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徽章
2014/06/07 17:09:32瀏覽248|回應0|推薦4

本文刊登於六月六日2014年中華日報副刊並且收錄於《走!我們去看風景》一書中

 

徽章

這是一輛雙層巴士,具有冒險本性者,自然會沿著狹窄樓梯走上去,享受登高遼闊的視野。老弱的、懼高的、匆忙趕時間的,也就安份留在第一層車廂等待目的地。想要認識自己的本性嗎? 搭一趟雙層巴士吧!

有一次, 走進巴士時就直接走到第二層,一看上面空曠無人, 原來我是樓上僅有的一名乘客。下車時,走到第一層時又發現,樓下也是空蕩無人。我,竟然是這整台巴士裡唯一的乘客。 又有一次, 坐上巴士,我直接留在第一層車廂坐下來,舉目望去 車內只有我和司機以及另一名乘客共三人。 當終點站到的時候,大批人潮魚貫從第二層走下來。 原來,所有的人都在樓上, 雙層巴士, 雙重驚喜! 

不趕時間的時候,我喜歡搭公車。

公車總是以恰適速度,足以讓人警覺卻不驚險的方式,搖搖晃晃行駛於社區各角落,如同觀光巴士,讓人看盡車裡車外的人生風光。今天在公車上,我看到坐在前面左側第一排靠窗戶的一位老人家,他頭戴一頂鴨舌帽,深褐色格子圖形的舊帽子。這帽佈滿大小徽章,各式各樣,有英格蘭國旗、有動物圖案、如駱駝、兔子、松鼠、小鳥、老鷹、還有猴子招手的可愛表情。有幾枚英格蘭橄欖球隊的徽章,也有可愛的卡通男孩圖樣,另外有六朵黃水仙,那是商店裡,處處可以見到的慈善機構義賣徽章,其餘還有一些林林總總代表某種機構的徽章。

這些徽章對於老人,有何意義呢? 也許具有紀念價值,是家人親友的饋贈,或者代表某次的榮耀與掌聲,也有可能隸屬某個團體的歸屬感與向心力,甚至透露他慈愛慷慨的愛心,這六朵義賣的黃水仙足以證明,或者只是娛樂性質,看那可愛的卡通男孩徽章,讓人微笑。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住在城市裡的三叔來訪。三叔在廟裡擔任油漆彩繪的工作,那天,他從箱子裡拿出長長捲曲的圖紙,小心翼翼的在地上緩緩展開他的繪畫作品,此情此景令我印象深刻,那是色彩鮮豔生動的龍飛鳳舞圖案。 當時的我,未曾參觀過博物館或美術館,三叔一吋一吋逐漸攤開圖紙的那一刻, 似乎也開啟我內心裡的某種想望, 說不上來是甚麼,也許是關於藝術之美的追尋吧。

當時三叔帶回來的還有幾枚徽章,是廟裡的徽章。 我拿起一枚別在制服胸前, 每天上學都戴在身上,不明就裡的一份堅持。直到有一日,一位同學問我 :「為什麼你要帶這徽章呢?」 我沒有答案, 但是感受到這問句裡面,含有一絲絲負面味道,我於是將這枚徽章摘下。 這位同學的簡單問句裡,也許並無任何負面意思, 然而青少年的孩子,懵懵懂懂,全靠猜測。

龐大公車繼續行駛,繼續搖晃,我的思緒也晃盪於久遠的記憶裡。 有人下車, 有人上車 我專心觀看老人的帽子,每一枚徽章都緊緊旋住,實實在在感受到帽子承載的重量,沉甸甸。他的帽子邊緣處斯磨得油亮平滑,是汗漬與歲月合力打造的成果。我看著看著,直到老人下車。 他,居然回過頭來跟我微笑打招呼。

老人戴著帽子,彷彿將過往時光一併穿戴似的。他抬頭挺胸漸漸走遠,榮耀無比的光芒,盤旋於頭頂之上。

我觀望良久,才發現到,我居然錯過了該下車的站牌了。

 

 

親愛的朋友,

我的新書《走!我們去看風景》已經在書局上架了。我的書寫,因為您的閱讀而產生更多的意義。這本書歡迎您來閱讀。若是您附近的書局沒有進這本書,可以請他們訂書喔。或者也可以從各網路書局訂購,感謝大家的支持。

好消息,博客來新書七九折特價中, 歡迎把握機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14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rtswork&aid=1395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