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五百元,世界大學排名拼狀元
2010/08/15 19:44:11瀏覽1516|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台灣不承認大陸學歷,為何承認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排名?」

當大陸公佈排名,台大為躍升至127名而雀躍時,我正在德國。科技與人文璀璨的德國大學,竟無一所在50名內,可是這位熟悉台灣的德國教授並不介意,反問我這問題。

大陸的排名,看重大學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對於將眾多諾貝爾獎得主,分散至各大學教書的德國很不利。「當初諾貝爾在歐洲創辦此獎項,是為了鼓勵分享知識,所以得主該四處講學。」德國教授回應。

窗外廊道上的蘇格拉底雕像,提醒我知識是為分享,而哲學又是知識的磐石。歐洲大學均以有哲學大師為榮,兩岸的大學卻因諾貝爾沒哲學獎、無益於拼排名,而無心聘哲學大師來講學,其實很可惜。

大陸的排名,還看重大學的總論文數,因此有五千多教職員的哈佛年年得冠。小校合併成大校的風潮,因而颳遍整片大陸,想讓論文數合計以墊高排名。風潮還吹過海峽到新竹,讓清大與交大差點合併,好拼過台大。

「合併不同歷史的大學,會動搖學術基石,」德國教授說,「因為歷史代表文化,而文化不易融合。」我忽然想起有學者在反清交合併時,曾嗆聲:「把所有台灣的大學併成一所,排名積分不更高?」不禁莞爾。

「為何大陸要提倡排名?」離開會議室,走入德國的大學校園,一些學生在草地上熱情地討論,我也開始解剖這個,壓在兩岸學子肩膀的排名重石。

若不追逐排名,台灣的五年五百億,就能移為國教經費,疏解國中的升學壓力,台灣的大學也能像歐洲般,發展各自特色,讓高中生選擇適合他的大學,而非日日苦讀,只為擠進排名在前的大學,好贏過同學。

「會不會大陸當局不想疏解升學壓力呢?」念頭閃過我腦海。疏解升學壓力即解放思想,若培育出一批在草坪上探討哲學的新青年,恐怕會掀起民主浪潮。已民主化、要疏解升學壓力的台灣政府,為何要追隨大陸而走?

「據上海交大排名,華人世界中台大是第一。」台大既然誇口勝過上海交大,何不自辦世界大學排名?甚至可設下利己標準,讓台大變第一。那不用五年五百億,只要五百元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3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