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不活
2008/08/18 18:14:38瀏覽508|回應0|推薦17

上個禮拜天,興沖沖地跑去花市,一直遲疑要不要買,因為從小媽媽就跟我說,種甚麼都種不活的啦、這麼麻煩妳不會養的啦;耳邊環繞著這些話,讓我在花市繞了很久遲遲不敢下手,同學鼓勵我,妳怎會養不活,妳看妳的狗狗養得這麼好。好像有點道理,於是從茫茫花海中挑了兩株花兒。

一株是縮小版的紅玫瑰,小小綠葉緣綴著小小刺兒,枝繁葉茂,一層層指甲尖大小的小花瓣,左顧右盼地捲曲出一朵朵迷你版艷紅玫瑰,整株坐在藍綠色的陶瓷小盆中,恰好栽成心狀,雙手捧起剛好捧起一份濃縮的浪漫,當中有15朵正盛開、待開的花苞,像15顆蠢蠢欲動熱情洋溢的小心臟。

另一株是柳葉牡丹,整個枝椏像一頭毛燥髮,七橫八豎地從花盆中延伸而出,但那一朵朵鮮紫色、桃紅色、鮮黃色的花朵,上色方式跟發瘋沒兩樣,很像一管管水彩擠出來濃郁飽滿的顏色;細細靠近那一朵朵向天仰角的簡單花形,就會感染它們快樂的綻放,嘴角就會不由自主揚起來。

我把柳葉牡丹放在家裏陽台,把迷你玫瑰帶進公司放在位子旁窗台,讓陽光亮晃晃地像是Spotlight照在花朵上,彷彿也正照亮著一個嶄新又充滿生氣的新人生。

我開心地在MSN上寫著15朵玫瑰,引了一些朋友好奇探問:有人送妳玫瑰啊,我只好訕訕回答最好是,很想鐵齒地說幹嘛一定要人送,但想想還是不要嘴硬,這年紀,如果有人願意送妳一束玫瑰,那機率很像有天偶像劇劇組帶了用四部攝影機來特別拍攝妳,在妳身邊做出圍繞四周的雲霧效果,把妳當成萬眾矚目的女主角。有這機會還是不要推辭吧。

其中有個我大學時候的朋友,結婚的時候我做她伴娘,她是那種浪漫又多情的女生,常常跟我慨歎她與老公的浪漫不再;常甜蜜地跟我分享她跟她兒子互稱公主王子的浪漫故事;常跟我說她無法理解我為何為了工作而犧牲生活品質,不像她一樣遷居到東部海岸...她知道我養了一株小玫瑰,就悠悠地說,玫瑰很不好養喔,要施肥又要植株...

我很想跟她講,說真的我也沒甚麼把握,但還是假裝冷靜地回說,老闆說只要澆水就好...她就說,老闆都這樣講...其實,我只想讓空蕩的辦公室有點生氣,我想好好看著15朵小玫瑰一天開過一天,我也不想辣手摧花,但是,她直言說著不好養很容易死,正好擊中我心裡的隱憂,因為說中了所以才沮喪了。

一個禮拜過去,頭兩天,我興沖沖看著小玫瑰盛開著更燦爛,小小花苞也掙出來吐露芬芳,第三天,竟然有一朵就像上了斷頭台一樣,盛開過度的花瓣垂墜在小枝頭,我的心一驚,啊,開始了,開始墜落了;第四天,連一些小花苞都心不甘情不願地憋著壞掉了;第五天,陸續有三四朵根本就是毫不留情地掉落,無力的花瓣散落在泥土中,我無法開心地當成化作春泥更護花。

在周五晚上,我認真地多澆了一些水,希望她可以在這個周末好好休養生息;在隔了一個周末之後,今天一早,我心驚膽戰地奔去看那株玫瑰。

我不想講這株玫瑰現在有幾朵在苦撐又有幾朵懷著新生的盼望。不想講那株柳葉牡丹現在還有沒有迎著窗綻放繽紛的色彩。

我看著MSN上這個朋友上線,遲疑著要不要告訴她花的現況。忽然想到,她在不久前來台北,一樣以悠悠地語氣跟我說,妳現在這樣,不如就不要再想婚姻的事情了,就考慮一下,以後單身怎麼過吧。

我知道朋友一切的顧慮。她看過我的愛情因為際遇、因為現實而枯萎,於是知道我養不活一段段愛情。但是,也許我養不活愛情,但不代表我養不活一朵花;又也許我養不活一朵花,難道就沒有在未來養活一段愛情的能力嗎?

人可以從一朵花看見世界,但不能從一朵搖搖欲墜的花斷定我的未來。

我的愛情與我的花,自然有她吞吐的節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14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