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王斑蝶
2014/04/14 20:18:13瀏覽177|回應0|推薦2

帝王斑蝶

 

維基百科說帝王斑蝶於1871年發現於紐西蘭與澳洲,當地人稱之為Wanderer --- 流浪者。

 

帝王斑蝶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每年進行的大遷徙。在北美洲,帝王斑蝶在秋天裡開始往溫暖的南方遷徙,又在次年春天向北回歸。夏天時出生的帝王斑蝶壽命約兩個月,然而牠們遷徙的時間卻遠遠超過這個時間, 長達七個月之久。 這些隔了第三或四代的帝王斑蝶 ,究竟是如何能夠回到相同的過冬地點, 這在生物學家的心裡面, 是一個巨大的驚嘆號與問號。

 

據說在1930年代,台灣也有帝王斑蝶又稱為大樺斑蝶,它們於1960年代逐漸消失絕跡。台灣研究蝴蝶的專家陳維壽老師說『大樺斑蝶生命力很強,欲捕捉製作標本時,用手也不容易捏暈,有時縱使蝶的身軀被捏到破裂,仍然在三角袋裡掙扎著,彷彿拒絕在尚能飛行的時候死去。』即使隱藏堅毅的生命力, 帝王斑蝶終究還是離開台灣這片土地了。

 

看完這一段對於帝王斑蝶的敘述,眼睛裡流著熱淚。我聯想到我的父親,終其一生勤於勞動的老人家。當他生病住院,尚有行動力的時候,也是極力掙脫醫院裡的設備,他只想站起來走回家去。意志堅強的父親在還有氣力的時候,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安靜躺下來。然而,就像帝王斑蝶最後還是飛遠了。 父親, 他畢竟還是離開人間了。

 

帝王斑蝶, 自然的流浪者, 隔了好幾代仍找到回歸方向的遊子。 今天,我在你美麗的翅膀上,看見淚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rtswork&aid=125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