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歌(二)~放牛的孩子
2019/09/02 13:57:05瀏覽1995|回應0|推薦15

請先閱讀 之一

二、

我們是一個愛唱歌的家族,唱的最好的,是我的四哥。

念國小的時候,有時我會跟著四哥去放牛,我們沿著金黃色的田野,走到臨鐵道的野地裡,他會教我唱一些歌。那時候,我們都以為那條鐵道是通往台北,長大後才知道那是運糖的鐵道,在糖廠前就停了。

那些歌,我也不知道他去哪裡學的,在那個年代裡竟懂了這麼多。我們哼著歌,牽著牛,一管管的甘蔗,在風中沙沙作響,像是為我們伴奏,路旁的草葉間,零星地點綴著五彩的花,有嬝娜地張開花瓣,有羞澀地含著花蕊,像是為我們喝采的路人。

我四哥說,他們老師來自東北,那裡有數不盡的牛羊,牧童都離牛羊很遠,看到牛羊往哪邊跑,就在牠們前面丟個石頭,牠們就跑回來了。

所以,我們就找了地方歇了下來,然後試著丟小石頭,正好丟在牛的前方,兩個人就安心地在一塊大石頭上歇息,翻開了四哥帶來的一個歌本,一起唱著歌。

在綿絕多雨的日子後,綠水青山益發醒目,牛兒也愉悅而不疾不徐地嚼著草,如一幅悠閒的圖,燃燒似的天空將遠山上的一抹雲,照得發亮,春天的時節,所有的野花都領旨綻放,凝聽我們的二重唱,還有一隻蝴蝶,也耳聞了風聲,向我們飛來。

那一隻蝴蝶拍動著翅膀,五顏六色令人訝異,剎那間又不見了蹤影,我們兩個人拿著塑膠袋,在稻叢裡慢慢尋找,越過了一小窪略帶濕氣的水草地,想把牠抓回家炫耀。蝴蝶是找到了,但回頭一看,牛吃完了這區的青草,已沿著鐵道漫步而去。

我哥哥另一手還握著一顆石頭,嚴峻的眼光裡,隱藏著自信的微笑,他猛然一丟,石頭卻沒有落在牛的前方,反而砸到了牛的頭部。

牛受了驚嚇,倏地跳躍起來,沿著鐵道向前狂奔,離我們越來越遠,牛平常走得慢吞吞的,但是受到驚嚇後,跑起來的力道也是挺驚人的,我們兩個人,愣了一下之後,便發狂地在後頭追,我們擔憂牠會不會越跑越遠,跑到了很遠的地方。

我們跑了一會兒,又不敢繼續跑,因為怕自己會到了陌生的地方,媽媽曾吩咐我們不可以走遠,還好一個大人的牛車,在另一頭將牛擋住,將牠趕了回來。

這次,我們執手緊緊地圈著牛回家,溫柔地摸著牠的背部,但是在歸途上,在路旁金黃稻穗垂覆似躬的夕陽餘暉裡,我們依舊哼著歌。

〈續讀之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08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