應0|推薦0

有施者、有受者,有譭謗的人、有受譭謗的人,彼此之間,要有相當大的耐力啊!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

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蓮花童子金頭腦提問:師尊對於譭謗的觀念是什麼?】

有人問我「譭謗」之事?

答:「根本沒有人譭謗,也沒有承受譭謗者。」 

問:「無譭謗者,無受譭謗者。如何解釋?」

答:「無我」。

這無我,就是「非我」。世上的一般人於人身常執著一個「有我」,一般人於法中常執箸一個「有我」。又一般人理念常執著一個「有我」,於是就有「自他」的分別。

然而,開悟的人明白,這個人身的我,原來是五蘊的假和合,祇是因緣生而已,畢竟是無「自我」的,這畢竟「無我」才是唯一的真理。

如此,不見「有我」。不見「何處有人」。這些不過是「因緣空聚」而已!「無我」者,觀諸法空寂而滅我之想!

蓮生聖尊對「譭謗」的觀念是:
「無我」沒有承受譭謗者。因「我」不存在。
「無他」根本沒有人譭謗。因「眾生他人」也不存在。

這是開悟者,實實在在的體會。

《華嚴經》:「能淨忍辱者,顯現佛菩提。」忍辱是菩提的正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忍辱」的果位啊!

有「忍辱」尚有「承受」的意味,有施者、有受者。有譭謗的人,有受譭謗的人。彼此之間,要有相當大的耐力啊!

而蓮生聖尊觀「無我」,我不存在,根本無有受者。觀「無眾生」,根本沒有譭謗者。何者能損!

眾生沒有譭謗我之人,我也從來沒有受人譭謗,根本就從來沒有「譭謗」這回事。這種體會是從無始以來的大智慧!無謗者,無受者,人無壞,我無壞。

終於,無有分別。「自他」無,「自他」平和。
終於,清淨明了。終於,平等無二。
終於,我看見了如來的大智慧。

寒山子的二首詩,甚有意味,特錄之如下:
一、
我見世間人,個個爭意氣,一朝忽然死,只得一片地。
闊四尺,長丈二,汝若會出來爭意氣,我與汝,立碑記。

二、
憶得二十年。徐步國清歸。國清寺中人。盡道寒山癡。
癡人何用疑。疑不解尋思。我尚自不識。是伊爭得知。
低頭不用問。問得復何為。有人來罵我。分明了了知。
雖然不應對。卻是得便宜。
  
第一首,是勸人勿爭執,勿互相譭謗,因為統統是要「死」的,一切均是「空」的,能觀一切均是「空無」,就不必爭了,心中就「平和」。

第二首,「我尚自不識」這句用得妙,自己尚不識自己,別人又如何識得,所以一切譭謗,真是不得尋思。人家罵寒山子,寒山子「不應答」,這「不應對」真是廣大無邊啊!

⋯⋯⋯⋯⋯⋯⋯⋯⋯⋯⋯⋯⋯⋯⋯⋯⋯⋯⋯⋯⋯⋯⋯⋯⋯⋯⋯

前題答案:

人的「生」原來是由「顛倒」才出生的!原來是由「妄見」才出生的!原來是有「業緣」才出生的!

世人以為自己是「活」著,其實全「死」了!
開悟的解脫者,以為自己「死」了,其實才是「生」!
「生」與「死」是一體兩面!同一個境界!
「生」是苦的,「死」是樂的!

聲明:答案已經公告了,之後回答的同門,將不作得獎統計。但是,歡迎參加下一題的搶答。

⋯⋯⋯⋯⋯⋯⋯⋯⋯⋯⋯⋯⋯⋯⋯⋯⋯⋯⋯⋯⋯⋯⋯⋯⋯⋯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開悟者的譭謗之觀)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63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