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去旅遊,一定要大包小包嗎?
2022/03/05 16:19:56瀏覽3120|回應1|推薦19

出去旅遊,一定要大包小包嗎?看到有人在問這種問題,忍不住想分享我之前自己旅遊或出差的「打包」經驗,雖然我不是什麼旅遊達人,也不像商務人士,一個月要飛個兩、三次,但前幾年出國旅遊,加上偶爾跟友人在台灣趴趴走,對於「打包」也有一點小心得。我還曾經去河南出差半個月,只有一卡大皮箱。 

目前疫情的關係,所以最近在國內旅遊時,約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以一個人來說,其實還挺好打包的。如果單純去玩,不用工作,不用帶筆電的話,就更容易了,因為我好幾年沒有筆電,有什麼工作也都等回來再說,所以行李更省了。 

現在夏季又要來臨,我想多少還是有些人會來個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小旅行,就提供給那些有疑慮的人: 

原則1

第一天外出服一套(已經穿在身上),再備兩套外出衣。

這兩套外出衣可以為:一套上衣+長褲、洋裝一件
或兩件上衣、兩件褲子(褲子視溫度可以選短褲或長褲、上衣亦然)

冬天時,除了第一天身上穿的,我會帶上兩件長袖,至於褲子可能加帶兩件或一件,因為身上已經穿一件了,第二件可能是第二、三天穿。我習慣褲裝,活動方便。

原則2:

內衣、內褲2套

也有人會更方便,只帶兩套內衣,兩件免洗內褲,免洗內褲穿完就丟。(男生就更方便了)

襪子2雙(我多穿布鞋,夏天時穿涼鞋的話,連襪子都省了)

原則3:

個人牙刷、牙膏(居住的飯店或民宿有提供的話,可以免除。但我有自己習慣的牙膏,所以會帶一條)
洗面乳(不一定每間飯店或民宿會附,帶著備用,真的忘了帶,我就用沐浴乳洗臉)
防晒乳(小瓶為佳)
睡前所使用的乳液或精華液(小瓶為佳)
扁平梳子(有些飯店或民宿的備品有梳子,有些則無,這個需求看人,有些女孩是大波浪捲髮,帶的梳子就不同了。)
髮雕露或髮油(小瓶為佳)

因為沒有化妝習慣,所以化妝品就不列入,有習慣的人可自行加入。

註:一般飯店、民宿會有洗髮精、沐浴乳等,潤絲精不是每間都有,為求行李簡便,這些我都不帶。

原則4: 

手機(前一天充飽電
相機(不需要免)
行動電源(前一天充飽電
充電線

原則5:

錢包(現金,除了大鈔,最好準備一點零錢)
悠遊卡
信用卡
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
口罩(4-5片)
小瓶酒精(疫情之後才有的習慣)
眼鏡(我有近視,眼鏡是必備,沒近視的人自然不用)
面紙一包或衛生紙數張

個人使用藥物或服用保健食品,小盒裝

原則6: 

一件薄襯衫或外套。(視天氣冷、涼的狀況決定外套的厚薄)

以上是必備的東西,接下來才是多的,通常上面的東西準備好之後,才會想路上還需要再攜帶什麼?如果你真的需要工作,那就將筆電、充電器、隨身碟加進去,或是,像我個人有芳香習慣,會帶個2-3比較小的精油,也許是半路,也許是在飯店使用。 

以女生而言,可能還會多戴兩條口紅,對我來說,那是「多」的,因為不論旅遊或採訪的時候,有時候一路奔波下來,早已狼狽,口紅對我來說,有擦跟沒擦一樣,我個人就算是早上出門前擦,到了中午也沒在補妝了,如果是旅遊,我就不在乎狼狽,如果是要見採訪對象,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儀容。以上述的裝備,其實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就夠用,一個行囊就可以出發了。 

有時候,出發前我會帶本小說,回來之後,發現根本沒看幾頁,所以書後來就不帶了,或是列入可有可無的名單。因為白天你如果真的好好玩,回來之後,只想躺在床上看看電視、滑滑手機,讓腦袋放空,書就白帶了。至於雨傘水壺,我也是視情況,有時帶,有時沒帶,就沒列在上面。

一開始,我也很怕這個沒有帶到、或是那個沒有帶到,後來發現,有些東西帶著不一定會用,或是就算沒有,像衛生紙或面紙,以台灣便利商店如此普及來看,都可以隨時購買,所以就算沒有帶到衛生紙也不要太緊張,請就最近商店購買即可。 

幾次的旅遊下來,我發現出去時簡裝,回來的時候反而行李加倍,因為到了當地,我可能會想買一些東西回來跟家人分享,或是採訪時,會有人送我們伴手禮,他人的好意如果一直拒絕,反而怕傷了他們的心,所以我會適當的接受一些,就像曾經有一次環島採訪時,有小農非常熱情要送我一包米,那包米對我來說,反而是負擔,後來我直接要求拿小包的就好,他也接受了。所以,出發的時候是輕裝,回來的時候就不一定了。

旅遊是抱著開心的心情出發,東西帶著太多,反而是個累贅,雖然不多,但能夠更往「簡裝」更近一步,自然就再少一點。因為,你是出來玩的,不是出來擔心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90217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6 12:33
以前出國旅遊幾乎都帶免洗內褲 ,用過就丟 ~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3-06 17:03 回覆:
我也是呢~~出國這樣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