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葉榕~感謝電小二請喝下午茶
2012/11/14 09:47:58瀏覽941|回應3|推薦139

  入秋以來,盆栽裡的小榕樹的一頭蓬髮已亂得不成樣子,我便下了決心開始動手來修整它。

 

  這株小榕樹大約是一支手機的高度、一根香蕉的直徑大小。七年多以前我以一百元從市場地攤的花販手中買下它。將它植栽成六十度的斜角,造型宛如一尊古加農砲,底部盤著一條大腿狀的氣根,閒適地疊跨著搔首弄姿。之後每隔三個月我便替它剪一次頭髮,雖然每次都打算只作局部的修整,卻總是越修越疏短,最後便淪為剃成癩痢頭的命運。因此一年當中它常有近半的時間是處在無枝葉的尷尬狀態。

 

  去年九月時,我照例又修整它。沒想到歷經了秋、冬兩季,它彷彿枯死了一般,連一枚嫩葉都不肯冒出來,好像對我做最後通牒的抗議,直到初春來臨時才打破沉默甦活過來,著實地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差點就當了「無師又不通」的劊子手。

 

  其實我對這株「小葉榕」(別名:白榕、垂榕) 也束手無策。原因無他,生命力極強的它,枝葉繁生的速度令人吃驚,但並沒有如願的把胳臂長厚實了,歲月的沉澱只留下幾坨不規則的樹瘤和圓滾的腰身。

 

  接下來半年多,我不敢再怠忽這位千金,認真的澆水施肥和鬆土除草,檢討以往是否使用了錯誤的裁剪方式;這回改以任它恣意去舒展身手,讓它表達自己最希望呈現哪一款的生命姿態?

 

  到了夏末,從龐蕪的葉叢中,有幾條的細枝人來瘋似地突出重圍;此刻,我終於讀懂了它的肢體語彙,毅然地持起花剪去掉冗枝,僅餘留三組對稱的長枝條,再以細鐵絲小心翼翼地纏繞,將枝椏順勢撓彎壓低,分別向左、右、前方水平攤展出去。樹的景貌便脫胎換骨:仿若黃山山巔上挺立的一棵遒勁蒼松──迎受過無數次無情霜雪的洗練;再搭配著靛青色菊紋的瓷花瓶,自覺頗有幾分宋畫裡瘦骨靜好的林木況味。

 

  人說:「玉不琢,不成器,我也發現:「樹不雕,不成趣」。這個小小的雅趣,其實並不在自然中生發,而是蘊存在自己理想的胸壑和巧手裡;在那裡,我的意志得以悠然地進出時光洞天,學俠客隱士一般,與亂雲奇石、高山流水、鳥獸蟲魚們快意倘佯。

 

 

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2/11/14

 

Dear 也思(musikaho)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葉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7045146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可惜
2012/11/18 20:51
未能一睹它的風釆
也思(musikaho) 於 2012-11-21 19:45 回覆:
本來有想要PO照片,但是千金她正在戴牙套進行矯正當中(不,是戴「臂」套才對),愛美的她要我代為轉達:等矯正好了再跟大家見面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葉榕
2012/11/16 10:23

品嚐到您與盆栽的互動

像寵物一般

七年多的家人

也思(musikaho) 於 2012-11-16 11:04 回覆:

植物是最忠實不撒謊的朋友。小葉榕像親密的家人與我互動了七年...,我想會是一輩子吧,呵呵,有一天,當我停止呼吸了,那將是它移植到大地的時刻,再日日夜夜為伴。(^ ^  這就是我偏愛木本植物喬木的緣故,長長久久地。)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11/14 10:06

也思:

你的詩底子(指詩思想)一向非常紮實,難得讀上一篇(散文)好文。

但我似乎很早就發現這種所謂:「樹不雕,不成趣。」的原理存在。

這個字可用得好。有時理性多於感性,思想是不僵化,但沒有了閱讀趣味性,似乎缺乏了思考靈活的應變用意?

簡聊幾句;問好。

                         -沙丘-

 

 

 

 

 

也思(musikaho) 於 2012-11-14 18:51 回覆:

非常感謝沙丘兄來賞讀、分享。

文章的理性(邏輯)和感性的兼顧是必要的,這樣子根基才夠穩、才扎得深,聯想力也才能有支撐、不會飄忽單薄。

樹不雕,不成」此我新發想的句子,的確是暗合了從修茸枝葉的經驗,隱喻創作和生活的態度、觀點。

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