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者:應付評鑑、抱怨、待退、解脫也/報紙投書
2009/06/21 14:59:05瀏覽1221|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在企業裁員聲中,上週郭台銘說裁員如身體新陳代謝,遭民眾譏為對員工「不仁」,本週二勞工團體包圍勞委會,要求禁止無薪假,卻有老闆感嘆員工不願共苦,落井下石,對公司「不義」。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只要仁義的精神在,社會就能度過風暴。所以早期的政府,重經濟更重仁義,孫運璿提拔趙耀東為經濟部長,不只看中鋼的績效,更看重他發揚以廠為家的中鋼精神。

這種以家為本的思想,源於孔孟學說,總括於「人類以互助為原則」這行字。在文化上,孫運璿公平地在各鄉鎮蓋文化中心,以硬體建設帶動音樂會、讀書會、演講活動,凝聚鄉民感情。

在科技上,他在新竹蓋科學園區,創造出廠商群聚、進而連結的環境,由下而上,打造出經濟進步、人民互助的社會。

十年來,政府卻由上而下,依循「物種以競爭為原則」改造社會,而評鑑制度便是落實理念的手段。

為了讓人民競爭,政府常將成果數字化,再照數字將人民分級,重賞高階者、處罰低階者,最後「民心因可欲而亂」、「道之以刑,民免而無恥」,仁義精神受腐蝕,社會日趨紛亂。

例如在文化上,前朝政府推動六星計畫,將社區分級競爭,最後在破壞地方文化聲中,草草結束。在科技上,追求卓越計畫將大學分級,重賞卓越大學與發表論文數量多的卓越教授,最後造成教授們放棄長期才能有結果的研究,盲目追求論文篇數,學術風氣反而惡化。

更嚴重的是在教育上,筆者昨日赴一所中學演講,台下的老師各個倦容滿面,我的演講以「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結尾,一位老師卻在發問時說,在現代校園裡,「師者,應付評鑑、抱怨,待退、解脫也」,贏得老師們的掌聲,讓我感慨萬分。

尤其更從老師處得知,教育部明年起,將逐步把中小學教師分等為初級、中級、高級,以階級競爭策略提升教育品質。錯誤的教改政策未改弦易轍,新政策又將摧毀以家為本的校園文化,孔孟的仁義思想恐將從此在台灣社會絕跡。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