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作者的第一次接觸
2014/02/15 13:44:39瀏覽952|回應2|推薦19

  與作者接觸?與作者怎麼第一次接觸?一般來說,當讀者看完一本令你感動的書,或是有滿腔的想法,想要跟作者表達情緒、念頭、想法,能夠最快速與作者接觸,就是寫MAIL了。

  拜網路所賜,現在只要動動手指頭,或是上網查一下,就可以查到作者的部落格,或是MAIL,當中也少不得寫信給作者的人。

  問題是,寫信,怎麼寫?

  之所以有感而發,想寫這篇文,就是因為和一位在小說界,具有知名度的作者聊起來,他收到不少讀者寫來的信,好幾次都讓他看了生氣,或是不知道該不該回?而與大家討論。

  問題來了,寫信給作者,真的有那麼難嗎?

  如果只是單純「xxx,我好喜歡你的書。」絕對不會引起作者的反感,但也碰到不少邀約,或是問卷作答,或是……學校的功課,要他們訪問喜歡的作者,甚至出了問卷。

  問題來了,說穿了,這是學校的功課,作者有必要幫你「寫」嗎?

  對學生來說,也許只是幾個選擇題,或是幾個問答題,但,作者有必要回答嗎?這些並不是作者的義務,也有權利拒絕,不是嗎?你把球丟到別人手裡,別人總有權利發不發出去,不是你丟了之後,就一定得回應你。這跟有些人談戀愛一樣,我喜歡你,你就得喜歡我,你如果不喜歡我,就是你的不對,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小小戀愛,其實很微妙。

  作者拒絕了,就抱怨此作者的話,認為作者耍大牌,回歸到前面講的,作者有義務回答你這些問題嗎?

  剛剛講的是比較深入的,我們來談談比較淺的吧!

  現在已經很少人在「敬啟者」、「鈞鑒」、「尊鑒」等用語了,時代不同,不用這些古語,倒也無可厚非,真是滿拗口的,但使用了又何妨?寫信給人,把人放在心裡,這是一種「尊重」。(分手信我們就另外提~~)但若來個:

  「XX作者你好,我們課堂上要訪問喜歡的作者,我覺得你不錯,問卷填好請寄回來給我。」

  或是:

  「你的書不錯看喲!書出太慢了,請再出快一點。」

  以上都是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雖然很多讀者或是沒有跟作者本人見過面,或是認為只是敲個幾分鐘的電子信件,但都不知道這樣的措詞、內容,已經讓作者困擾了。還是回歸剛才講的,「尊重」的問題。可以輕鬆、可以自然,但「尊重」還是要有,即使作者婉拒了你的要求,因此抱怨作者或認為對方耍大牌,也請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關於「尊重」以及「同理」的問題。

  還有,作者沒有馬上回覆,就認為作者不重視讀者,想要作者回信,也請想想對方現在是不是正在忙,有沒有空回覆?或是他正在思考,要怎麼好好回覆你這個問題?有些人寫信的時候,沒有想到作者的感受,然而大部份的作者在回覆的時候,都會顧及讀者的感受。(有人想過作者回信時,是跟寫稿一樣認真嗎?這樣還會輕率寫信嗎?)

  接下來要說的是「措詞」,信件可以輕鬆、可以自然、可以隨意。但「請」、「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這幾個字眼,通常會出現在我寫給任何人的信件上。因為對方可能在忙,可能一時無法回覆,或是這個要求,會給對方帶來困擾,所以在措詞上,也會保持禮貌。如果還不知道怎麼寫的,「請」、「謝謝」、「對不起」三個字眼請隨時用上。

  另外,請把作者的名字(不論真名或筆名)打對,就算現在已經不再利用書信往返,但字也要特別注意,像作者是姓「鍾」還是「鐘」?都要特別注意。書名也是,不要張冠李戴,否則作者不知道你到底邀約的對象到底是誰?

  愉快的書信往返,能夠讓讀者和作者之間拉近距離,了解下一本書的動態,甚至是作者的思想、理念,反之,而不愉快的通信經驗,或是被拒絕,甚至沒有得到回應,那並不是所樂見的,「用心」寫信,再把「尊重」、「同理心」放進去,這在任何地方都一樣。至於「鈞鑒」、「膝前」、「足下」等用詞,有興趣的人,請去翻翻傳統的書信結構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1418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15:03

新世代寫文不懂規矩多矣,

學校的語文教育責任重大,

鼓勵閱讀和寫作更是當務之急。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4-02-16 22:24 回覆:
是啊~~足感心耶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5:50

真有人如此直接要求?

這樣子的情形令人想起改品質不好的論文,長段評論似乎變成乾脆替他寫算了,最後還是短評要求重寫。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4-02-15 16:27 回覆:
是啊!舉出的例子,都是年輕人寫給作者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我才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