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身
2008/09/17 18:03:30瀏覽1419|回應0|推薦17
昨天拍片,我們用的主角是一個慢慢竄起的小女生,甜美漂亮又有創作才華,主要是態度很可愛,看得出她的疲累卻感受得到她的戰戰兢兢,會輕輕嘟嘴眼神小小渙散也會誠懇對著人笑;沒有一些初來乍紅的造作,當然更沒有一些大牌明星為何而來的驕傲。

通常主角在梳化妝的時候,攝影師跟燈光組就會趁著空檔打光。打光的時候都會要有一個人站在場景前面測光,等到主角一上場就可以開始拍。透過Monitor我們笑過很多被測光的人,有的畫面明明要拍晶瑩剔透的肌膚,測光的卻是一個滿臉皺紋黑肉底的男人;有的畫面要拍的是妖嬌的美女,測光的卻是一個幾乎把畫面佔滿的大胖子...

測光的人很辛苦,要站在螢幕前被燈光烤,不小心碰下鼻子還會被我們偷偷地笑鼻子很癢喔;在光線沒打好之前,臉上幾顆黑斑或蓄膿痘在鏡頭前都被無限放大,也只能任人議論。但等到主角一出現,所有人就會圍繞著主角開始工作監拍,測光的人就要自己默默退場,沒人在乎他下了場是繼續去作場記還是搬道具,因為沒人會記得他長得甚麼樣子。

但昨天我們一到片場,就發現拍片的場景裡,有個乍看很像是主角裝扮的女孩,完全擺出跟腳本設定一樣的姿勢,等著測光。記憶中有些導演會找跟演員接近的人測光,但特別把測光女孩打扮成跟主角一樣的髮型、服裝,比較少見。

而且,Monitor中的這女孩,眼睛大大嘴唇翹翹的,上了美美妝的肌膚青春透亮,穿著粉紅細肩帶上衣也掩藏不住的超好身材,讓我們在打發時間多了很多談論的話題,大家紛紛在想她像哪些哪些日本女星、那些工作人員怎麼這麼開心地在打光、導演一定連測光妹妹的角色都特別挑過...

等到主角休息好、裝扮好,從梳妝間被眾人簇擁著走出來時,測光妹妹就很自動地出鏡,坐在角落;她剛剛在鏡頭前的眾人矚目頓時成了曇花一現,攝影機完全連開都沒有開過,一點點她的映像都沒存入底片內,甚至也沒有存入我們的記憶裡。

剛剛亂開玩笑的我們也馬上結束嬉鬧,看待Monitor的態度立刻變認真,看演出有沒有自然,有沒有把商品表達清楚,畫面有沒有美感...因為眼前的主角才是我們經濟目標的主體,作品靠她,宣傳靠她,sale靠她,整個市場等待的也是她。

在偌大的攝影棚,我看著靜靜坐在角落裡的測光妹妹,她看著主角一而再再而三地表演著;我揣想著甚麼樣的面孔注定會受人喜愛,甚麼樣的面孔就算已經堪稱為美女也可能沒有那樣的際遇跟鏡頭緣;我想著她打扮美美像主角一樣地站在鏡頭前時,有沒有一絲絲地感動跟嚮往;我一下看著在旁邊的她一下看著前面的主角,穿著打扮一樣的她們偶爾會擦身而過,但一個是前往聚光的鏡頭前,另一個是走向黑暗的角落暫時歇息。

我相信未來一定有無限可能,做了無數次替身可能累積出一個主角的能量,我們聽過太多這樣的神奇故事。她在這個片子是替身,但在別的地方可能她就是主角,也許是一個展場一場舞台劇或是錢櫃KTV,縱使現實常常讓人氣短,但是人生不會只有一種戲碼,賣力演出的人總會找到自己的鎂光燈。

好吧,別問我為何這麼感慨良多,因為實在這測光女孩挑得挺漂亮,讓我在監拍這麼多片以後,第一次感覺到打光時間一點都不無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2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