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旅途中
2014/04/16 15:54:55瀏覽194|回應0|推薦3

在旅途中    / 張玉芸     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尿尿小童〉

 

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是當地的觀光勝地,吸引眾多遊客慕名而來。千里迢迢來看過的人,總會驚呼:「這麼小啊!」其實就是尿尿小童啊,名正言順的。

 

關於尿尿小童的傳言是,數百年前,有一位五歲男童,深夜起床尿尿時,看到敵軍正要點燃炸藥引信,企圖炸毀全村。正好被男童看見了,趕緊以尿熄滅拯救全村,小童因而成為英雄。

 

這故事疑點頗多:

誰聽說五歲男童深夜會起床尿尿?

好吧,如果他是特例,那麼五歲男童豈會認識炸藥引信?

好吧,就算他認識,但是小童深夜半睡半醒之間,小便時如何精準澆熄燃燒中的引信呢?

 

事實已經久遠不可考據。現在的事實是,尿尿小童吸引眾多的觀光客,為布魯塞爾帶來大筆財富與商機。不僅是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巧克力、 糖果等等,以尿尿小童的可愛模樣製作而成,連公共廁所的收費也因為沾了尿尿小童的光而加倍。就在尿尿小童雕像隔壁的食品店窗口,張貼一張醒目的如廁廣告,索價一歐元,比其他地方多了一倍,令人莞爾一笑。

 

看過了尿尿小童之後,想上廁所的人勢必不少。是另一種商機。

 

〈紅燈區〉

 

走在阿姆斯特丹市區的這條河道時,我專心欣賞左岸的河流風光。走完這條長長的水邊大道,我們找一家咖啡屋坐下休息。

 

女兒問我:是否有看到那些怪怪的女人?她們站在櫥窗內招攬客人。

誤闖紅燈區了,我居然完全沒注意到。因為好奇,我於是折返回去尋找。等我看完之後,再回到咖啡屋會合。

 

女兒:有沒有看到?

 

我:有啊!有一個身材豐滿的女人還在玻璃內以表情問我,是否要進去?

 

女兒驚呼:媽媽!你到底是怎樣看人家的?

 

我:就是像一般時候的觀察,想仔細看看她們的樣子和裡面的擺設。

 

女兒:我就知道,媽媽,不能這樣看的。

 

我:那要怎樣看?

 

女兒:就是要看起來好像沒有在看的樣子啊!

 

〈遇見虛線〉

 

從阿姆斯特丹往北方開車的路上,有一段新開道路,很新很寬敞很少人行駛,好像昨天才剛剛完成的新。我們因錯過導航系統的指示而進入這裡,因此行駛在這段路上時導航系統出現虛線, 她無法辨識這段新路。我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 滿心疑惑,行駛在這段無法回頭的高速大道上。直到這段虛線結束接上實線,一顆心才安穩下來。

 

我們在生活中,難免如此。遇見虛線。

 

〈荷蘭市集〉

 

在這個荷蘭市集裡,年輕男子介紹說:這是傳統的荷蘭甜食,有三種口味,蜂蜜、薄荷和香草。他熱心的補充:薄荷口味可以治咳嗽。他說荷蘭話,我們聽不懂,他表演咳嗽的樣子,我們立刻就懂了。肢體語言淺顯易懂。

 

這名荷蘭男子好奇的問:你們從哪裡來?

 

我說:台灣,聽過嗎?

 

他說:我知道。

 

J問:荷蘭人很早來過台灣,你知道嗎?

 

他說:不知道。

 

J說:當時台灣叫作福爾摩沙。聽過嗎?

 

他說:沒聽過。

 

J說:學校上課時沒有提起嗎?

 

他說:我功課不好。(表情有些羞澀。)

 

J 說:你們學校的歷史課沒有教嗎?

 

他說:歷史不是我的強項。

 

我們後來沒有買就走了。

 

女兒們說:這人好可憐,他也許正在自責,因為歷史沒念好,生意才沒做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rtswork&aid=1255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