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位於中南半島的柬埔寨
2022/08/26 11:39:08瀏覽928|回應1|推薦21
來聊一下「中南半島」好了……今天要講地理嗎?當然不是,我想講講最近很紅(?)的柬埔寨,還有《最後的交火》一書,地理背景就在中南半島。
以整個中南半島的地理來說,它有點複雜,天氣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在看「異域」這部電影時,看到裡頭的人物汗水直流,就知道他們在這種環境當中,除了隨時會降臨的危機,還要忍受著體內的炎熱,這跟一到夏天,就猛開冷氣的我們大不同啊……
從地理延伸出來的人文歷史,劃分了幾個國家:有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馬來半島等。
中南半島的主要山脈跟河流,又從中國地區所延伸過來,所以說西南地帶跟中南半島完全沒有關係嗎?也不太可能,所以在這裡的歷史,我個人覺得是很亂的(?


先不講爭權奪利,光從「生存」的角度來看,每個人、每個部落、每個民族為了生存,就會延伸出你爭我奪,爭土地、爭資源等。那在這裡的毒梟、馬幫、平民老百姓等,想要在這裡生存下去,就得求資源、求土地。說直白一點,想要爭資源、土地,誰的拳頭大、誰的槍杆子多,誰所擁有的就比較多。
從這一點來看的話,中南半島這塊土地上歷史複雜也是理所當然了(?)明白這點的話,也就比較容易梳理各國的鬥爭,還有為什麼這國的歷史或那國的事件,會跟另外一個國家有關係?
我在《最後的交火》裡,兩位主角阿晃和小維想要逃離,還跟寮國內戰有關,在寮國內戰的掩飾下,他們跟苗族人一樣被趨離……從地理再去讀人文的話,就比較能夠梳理中南半島的狀況。
那跟柬埔寨有什麼關係?XD~~柬埔寨的西部及西北部是泰國,東北部是寮國,東部及東南部是越南,南部則面向暹羅灣。

這就很像在「中南半島」這個「社區」當中,你家跟我家的牆壁比較矮,我家的小孩如果作亂,可以翻個牆,就到隔壁家去藏起來,或是我家的小孩去找你家的小孩一起做好事或幹壞事,那當權者如果要到隔壁去把自家小孩抓回來,還得小心不要惹到隔壁人家……人際交往好複雜?國際情勢也是XD~~~
那柬埔寨呢?最近的詐騙事件如果看深入一點,可以發現主謀或詐騙人員很多都是「華人」,而不是「柬埔寨」人。當然我也不一定保證沒有,只是就新聞上所得到的訊息這麼說。這就很像有一群拿著槍杆子的人,跑到了一個比較弱的人家家裡,在那裡頭做壞事,而原來的屋主也沒什麼太大的力量把他們趕走,只能讓事情在他們家自然發生……
幾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我也去了金邊(柬埔寨的首都),也去游了洞里薩湖,看過金邊的皇宮,也到了熱鬧的中央市場,從永旺百貨到街邊小吃,看到他們新興的高樓和傳統的排屋,在那邊待了好幾天,甚至還興致勃勃的去吃了傳說中的炸蜘蛛……

柬埔寨或許有我沒看到的黑暗面(看到塞小費算不算?),但哪個國家沒有這個現象?(喂~~)今天暴力詐騙集團從哪邊移動、在哪邊落腳,那個區域或國家就被污名化。
地理從來沒有罪,有問題的都是人。
今天暴力詐騙集團會在柬埔寨落腳,從它的背景、歷史來看,似乎也不足為奇,就像毒梟和馬幫赫赫有名(?)中南半島就被這些烏煙瘴氣蒙塵。柬埔寨有其輝煌的歷史,高棉王國的神話,柬埔寨是來自印度的聖人及中南半島的貴族女性結婚後建立的。在東漢時期,就可以看到它的記載,《後漢書》稱為「究不事」,《隋書》稱為「真臘」,《唐書》稱為「吉蔑」……(啥?)這些奇奇怪怪的名字,都是指柬埔寨~~
喔!對了!柬埔寨還有2000年以上之歷史。真要論起它,還可以說很長的故事呢!
那想要認識柬埔寨,你是認識到柬埔寨?還是認識到柬埔寨的犯罪案件?想到要柬埔寨賺大錢,你是真正了解到這個國家、包括東南亞的經濟,還有整個國際經濟的命脈?還是聽說打打字就可以賺大錢?(想要知道打字怎麼賺錢,歡迎在底下留言~~大誤!)打字可以賺錢沒有錯,但沒有「打字輕鬆賺錢」這回事好嗎?

你是怎麼去柬埔寨?是工作?是旅遊?還是因為一些讓人知道後,為你捏一把冷汗的理由?那些原本在柬埔寨規規矩矩做事的台灣人現在立場變得好尷尬啊……
一直想寫這篇文章,終於生出來了……底下放一些照片,是我在柬埔寨拍的,雖然是幾年前的照片,不過至少可以比較明白柬埔寨到底是怎麼樣的國家,人民又是怎麼生活的?
從小說看世界,那從《最後的交火》我們也可以來認識一下「中南半島」喔!
更多柬埔寨金邊文章請看這: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695006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6 13:29
炸蜘蛛吃起來是什麼口感啊?(完全劃錯重點)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8-26 13:53 回覆:
有點東山鴨頭的感覺~~它做甜鹹口味~~(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