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五智」是顯教轉八識而成就四智!
2019/08/09 15:24:53瀏覽270|回應0|推薦0

密教於此加第九識,所轉之「法界體性智」而成「五智」!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

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蓮花童子金頭腦提問:「五智」生哪「三身」?】

一、法界體性智 - 是轉奄摩羅識所得。

法界如塵沙一般,有差別境。而法界體性即是六大。大日如來居於六大法界之三昧,名為法界體性智,主方便及究竟之德。

二、大圓鏡智 - 是轉阿賴耶識所得。

顯現了法界之萬象,如大圓鏡智一般。

三、平等性智 - 是轉末那識所得。成諸法平等作用之智。

四、妙觀察智 - 是轉意識之所得。

分別好妙諸法而觀察眾機說法斷疑之智。

五、成所作智 - 是轉眼等之五識所得。成就自利利他,妙業之智也。

【 五智五佛 】

法界體性智 - 中央大日如來 - 方便及究竟之德。

大圓鏡智 - 東方阿閦如來 - 發菩提心之德 - 大曼荼羅身。

平等性智 - 南方寶生如來 - 修行之德 - 三昧耶身。

妙觀察智 - 西方阿彌陀如來 - 成菩提之德 - 法曼荼羅身。

成所作智 - 北方不空成就如來 - 入涅槃之德 - 羯摩曼荼羅身。

【 由「五智」而生「三身」】

一、法界體性智 - 身業毘盧遮那佛 - 口業普賢菩薩 - 意業不動金剛。

二、大圓鏡智 - 身業阿間佛 - 口業文殊師利菩薩 - 意業降三世金剛。

三、平等性智 - 身業寶生佛 - 口業虛空藏菩薩 - 意業軍荼利金剛。

四、妙觀察智 - 身業阿彌陀怫 - 口業觀自在菩薩 - 意業大威德金剛。

五、成所作智 - 身業不空成就佛 - 口業金剛業善薩 - 意業藥叉金剛。

有了「智慧」才能在三世之中通達圓明,在一切佛法中說法度眾生,並且明白一切眾生本具法性,能事理融通而不互相障礙。

行者能以「智印」廣大而起妙用,周遍了一切法界,普照一切世間。
行者住持世間,有大神力,有大攝化力,明白眾生一切善惡因緣,能施一切方便教化。

蓮生聖尊入智相三昧,見到了一切諸三昧。智光能照破無明之闇。智印入實相之理。圓明的智慧是身業。明白理界曼荼羅(胎藏界)。智界曼荼羅(金剛界)。

智慧廣大無比,用智能見事物,破生滅相,破無明相,破迷妄相,以真智與真理冥合而一致,立智慧之寶幢。

這是:智藏廣大如海。靈慧智證圓通。

⋯⋯⋯⋯⋯⋯⋯⋯⋯⋯⋯⋯⋯⋯⋯⋯⋯⋯⋯⋯⋯⋯⋯⋯⋯⋯⋯

前題答案:

「聰明」是眾生之中,較為伶俐技巧者。
「智慧」是照徹如來清淨的真如,明白一切因緣所生之法。
「法者」即是般若波羅蜜!智慧,是無上法門!

聲明:答案已經公告了,之後回答的同門,將不作得獎統計。但是,歡迎參加下一題的搶答。

⋯⋯⋯⋯⋯⋯⋯⋯⋯⋯⋯⋯⋯⋯⋯⋯⋯⋯⋯⋯⋯⋯⋯⋯⋯⋯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般若智慧)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歡迎大家蒞臨【笑出禪機法味】粉絲專頁,有很多師尊笑話與開示,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43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