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真佛行者要明白「觀照」正是實踐的道理!
2019/08/11 14:56:06瀏覽44|回應0|推薦0
行者應該用心,隨時隨地精思入微,便明白一切諸法全屬因緣所生!「當體即空」的道理,一下子便呈現了!當體即空,度一切苦厄,就是要「發菩提心」!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蓮花童子金頭腦提問:什麼是明理智?什麼是虛空智?】

我們看聖人所見的安立四諦⋯⋯

「苦諦」一切有為心行,常為無常患累之所逼惱,故名為「苦」。
眾生之苦甚多,老苦、病苦、死苦。貪心、嗔心、痴心也是苦。而且由貪瞋痴會招感地獄、餓鬼、畜牲之苦。

「集諦」我們看一切煩惱惑業,必然招感了三界生死之苦果,這是心與業互相結合而相聚的緣故,這即是集諦。

「滅諦」所謂滅就是寂滅。我們知道,如果一切業均沒有,也就沒有生死之苦了。修行人要使諸煩惱完全滅盡,三界業滅,則無生於三界。一直到了後世的苦果,永不相續,這就是滅諦。

「道諦」就是通達彼岸,道有正道及助道之分。正道部是無事、無心、空、無之解脫理慧正行。助道是禪定及種種的修法對洽。由正道及助道而達涅槃,是為道諦。

最初,佛陀先傳「四諦法」,最後涅槃時也說「四諦法」,四諦雖然是初對小乘淺近之根機者而言,但其實是通一切大小乘佛法的。

聖者由「四諦」,通達了「四種四諦」⋯⋯

「生滅四諦」苦集道之三諦,依因緣而實有生滅,滅諦者可視為實之滅法,如此而立於實生實滅之四諦,謂之「生滅四諦」。(藏教)

「無生四諦」苦集道之三諦,根本如幻如空,無實際,滅諦本來自空,不生不滅,了此苦集道之因果當體即空,而不見生滅,謂之「無生四諦」。(通教)

「無量四諦」於苦諦中,明白無量之相,一直修行到「道」,這無量的修學,是大菩薩之修學,謂之「無量四諦」。(別教)

「無作四諦」煩惱就是菩提,所以根本無斷集修道之造作。生死均是涅槃,故不須滅苦證滅之造作,如此離斷證造作之四諦,謂之「無作四諦」。(圓教)

「寂靜的觀照」之中,是有清淨之智慧,智慧照了諸法皆空,即可得到內心之寂靜,由「寂靜」而得真實之理。

蓮生聖尊舉「四諦法」為例,說明「寂靜的觀照」,條理分明,行者可以一一的悟入。以「寂靜的觀照」,行者要:

一、離(苦)。 二、除(集)。 三、得(滅)。 四、修(道)。

蓮生聖尊在這方面,是以自己的本身作榜樣,以自身的修行證驗來教人,形成了「真佛密法」的修行次第。

慧解脫,即是以「法住智」,知一切緣起的因果,生滅而得證的。

俱解脫,即是以「禪定智」,得見法性智慧,由涅槃智而得證的。

在修行的戒律方面,寂靜的觀照,可以分二說⋯⋯

「已修證的聖者」對衣服、飲食、住處、行、住、坐、臥、育、樂等等均可以一切隨宜,不必死守戒律,這並不是胡作非為,而是不必墨守成規,過分形式化而太執著。這種修行的特色,是個人主義的修行,也是同樣精進,聖者的眼中無戒律,因心性本淨之故。

「未修證的行者」對佛制的團體戒律,一切規律,仍然要守戒,因「戒」才可生「定」,因「定」才可得「慧」,過有規律的修行生活,這是團體的特性。否則軌範蕩然無存,佛法會面目全非。

蓮生聖尊明白「聖者」與「行者」之間,如同「明理智」與「虛空智」之間,其理相同也:

「明理智」對於世間事理一切均明白了,但不能捨塵相,仍在修行之中,這是要守戒的。

「虛空智」聖者已開悟,明瞭世上一切色相皆是虛幻虛妄,已非凡夫可比擬,戒律可以隨宜。

⋯⋯⋯⋯⋯⋯⋯⋯⋯⋯⋯⋯⋯⋯⋯⋯⋯⋯⋯⋯⋯⋯⋯⋯⋯⋯⋯

前題答案:

一、法界體性智 - 身業毘盧遮那佛 - 口業普賢菩薩 - 意業不動金剛。
二、大圓鏡智 - 身業阿間佛 - 口業文殊師利菩薩 - 意業降三世金剛。
三、平等性智 - 身業寶生佛 - 口業虛空藏菩薩 - 意業軍荼利金剛。
四、妙觀察智 - 身業阿彌陀怫 - 口業觀自在菩薩 - 意業大威德金剛。
五、成所作智 - 身業不空成就佛 - 口業金剛業善薩 - 意業藥叉金剛。

聲明:答案已經公告了,之後回答的同門,將不作得獎統計。但是,歡迎參加下一題的搶答。

⋯⋯⋯⋯⋯⋯⋯⋯⋯⋯⋯⋯⋯⋯⋯⋯⋯⋯⋯⋯⋯⋯⋯⋯⋯⋯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般若智慧)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47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