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誠的,銳利的,溫暖的
2015/02/04 23:09:24瀏覽244|回應0|推薦7

真誠的,銳利的,溫暖的          /      張耀仁

 

如果我們將時光拉遠,這將是類如鍾梅音《海天遊蹤》,或者徐鍾珮《多少英倫舊事》,那樣滿盈異鄉風情的時光,比方<聖米歇爾山>、<德國太太說中文>,或者<我在羅亞爾河谷>,以及凡此種種。

 

但細究之,張玉芸的本意並不在此,她更想穿透的許是人與人之間(本國人與他國人之間),如何靠近、互動乃至溫暖彼此的可能。也因此,無論是上一本《出口》,抑或這一本《走!我們去看風景》,文中所透露的近乎手札式的書寫情狀,總使人感受到天光灑落的清晨,在桌前寫下那一字一句,它們隨著陽光一寸寸西移,一寸寸幻化成活的、柔軟的、堅硬的意象。它們是一則又一則理解異鄉人生活的記錄,也是一篇又一篇對於書寫的反思,那使我們渾然忘卻,創作者其實是一位企業版圖橫跨多國的實業家,但她筆下流洩的細微世界卻不同於刻板印象中的商場競逐,不由令人好奇在兩造之間,作者如何轉換?以及為何投身於此?

 

也因此,在這本書中,真正可觀之處恰是那些經歷風雨之後,沉澱而靜美的片段,諸如對於大自然或者小動物等看似速寫實則一針見血的描述。作為講求坦誠的散文,張玉芸是忠於自我的,她的作品讓我們看見了真誠以及作為異鄉人的銳利目光,我們欣見這一類的創作者,將我們帶到更遠的邊界,更遠的超脫台灣散文界囿於親情的創作空間。

 

更遠的非常視野。


書名
: 《走!我們去看風景》

作者: 張玉芸

出版社: 釀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14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rtswork&aid=2062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