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厚了以後
2009/02/10 13:09:50瀏覽1330|回應6|推薦66

這兩天陸續提了案。只能說,提案就像人生,有高山,更多是低谷。

昨天的提案,被客戶當場說,這次提案沒有以前的水準;會議結束,又把我叫去私下精神訓話,全盤把整個會議流程檢討了一次,從導演的Present方式、參考資料的準備不充分,到平面畫面的沒有設計感...,就只差臉上一盞探照燈,在漆黑的詢問室裏,嚴厲的刑警拍著桌子對著一個嫌疑犯斥問,你說,到底是誰作的?認不認罪?

今早的提案,全部提完之後,最大的客戶站起身來,威風凜凜地說,今天提的,我通通沒感覺。接著就在白板上寫下他個人的想法...只能說,天威難測,他的結論跟上回整個大翻盤,連他的屬下們也當場嘟起嘴,狐疑地看著他們的老闆。煞那間,我懷疑是不是自己太早起,還在作一場怪誕不合邏輯的夢。

但是兩場提案,客戶都是笑著送我走。在昨天第一場詢問中,我等著客戶劈哩啪啦唸完之後,幫導演說了一些話,替這次提案解釋了一下,然後敲出接下來的修改步驟,最後,看著她說,唉,好吧,我要被我老闆罵了,她很快問,為什麼,我說,因為今天表現不好啊,被妳當場念啊,她馬上說,啊,他不會因為這樣罵妳吧...等到終於放我出來,她一看到我老闆,就快人一步地說,ㄟ,你不要罵她喔...我老闆一頭霧水,她覺得好笑,我故意耍賴。但也因此,大家就下了台階,笑笑地回去繼續下一輪挑戰。

而早上的提案,我則面對著客戶的大翻盤,鎮定地重新釐清了他的想法,也在瞬間丟出了可能的解決方案,胡扯了一點小笑話,之後大家還和樂融融地討論了一下接下來可能呈現的形式,結束時那位老闆還很客氣地送我們到電梯,問問我最近的狀況,似乎完全忘了剛剛他瞬間的翻臉。

其實我應該很生氣的。當客戶批評我們加班之後努力生出來的結晶,就跟在爸媽面前說你兒子腿怎麼這麼短、女兒怎麼這麼笨一樣地是奇恥大辱,以前,總會馬上想著要反駁,或是憤怒到無以復加,明明就是你們沒欣賞力、是你們自己變結論,恨不得手中的筆變成一支箭,直接往客戶射去!

或者我也應該解釋得清清楚楚,把整個作業流程當中,誰誰誰沒有預備充分,誰誰誰就是專業度還不夠,即使要求了八百次,東西就是不到位;把內部遇到的問題通通掀出來,好讓自己的壓力少一點,然後讓客戶感覺釋懷一點,輕輕把矛頭移給我們共同認為該承擔的人,迅速中止縈繞我眼前的抱怨跟絮叨。

但我竟然一點氣也沒有,一點解釋也沒有。在會議當下的震驚跟不高興,我讓它迅速隨著時間溜走;那些斷然而下的評語與瞬間翻盤,我讓它劃過我的頭頂,不來攻擊我的心與自尊。在那當下,爭論對錯是非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一個人會承認自己錯,我只能作到盡量讓事情往下走,讓整個組不會無所適從;然後在可表達的範圍內表達立場,讓會議當中的每個人清楚知道,我們不是作不好,只是彼此觀點不同。

回到公司,我忽然訝異地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如此雲淡風輕,甚至可以在當下耍點小寶轉移注意。在哪個時刻魔上了身,讓自己變成自己也沒想過的人?以前那個會在客戶面前爭個面紅耳赤,眼睛不贊同的咕嚕咕嚕轉,還被客戶當場唸,妳也不要這麼明顯的那個自己,到哪裡去了?

認真想想,也沒有去哪裡了,只是人老了,皮變厚了,把那個認為凡事都要講道理,認為自己總沒錯的自己,厚厚包圍起來了。原來歲月累積的,是一層又一層的皮啊...這樣好或不好呢...我問我那個原來的自己,會不會哪個時候,又會不小心破皮而出,出來大透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634561

 回應文章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不好嗎?
2009/07/22 01:06

年紀愈大愈來愈來覺得理直氣合才是王道。:)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Oh No !!
2009/02/19 17:13

ㄇㄉ, 剛剛整篇寫好, 系統當掉, 害我再重打一次

Dear 肇小姐, 是您的智慧變高, EQ 變好, 與皮的厚度是無關的

客戶, 老闆只有在 "對的時後" 才會正常, 有機會跟我們正常對話

恭喜妳踏出破繭而出的第一步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3-12 20:09 回覆:

努力中!


HooD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破皮而出
2009/02/11 12:25

我想要破皮而出的機率會越來越渺茫

我看不是妳不懂得堅持專業,而是妳已學會妥協也是成事之鑰

30歲前我記得只有堅持

30-35歲懂得八分堅持二分妥協但外方

現在我想還是八分堅持二分妥協但外圓

由方至圓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所以妳說人老了皮厚了,我說人圓了事成了(當然圓不失其格)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3-12 20:10 回覆:

我覺得我的皮快要被衝破了

完蛋!!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09/02/11 08:06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謝;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臉迎人
2009/02/11 02:20
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加油加油^^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臉皮好像一直都很厚...
2009/02/10 13:18

大姐頭~~您辛苦了

小的最近領悟到.....不儘夜路走多會碰到鬼, 白天走路也會踩到屎....

就捏著鼻子,連聲罵幹, 一起努力把屎洗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