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升學迷宮,何處是出口?
2009/07/15 17:54:33瀏覽907|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剛步入青春期,台灣小孩就得爬升學金字塔,在塔腰的明星高中會戰後,又攻向頂尖大學,多元入學讓作戰武器變多,卻減不了作戰的苦痛。

也許他較想爬一棵升學大樹,依天性分枝,最後摘取他喜歡的花朵。無論爬樹或求知,都得克服困難,但小孩從學走路到爬樹,都不覺得苦,因為那是挑戰自我。

小孩沿樹枝爬進教室,遇見更多阻礙,所以老師要定期考試,找出小孩弱點,以補救教學。無論紙筆考試或口試,他都不覺得苦,因為那是自我評量。

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一位老師,愛將同學按成績排名,他開始感受競爭的苦痛。若老師還按排名分座位,金字塔已聳立在眼前。坐在後段排,如跌落金字塔的深淵,在陰暗谷底,遙望同儕的歧視表情,聽見金字塔內階級幽靈的訕笑,世界是灰的。

也許我們捨不得小孩被歧視,才廢除後段排與後段班,但我們是想讓小孩重拾信心、繼續走他的人生路,而非不管程度差異,要所有科目都一起上課。

也許我們捨不得小孩的辛苦,才廣設大學,希望大學發展特色,吸引不同特色的小孩,爬向不同樹枝,摘取屬於他的花朵。

但廣設公立大學,經費既來自人民繳稅,教育預算就該如陽光普照,而非燒掉五百億鈔票,光照少數頂尖大學,把大學疊成一座階級金字塔。

但鼓勵私人興學,教育部也該做好入場管制,而非在市場飽和後,最近又升格三所技術學院成大學。而社會也不該將大學貼上後段班標籤,因為有人捐畢生積蓄辦教育、並非辦博奕,有小孩入學受教、並非當強盜,何罪之有?

教育部更不該將大學評鑑排名,反該鬆手讓大學發展特色。台灣餐廳多元,非靠政府評鑑,而靠民眾口味的選擇,有的餐廳一餐上千,有的一頓18元服務窮人,我們都尊重,何不尊重收考18分學生的大學?

當社會不再貼標籤,當教育注重立足點均等時,大學才會真的多元,此時入學才需多元,中學變多元,課本也才要多元,以發展多元的升學大樹。

否則,所有的多元,只是在服務金字塔的階級幽靈,讓更多小孩變單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13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