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工作...
2008/11/06 14:06:20瀏覽754|回應2|推薦26

十幾年前我從學校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是替有線電視寫營運計劃書,那時認了一個乾哥哥,是個腰間會掛手機的海派大兄;他都逼別人幫他寫企劃書,抽屜裡永遠有取之不盡的零錢,我常自行取用拿去買蔥油餅小籠包請全組吃偶爾還拿來坐公車;我乾哥每天就跟他的哥兒們抽菸打屁作夢,他常跟我說,妹妹,我以後一定要弄一個華人世界最有規模的A片頻道,就有取之不盡的A片可以看,到時候就跟著我吃香喝辣!

上個月他又吆呼我吃飯,叫了滿滿一桌菜,他又提起這個夢,而今天的他,已經是全台灣有線電視最大片商的主要負責人,要籌組N個彩虹頻道都不成問題,雖然他終究沒麼做,但那成為A片王國大亨的美夢,驅使他今天有了一席之地。

            *    *    *

這兩三年忽然有種手工藝流行起來,就是用襪子作娃娃,那是我一個老同事好朋友開始的,他的襪子娃娃現在在歐美都有訂單,在百貨公司都有專櫃,他每天去各學校、公司教作娃娃,這段時間被他們變身的襪子少說也有上萬雙!他的工作室很像小精靈的社區,每個成員高矮胖瘦有著自己的毛色與神情,述說著自己的心情故事,傳遞出一個個溫暖靈魂。

在那之前,大環境不好,很多人都很艱辛;當時他開始學塔羅牌、學測字,大家有甚麼問題就找他,他就老神在在沏一壺茶或一杯咖啡,解析工作與愛情中的玄機,其實真正的玄機在他的傾聽與理解,陪著朋友尋索路途中坑坑疤疤的用心。

慢慢在那之間,他辭職了,他買縫紉機了,他自己縫T恤了。直到一天,他用自己的襪子做了一個娃娃給我看,我驚呼,很像你ㄟ!接著沒多久,他的襪子娃娃國開始無聲無息地攻城掠地,網路、報章雜誌、暢銷手作書、百貨公司專櫃...感動一個個現代社會蒼茫疏離的心。每一次我都在想,不是他特別要去做襪子娃娃,而是他一路累積與人互動理解的能量、尋找自我感受的努力,讓襪子娃娃成隊排列到他的門前敲門,叩叩叩,請願他成為王國裡的泱泱君王。

            *    *    *

我有一個同學,國立大學外語系畢業,沒有去一些有發展的公司,而是一頭栽進影劇記者圈,每天在外面奔波,然後每天至少要擠出三篇千字稿子,還不一定被採用,她偶爾會幽幽地跟我說,妳看我跑半天寫半天,大家也不過把報紙拿去包便當;頭幾年,看她跑新聞跑得這麼辛苦,我記得問過她,為什麼妳寧願這樣辛苦啊,她的回答很可愛,叫人無法反駁,她說,因為我喜歡看八卦啊...

              *    *    *

我常去做SPA的一個按摩師,有護理背景,她的手勢讓人覺得很安心也很溫暖;有次她提起,剛開始作SPA家裡人很不理解,說起來總覺得是按摩的,我問她,那為甚麼不繼續做護士呢,現在護士也很缺啊,她說,她作護士是因為喜歡與人接觸,但是後來她發現去找護士的人都不快樂,作SPA不但可以接觸人,而且還可以接觸美美的人,心情多好啊。現在要約她的時間都要很早預定,因為很多美美的人都習慣找她了。

                   *    *    *

有一陣子我很愛去一家東區小店,裡面有個活力店員,每次去都換髮型,有時一身褲裝有時又穿著浪漫八片裙,風格都不同;她有很多老客人,幾乎一進去就把所有衣服試過一遍,而這個店員會仔細端詳著妳的特色,然後為妳組出一套又一套衣服,幾個女生就像辦家家酒一樣,邊試邊玩;有次跟她聊天,我問客人試這麼多也不一定買,這樣妳不會沮喪嗎?她說不會啊,她從小就喜歡搭配衣服,以前自己搭,現在可以有好多衣服幫很多人搭,開心還來不及哩。

                                    *    *    *

最近看了島田洋七寫的"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有段話這麼寫:如果有自己想作的事,表示某種可能讓自己活躍的天賦就埋藏在那裏。

島田洋七從小書就讀不好,但他跟著超級阿嬤的那段時間裡,培養了渾然天成的樂天知命,加上他很愛說一些白癡話,就有一天,他看著電視裡的相聲演員,他忽然想自己也可以用說話來賺錢、來讓人笑,結果就因為這個忽然萌芽的小小意念,引著他日後在日本藝能界闖出了一片天。

若喜歡與人辯論,也許他可以成為律師,但也可以成為一個愛與人鬥嘴鼓的小吃店老闆;若喜歡享受無中生有的創造感,他可以成為藝術家,也可以成為專門申請專利的發明家;若喜歡穿得美美的,她可以成為模特兒,也可以成為天天接觸漂亮衣服的服飾店老闆啊...

工作可以很複雜,努力追逐名望、地位、金錢;工作也可以很簡單,順著內心的那個天賦或嚮往,一步步往下走,終會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把生命磨成一個散發光熱的發光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3574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財不藝
2008/11/12 15:22

突然不知道~除了現在的工作~我還能做什麼...

做吃的會毒死人

賣飾品大家會嫌我挑的東西醜 (同理~婚姻介紹所或交友公司我也不能去)

也應該沒人敢要我帶小孩 (自己小孩都帶不回來了...)

扛水泥,沖床也沒那麼大力氣

做家庭代工會因我的手殘被退貨

當業務也沒那EQ和口才........

當老師~妳說過我可能會被告...(因為看到猛男學生就會不管他有沒有成年)

當酒小姐好了~馮老爺說我應該當天也會被退貨...(因為沒有女人味和身材)

天下之大

獨愴然而淚下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1-12 15:32 回覆:

喔不 你這樣太妄自菲薄了

你可以到泰國發展...

那裏一定有你一片天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的姑娘
2008/11/07 11:39

今天有沒有很快樂啊 !

我跟妳是同一類的人喔 ! hehehehehehe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1-10 17:54 回覆:
可見妳也是美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