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世富甲天下的師尊,有一天,遇到一個人,他對師尊說:剛剛好夠用,就是「福」。》
2019/08/11 15:12:53瀏覽39|回應0|推薦0

《過去世富甲天下的師尊,有一天,遇到一個人,他對師尊說:剛剛好夠用,就是「福」。多出來的錢財是「有害」的。》

(星期天讀書會暫停一次 ,星期一晚上10點開始,再繼續讀書會網路直播喔!)

若干世前,我賺了很多財富,是一個國家中最有錢的人,也即是天下第一財主。
  
由於我很有錢,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是無往不利的,在人世間很有威風及勢力,也做一點佈施,所以我的名聲是善人。第一大善人。
  
那些有道德的君子,我幫助他,他也感激我,說我是一名君子。
  
那些賢人,我去拜見,他們也禮讓我三分。我自己以為我與君子賢人在一起,我自己就是君子與賢人了。雖然我沒有國家,但,我自己的家,寬闊無比,如皇宮一般,我擁有很多的美女為妻為妾,奴僕成群,威風可不輸於皇上。
  
那些聲色的滋味,令我快樂的不得了。我住的地方官吏,他們都聽我的,因為我有最大的財富,我只要略略運用財富,我就可以戲弄人的。
  
富有天下的人養了許多俠義的劍士,他們就乖乖的依順我了。
  
我保持著:善人的聲名。喜愛美女藝術。歌舞昇平。聽鐘鼓管弦的樂聲。口食美味佳肴牛羊美酒。身盡情的享受觸樂。
  
讓自己的財富有增無減。繼續謀求更多更多的財富。
  
有一天,我遇到一個人,他對我說: 
剛剛好夠用,就是「福」。多出來的錢財是「有害」的。
貪得無厭,貪取財寶,會偏失了「道德」,可以說「迷亂」了。
沉溺於感官的享受,形體自然漸漸的消融。
經營無所不用其極,可以說是「勞苦」。竭盡情慮,是「勞心」也。

有一點不滿意就心生「憤懣」。
  
這些都是財富多多的疾病了。
  
更有甚者──
  
有了還想更多,富了還想更富,內心就像背負重物者在爬山。
  
貪求無厭可以說是「恥辱」。
  
積聚財富而沒有使用,還從事營求而不捨,是充滿煩惱的人。這就是憂心無盡的人了。
  
家中防犯小偷強盜。
  
外出畏懼盜賊來襲。
  
內則嚴密防守。
  
外則不敢單獨行動。
  
這些正是「畏懼」也。
  
在名聲上,根本是九牛一毛的假名。
  
從利祿上,最終的是無所得。早晚被不肖子孫敗壞光光。
  
你真正擁有什麼呢?
  
追求財富是不是「大迷惑」呢?
  
從古至今,有哪一位財主,能多觀察是非的分際。財大氣粗,隨世俗而遷化,拋棄了最重要的生命,最尊貴的行誼,而去做分外的事。賺大錢,大享受,不知保生長壽,不知安逸形體,快適心意的道理不懂。就算富有天下,也不免禍害啊!
  
我聽了之後。突然有所悟。
  
便放棄了一切財富。
  
隨著這個人入山出家當和尚去了。
  
我是誰?密,密,密。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第228冊【法王的大轉世 】《放棄財富的人》)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47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