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的學生不笨,心中卻有恨
2010/12/05 11:18:33瀏覽2504|回應0|推薦26
【文/路仁教授】

「我們不笨,是恨...」志宏說。

與同學相聚,話題聚焦到監察院長批評學生打工上。「他非罵你們笨,是記者斷章取義,」我替王院長辯護,「恨」卻已成箭,等待射出。

「好好念書,能領獎學金,」我唸報紙評論,箭不知射誰,弓鬆垮成一臉無奈。杜正勝部長推動獎學金制度,但經費非募自企業,而由學費抽成,在大學生普遍貧窮時,如劫貧濟貧,在墊高其他學生的學費。

「獎學金不公平,」雅雅說選修課很多,為拿獎學金,得搶營養學分以拿高分,心靈很不營養。她去修困難課程,但沒獎學金資助,被生活費逼得去打工,打工後時間變少,成績也變差,走入惡性循環中。

「弱勢學生可申請教育補助,」我再唸報紙評論,志宏的臉燒出怒氣。政府從綠轉藍,吳清基部長推扶弱政策,學生只要貼「弱勢」標籤,升學有優惠,高中減免甚至免學費,大學還可減3萬5學費。許多家長因而掩藏收入、甚至假離婚以成假弱勢,很多學生都看在眼裡。

「我也是弱勢小孩,」志宏搶話。雖然父親有高收入,父母也未離婚、卻已分居,媽媽沒錢給他,爸爸則不願給他。「父母有錢不代表小孩有錢,」怒氣凝結成恨,在空中迴盪。

夜色已深,恨意冷冷覆在我身,恐懼油然而生。我想到教育部扶弱,卻扶到校園更不公;想到王院長四方行善,卻不知社會已從根腐爛;想到富豪捐數百億給大學,大學猛蓋大樓,卻在調高學費,甚至愛跟高學費的美國比,忘了很多歐洲大學免學費,心中就很恐懼。

「學費可貸款,畢業再還,」評論下總結,這對情侶卻一起搖頭,眼神寫滿對社會的不信。打工的孩子不笨啊,他們知道評論在說謊,因為連台灣名校畢業生,起薪都很低。在走過重研究、輕教學的台灣式大學教育後,他們得揹沈重學貸走入社會,已開始利用時間在償債。

他們一面打工,一面積恨。若我們再忽視青年貧窮化的現實,不去檢討大學教育、讓他們學有所成,不去檢討學費與扶弱政策、讓他們覺得公平,有天我們老了,他們當家後,台灣會是充滿恨的社會。

那時,會想到今天的我們真的很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66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