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卡稿
2013/10/04 08:29:36瀏覽1148|回應0|推薦22

  今天來聊聊「卡稿」吧!尤其是對寫小說的人而言。昨天看到臉書上在說,寫不順,卡稿怎麼辦?

  先來分析一下,什麼是「卡稿」?寫到這裡,寫不下去了?不知道劇情該怎麼發展?沒有東西可寫了?

  是不是你沒有把故事的大綱列出來,所以才會卡稿?

  寫故事不一定要寫大綱,我一開始寫故事時,也從來不寫大綱,現在會寫大綱,完全是有時候出版社要求,要不然本人不寫大綱的,現在是被訓練的很會寫大綱了。(算吧?哈哈!)即使我不寫大綱,那故事呢?

  因為,一開始,我就知道我要寫的是什麼故事?大概的大綱都在我腦海,我只要負責把細節補足就行了。這點是非常明確,就像我知道,我結局是悲劇,中間就算再喜劇,到最後仍然是悲劇,而且是自然導向的。

  這樣的狀況下,為什麼會卡稿?

  先想想,你後面的故事,到底在你腦海裡寫完了沒?如果你腦海裡的故事已經寫完了,就算「讓天賦發揮」的揮灑系作家寫出超過原來設定的情節,他們也不會卡稿。因為他們早就知道自己接下來該怎麼做、怎麼寫了?

  那卡稿的時候,該怎麼辦?如果真的不知道接下來要寫什麼?一個就是去轉換心情,喝個咖啡、看場電影,讓新的故事靈感流入腦中,回來再寫。

  另外一種就是……再開一個新稿。有人說,寫作不是要持之以恆嗎?我的想法是……你都卡稿了,一直卡在那裡,只是浪費時間,為什麼不趁這個時間,再多寫一個故事呢?(尤其是針對專門寫作維生的人而言。)等到第二份稿子寫的差不多了,再回去寫第一份,因為這樣開第二份稿子也算是轉換心情,只是比第一種方法更有效率。

  「卡稿」是個問題,但只要懂得怎麼解決,就可以再寫下去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884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