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出書心得……
2014/07/17 13:58:43瀏覽1114|回應1|推薦13

  


  有時候有人問我,第一次出書是什麼心得?

  心得?那有什麼心得?

  只記得那是在某年暑假,就跟現在一樣熱……回到老家的地方,沒有工可打。那時還在求學階段,學生要打工幾乎都在台北,而那年我回到老家過暑假。(講的好像兩地相隔很遠,其實也不過就是台北、桃園的距離……)

  大概是平常都在台北,放暑假在家裡,也不會有人去問你怎麼沒出去打工?說真的,以老家附近來說,想要打工……也沒什麼工可打,索性待在家裡,要打工等回到台北再打。

  而那一年,一整疊的廣告紙,是我的記憶。

  那時網路還沒這麼盛行,報紙的銷量還是很好(誤!)報紙中間總是夾帶大量的、背面空白的廣告紙,於是我就將它裁成差不多的大小,釘了起來,開始寫小說啦!

  寫小說很難嗎?對我來說,只是把故事寫下來而已,那時從來沒有想過過不過稿的問題,只是很開心、很愉快,把故事寫下來。那時還稍微算了一下,我一行可能會寫幾個字、一張紙又寫幾行,於是乎,一本可能十萬字的小說,我寫了快二十萬,然後再端端正正騰寫到六百字稿紙上,又怕寄手寫稿過去,有遺失的可能,還先影印一份留在家中,原稿則寄到出版社。

  之後完全沒多想,結果就收到出版社的通知--我錄取了。

  那時也許有會不會過稿的念頭?但患得患失……好像沒那麼一回事。我只知道在寫作的那個時候,我很愉快,把一個大長篇故事,完完整整的寫完了。甚至還超過字數……人家說要十萬字(是含標點符號的喔!實際字數跟概略字數的事,以後再談。),我可是寫了十三、四萬字……ROES冏……很久以後,才知道人家的十萬字,是有版面、印刷成本的問題,不過第一次那知道那麼多?書還是出了啦!ㄟˊ咦

  如果想要出書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錄不錄取的問題,寫就對了、投就對了,與其擔憂能不能出書?不如把那個時間,拿去創作吧!

  至於錄不錄取,一本作品優劣的確影響出版社錄取,像我第一次投稿就錄取,但第二本可是被退稿,第三本又錄取,第四、五本後,就比較摸索出言情小說所要的東西,所以就可以常常見到我的作品啦!所以出書之後,就保證順遂嗎?有時候出版社會有出版社的要求,除了自己對自己的作品,要不斷的要求之外,也可以跟出版社討論寫作的細節。千萬不要因為被退稿,就嚷著要燒出版社啊……

  以上就是第一次出書的心得,並沒有什麼感激涕零、感人熱淚的血汗故事,只有一個人呆呆的拿著一支筆,寫在廣告紙上的畫面……

  事後跟編輯提到先寫在廣告紙,再重騰在稿紙上的事,編輯笑著說,只要字不要太難認,我根本不用做兩次工夫,只要把第一次的原稿寄給他們就行了。可是人家怕自己在校稿的時候,會改來改去,傷害編輯的眼睛,所以還是繼續用我的廢紙寫故事,寫好再騰到稿紙上寄過去。

  至於後來,都改採電子稿了。

  【活動提醒:888888活動正在進行中,記得按讚喔!裝可愛(害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515384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6:23
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