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餐桌上的魚頭
2007/09/28 01:10:40瀏覽7|回應2|推薦0


有個母親,終於答應和孝順的兒子住在一起。每天晚餐,他總會特別準備了魚頭,請母親的享用。幾天過了,母親問兒子:「為什麼你每天都煮魚頭給我吃?」兒子回答說:「媽,我記得小時後吃魚時,你都會把魚肉夾給我們小孩,然後,你就只吃魚頭。所以,我一直以為你愛吃魚頭啊!

 

母親笑著說:「那時家裡窮,孩子又多,媽媽把沒刺的魚肉給你們吃,我只好啃剩下的魚頭。並不是我真的愛吃。

 

十多年前,第一次聽了這個故事後,我就問了母親:「媽媽,你真的愛吃多刺的虱目魚肚嗎?」媽媽回答:「是真的呀!我問:「可是,我不會煮怎麼辦?」

 

後來,媽媽到新竹來看我,我們還真的找到賣虱目魚湯的店。雖然味道沒有母親台西的家鄉味,但是,母親吃得開心的情景,深刻地印在我腦中。

 

這些年來,母親的免疫功能變差了,口腔常常破。以前愛吃的東西,都不太能吃了。我多希望她能早日解除病痛,和我一起把魚吃的乾乾淨淨。

 

我對女兒說:「你看我現在,愛吃魚尾巴、魚鰭附近刺多的地方。但是,等我老了,可能會變。到時候,得再問我那時候愛吃什麼。

 

女兒小時後,不吃的披薩邊邊和吐司的邊邊,我是怕浪費才會吃掉。我都會跟女兒說:「不要以為我只吃邊邊哦!

 

我想,是不是我們常以為,知道心愛的人喜歡如何被對待有時候,只憑我們的觀察。但是那或許只是一種成全。而讓人誤會以為你就愛吃魚頭。

 

問問身邊的人喜歡什麼喜歡如何被對待如果他 / 她說:「只要看你高興,我就開心。 再繼續問:「你知道我怎樣才會高興?」多問幾句,或許才會知道真正的答案。畢竟大多數的人,是習慣把自己的需求壓在心裡底層。久而久之,也會搞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你很清楚知道你喜歡什麼,也記得要告訴身邊的人哦!

 

(雲在湖心  2007-09-27 溫哥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