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人
2011/05/19 01:50:58瀏覽1189|回應4|推薦109

 

異鄉人

                                            
   
人生總有許多迴旋,但是我始終記得那首歌,那首安慰漂泊的流浪者,令他相信,流浪者的心海裡也可以擁有一片憩止的雲。
   
對於也從事音樂寫作的我而言,能讓內心憩止的雲朵,是音符;我一直很喜愛舒曼 (Robert  Schumann,1810~1856)和他的歌曲,如同舒曼在 1840年譜下的歌曲〈在異鄉〉,讓雲海暗暗騷湧翻滾釋放出內在的能量。公認能把舒曼的歌曲詮釋得最道地的歌唱家,是德國男中音費雪迪斯考;然而我卻鍾愛由法國女中音
Nathale  Stutzmann詮釋的舒曼 (歌曲集第三十九號 ),雖然在當時我才初次聆賞到她的歌聲。
   
記得多年以前有一個仲夏的下午,我獨自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駛,聽著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快板樂章,此時突如其來一陣大雷雨,我趕緊踩下煞車將速度放很緩,只跟前方車尾保持約 6公尺能見度間距。大雨來得急,去得也快,當樂章結束聲響的瞬間,發現車頂的炙熱感恰好已冷卻下來,可怖的雷光鳴響也漸打漸遠。瞧車窗外已近黃昏,西邊天空的烏雲逸散,現出異乎尋常的珀紅色霞光,周遭的景物顯得清澈平靜,但仍殘餘著一絲絲激動不安。而那個夜晚,我驅車數小時的目的,就正好是專程去聆聽一位 60餘歲資深的女高音金慶雲女士演唱舒曼。
 德國詩人艾森朵夫 (Joseph  von  Eichendorff,1788~1857)所寫的詩詞〈在異鄉〉,描寫一種無垠的憂鬱打擊他心靈的鐘聲,同時也敲鳴著舒曼心海的雲朵。

 紅色的閃電後面
 有雲自故鄉來
 但父母早已過世
 那裡再沒有人認得我
 多快,啊多麼快,
 安靜的時刻便要到來
 我也就安息了。而在我之上
 美麗的樹林孤獨地沙沙響著
 而這裡再沒有人認得我

 我常想,一名「異鄉人」──友善的陌生者,他到底是不斷地在向前走出廢墟?還是始終在古堡裡原地耽溺呢?
 舒曼算是一位很幸福之人,他的愛妻克拉拉是當代歐洲最好的鋼琴家之一,又端莊嫻淑,她排除了父親冷峻的阻撓跟舒曼成婚,生下八名子女,溫婉地照拂他一生。然而舒曼仍然要在隆冬之夜,受不了幻聽之苦,奔出家門,躍入河流,如一滴裸露的熱淚被拋進冰河。雖然最後獲救了,但是肺炎卻因此加劇,再次送進療養院度過餘生。但我深信著,那片存在於舒曼內心裡的美麗雲朵,他其實比任何人都懂得徜徉其中,在不確知的遠方,堅定永恆地自在行旅。
    
當舒曼的靈魂長期被莫名的熾焰燃燒,耳膜被幻聽的風雪無情地吹颳,令他不得不拼命想潛入最深沉陰黯的地心,渴望能覓到片刻的平靜,甚至,美得令他的心想失落在那裡。
   
許多生命中偉大的壯美,在熾熱歡愉之後,變得寂靜,聯想起作家川端康成和海明威,他們在生命最終一刻的那記優雅擊刺,永恆暫停的躍動休止符,冰存了明亮晶瑩的美與肉體,靈魂卻彷彿鳳凰從烈焰中飛出來,光彩照人。

    在人生公路上,曾幾度夕陽紅之後,那些青山綠意依舊。我行車在蜿蜒暈眩的山路,停車暫歇,向下瞭望……,薄霧中晴朗的關渡平原、觀音山峰、淡海海灣裡的船隻緩緩曳著白練來來往往……,此刻, Stutzmann演唱的舒曼又幽微敲捶起我的耳鼓。

 

cara sposa~ Hande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5228652

 回應文章

煙花三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溫婉
2011/05/24 13:42

性格溫婉不容易

筆觸溫婉更不容易;

我在也思的文字域

感受靜河般溫婉的基調

也思(musikaho) 於 2011-05-24 22:15 回覆:

創作由觀察而來,我是有細心去觀察生活上的微小變化,細膩的寫出感懷和歡嘆。(至於〝溫婉〞一詞嚴格說並不適合形容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真愛在心
2011/05/23 14:31

又無法戰勝殘酷現實

音符躍動

譜出心聲

也思(musikaho) 於 2011-05-23 18:59 回覆:
   創作的動力來源就如你說的~當欲言而無法言出,就需要藉文字色彩或音符來代言;異於常言,就是具有非尋常的思路,此異於常態又極聰穎者,就成了常人眼中的天才,卻也經常釀成生活上的悲劇。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1/05/19 10:15

浪漫派的音樂家裡,除了chopin外,舒曼也是自己喜歡的,印象裡和他結緣是因為夢幻曲。記得頭次彈時看著音符總覺不難,但自己實際彈才覺得沒那麼容易。長大後,偶然讀到一篇音樂專文才知道原來這首夢幻曲是舒曼過世前念念不忘彈給克拉克聽的曲子。當下又是讓人覺得感動不已!!

我雖然沒聽過這位女中音stutzmann,但剛開始在聽第二個音頻時,竟讓我想到過去在聆聽阿瑪迪斯安魂曲的心情(那段音樂沒記錯應該叫悲苦的日子)她的唱法讓自己毛細孔都給打開來了。

也思(musikaho) 於 2011-05-19 20:48 回覆:
    我覺得每一位作曲家晚年都有一首譜給自己的安魂曲~

   這樣看來,我也很喜歡的〝夢幻曲〞(可能是最早認識的舒曼樂曲)便是他送給自己的美麗送葬曲了。

   Stutzmann的歌聲有魔性,唱舒曼很適合。(毛細孔全打開記得加件衣服,小心著涼(魔)了。  ^ ^ )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克拉拉
2011/05/19 08:51

也許在靈魂的極度受苦中

才能成就這偉大傳世的動人樂章

但卻苦了克拉拉

把一切榮耀都歸給她深愛的人


也思(musikaho) 於 2011-05-19 20:58 回覆:

    可是當我想到曾提過的「愛,是越濃越苦,如一杯茶。」這個想法。若能擁有一份真愛,值得為其全心付出,此苦累我覺得是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