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發廢文?
2022/06/26 22:40:35瀏覽804|回應0|推薦22
陸陸續續有人問我要不要開寫作課?因為都是週遭的朋友,有時候以為他們在開玩笑,也就沒太認真(喂~~)次數多了,洛琳就開始考慮起這事。不過「教寫作」這回事,從計劃到實行還有一些考量,可能還要一陣子,現在就規定自己每週日都會在自己的粉專發一點跟寫作有關的事,因為跟個人經驗和想法有關,所以也會比較輕鬆~~同時,關於寫作的事情,也會陸續上在部落格跟U值媒,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這次分享的是「如何發廢文」……對,你沒看錯,就是「廢文」!我沒想到「廢文」也有人在問怎麼寫?廢文如果教了還算是廢文嗎?(欸~~)不過,這也讓我在想,有時候,是不是我們太習以為常的事,其實是其他人想知道的呢?
那因為上部落格的時間不一定,這裡幾乎是我的大雜燴……感覺就是網路的家,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有時候會比較輕鬆、有時候比較嚴肅,就看當時的心情了(也太隨興~~

底下從粉專直接轉過來,較沒經過修飾,基本上,我覺得「一般文章」跟「網路文章」還是有點差異啦!如果要我認真寫「如何發廢文」,就不是底下的形式啦!口吻、語氣都會改掉,不過~~「廢文」嘛~~就輕鬆一點,好嗎?哈哈~~底下就介紹「廢文」囉!

全文載於個人粉專:如何發廢文

有沒有發現,當你認真寫了1000、2000字的文章,都比不上一句「我今天吃了榴槤,好臭喔!」或是「我家的貓今天又抓到蟑螂了」這種話來得讚數或愛心數目高。
那麼……你又何苦寫那麼多的文字?真的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但是,話也不能這麼說,「廢文」之所以「廢」,就是因為他不用動太多的大腦,不用消耗太多的能量,在看「廢文」的時候,大腦是很舒服的,就像看卡通絕對比看新聞還要來得舒服。(但如果你對新聞本來就很有興趣就另當別論。)
要怎麼把你所覺得嚴肅、專業的內容,寫成輕鬆、活潑,能夠博人家眼球的精彩文章,那是一回事,「好好發廢文」也是一種連繫感情的方式,即便你跟對方可能沒有見過面。
美食、旅遊、小狗、小貓、打球、電玩……這些生活上的事,雖然不一定能夠傳遞什麼大道理,不過,透過這些廢文,更讓其他人覺得你是個人……什麼?難道你不是人?不、不,我可沒這麼說喔!我就問問,你會不會覺得那些三不五時發個廢文的人比較有趣?跟他在文字交談的時候,比較不用傷腦筋,同時,也不會太防衛他?而且,人家還可以透過廢文來認識你這個人。
所以,透過「寫出日常輕鬆的內容」這回事,雖然被冠為「廢」文,但還是有其必要性。
那,廢文要怎麼寫?
問得真是好極了!廢文之所以「廢」,那就是不用太在意廢文怎麼寫?「今天天氣很好,我也很好。」這句話是廢文,「出去的時候踩到狗屎,念頭一轉,想說去彩券行買彩券,結果中了500塊,開心!」這也是廢文。
就我個人來看,「廢文」要夠輕鬆、夠有趣,就算你本來就太嚴謹,覺得自己寫不出搞笑文,那就寫些具有「共鳴性」的「日常」。因為人家不一定熟悉你這個人,但能夠熟悉你正在飼養的狗;人家不一定會吃到你享用的海鮮大餐,但幾乎大部分的人都吃過海鮮;人家不一定要種花,但他看到你在種植的花或是正在進行的活動是他有興趣的。
你所愛的、喜好的,都是物體或事物,你喜歡,他人也可能喜歡,從這一點下手,無怪乎那些廢文的讚數或愛心量很高。況且,因為寫你喜歡或有興趣或覺得輕鬆的事情,就很容易下筆。
廢文不用在乎寫得好不好,它又不是考試,其實,你就把它想成上課時,你會在課本上的塗鴨,有沒有發現有些人在課本上的塗鴨超專業的?(?)抱著認真幹廢事的這種心情,寫你的廢文,開心就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537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