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克莉西絲
2012/07/17 12:31:09瀏覽512|回應0|推薦88

 

 

  我永遠記得,在美術館初見到她的那一幕。

  裸著,毫無羞赧地裸裎,我卻臉紅了,在陰暗的展室,蒼白贏弱的身體,乳房、手臂和臀腿。

  如果你相信「火車」是超現實主義畫家所鍾愛的主題的話,左側的畫面正是夜車奔行經過的曠野,遠方透著柔和幽光。

  也許還有一絲月光。

  我相信,這都是夢。但,卻是真實的。

  也許,我瘋了。但,「瘋狂」除了接近是一名小丑,也接近是一名天才。

  (〈克莉西絲〉,她被命名為:克莉西絲!)

  被德爾沃描摹千百次的同一個主題 (像莫札特一輩子反覆敲琢他所鍾愛的同一式古典風格。)同一種表情,同一個女體,再賦予千百樣不同的背景:洪荒、古希臘羅馬宮殿、浴池、紫羅蘭絲絨床畔、海邊、近代街道

  (玉白的身體,青春被冰封,女神般的熱情,母性般撫慰。)

  而,克莉西絲,只是一位荳蔻少女,她始終緘默著。

  她也化身成希臘神話裡:那位差點被父王獻祭給狩獵女神黛安娜的伊菲珍妮雅(Iphigenia)

  她金髮如瀑,右手端持白色蠟燭,燃出一圈聖潔的火光。或許,當美麗達到極致時,就必須陷入犧牲與復仇的糾葛情結裡。一擁握,就粉身碎骨的夢境。

  一生獨身的德爾沃,他沒有親密的女伴。他愛上的其實是自己──手中親繪的夢境、心靈的映射,他擁抱的是:一名化身為女性的自己!

  當他愈來愈老的時候,她則越來越年輕,這是一種臨老的傷感,也是遠距的青春飽滿。

  我每回看著歌手張懸MV的時候,不知為何,總會聯想到克莉西絲;姣好的臉龐、荒蕪的情境,輕快的搖滾歌謠,有著宋人李清照的哀怨婉約。

  我想,是古老靈魂與青春肉體的時光相遇吧。

  永遠在清醒中夢寐。總是擦身而過的相遇。呼吸冰融於一碟月色裡。永遠將要從壁畫上走下來。激動與渴望只是瞬息、接續不斷的瞬息

  我愛克莉西絲。

 

註:

1.德爾沃(Paul Delvaux,1897~1994),比利時畫家,上世紀最後一位超現實主義巨匠。

2.〈克莉西絲〉(Chrysis),德爾沃繪於1967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663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