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SOHO二三事--基本的能力
2014/12/08 22:13:30瀏覽1043|回應1|推薦13

  朋友說了一件事,在補習班教專業課程的他,遇到一個學生,繳了高額的費用之後,進到課堂,想要習得一技之長,然後當個SOHO在家專門接案。這也未嘗不可,畢竟現在的社會,只要有台電腦,處處都是辦公室。

  重點來了,當朋友在課堂上賣力教學時,這位學生竟然在恍神?老師說什麼也沒有聽進去。朋友在講這件事時,聽得我們一群在家工作的人頻頻搖頭。

  在家工作這麼久了,對於SOHO族的心得,可是明白的很。表面上SOHO看起來自由,事實上是時間必須要好好安排;看起來悠閒,其實趕起稿來,你絕對不知道當救火隊或是臨時插稿,必須犧牲睡眠時間;你可以發現SOHO族在平日去看電影或旅遊,卻找不到同伴的困擾……(咦?)咳嗯,我的意思是,SOHO這個名詞的定義,或許可以定位不在固定環境、固定時間上班的人,但SOHO族的上班環境及上班時間無所不在。

  輕鬆嗎?是啊!當截稿期定在兩個月之後,而接的案子又是你所熟悉、擅長的時候,案子的確是比較輕鬆。但不是常常都有,多的是挑戰原本能力的案子。撇除掉後者不說,如何讓這些能力培養起來?

  在討論這個學生的時候,有朋友說,現在的老闆都是要必須「到位」的員工,意思就是--工作場合是讓你來工作的,你來到公司就是要做事,不是讓你來學習的!

  我則提出了另外一個意見,老闆其實願意讓你學習,但前題是--你有沒有基本的能力?你有沒有基本的能力?你有沒有基本的能力?(無限迴旋中……)舉例來說,當你在學校學習英文,聽、說、讀、寫樣樣精通,差只差在沒有實際與外客戶的經歷,老闆用不用?只要你肯大著膽子,和外國人交談,利用原有的英文能力與國外客戶接觸,就算再生澀,只要在這次的測試當中不怕開口,會輕易被打落下來嗎?(但如果你不開口,硬是說自己害羞的話,那有能力也沒用啦!)

  老闆的確需要馬上到位的員工(或接案者),但如果你只差了那麼一點點,我所見到的狀況,是老闆仍然願意讓你接下這個案子,但員工(或接案者)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把自己的專業調整提昇到位,利用原有的能力,將這個案子做到盡善盡美。如果自己的態度不佳,連基本的學習態度都不願意,又沒有最基礎的能力的話,很抱歉,那就算花了高額學費也不一定學會一技之長,就算學了一技之長,看學習的態度也知道他將來接案又是何種態度,到時不是找不到案子,而是案子會選擇更適合的人。

  SOHO不是不能當,但起碼學習專業,不斷的提昇自己的能力,才有辦法在這行裡接到案子,要不然那麼多SOHO的有經驗的前輩不找,為什麼會肯用一個初出茅蘆的小夥子?當然了,如果特別有才能不說,還要能夠讓客戶看見,1、2、3……等經驗難,從0到1最難。要想加入SOHO的話,最起碼,先把專業知識學起來吧!

                              --梅子碎碎念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954842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6:25
SOHO! 何其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