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教育的逆向思考
2023/11/27 21:18:44瀏覽56|回應0|推薦2

我從1995年進入補教業,
從教育管理進入學習管理,
從老師的角度轉成學生的角度,
真是兩個世界,相差十萬八千里,
執教過程中我遇過不少老師,
有國小老師、國中老師、
高中老師、大學老師(教授),
他們找我的原因很簡單,
自己的孩子的成績拉不起來,
他們讀書方法講得頭頭是道,
我聽起來覺得他們胡說八道,
既然這麼厲害,
自己孩子成績為何帶不起來?
你說自己孩子難帶要易子而教我同意!
但是你們的學生別人孩子有帶起來嗎?
如果我說的沒錯,
前三名跟倒數三名這幾張臉沒換過吧!
中間成績浮浮沉沉,就是帶不起來。
某老師沒上我課確要我透漏一點方法,
好吧!剩幾天要考試了,
教妳一點偷吃步。
說真的,不到一禮拜,
只能題目寫一寫,錯的背ㄧ背,
才講到一點細節,
她就說自己就是這麼做的,
一打岔我也不想講下去了,
其實沒有聽完整套課程
很難了解不同之處,
就像[錯的背ㄧ背],
你要用20分鐘我用2分鐘,
就像[題目寫一寫],
我的完整寫法粗心會逐漸降低,
妳的寫法每次都會一堆粗心,
當老師的有個習慣很不好,
竊取別人辛苦發明或發現當教學資源,
像心智圖別人正式引進學費要好幾萬,
有些老師學會了,就直接教給學生,
人家付了幾百萬權利金他收的回來嗎?
現在很多國小都使用,一毛錢都沒付!
這種惡質教學資源運用當然惡有惡報,
因為國小功課簡單時間多看起來有效,
上了國中沒人用,因為相當耗時,
畫個圖30分鐘背一背30分鐘,
太費時了我在30年前就廢棄不用了,
孩子自己直接背只用30分鐘解決了,
若是用我的方法只需3分鐘,
還有一點,心智圖只能用在社會科,
我教的是英自國數社加作文,
我傳的道是聽說讀寫考備問,
某些教育工作者我覺得像是書呆子,
巧取豪奪一些教育資源就丟給學生,
你們不怕噎到嗎?
因為你們在給孩子填鴨!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
聽過我課的這些老師
為何沒有將我的方法直接教給學生?
最主要是不想給孩子製造競爭對手,
另外,學生觀念不改,教方法也沒用,
每個人觀念習慣不同必須個別調整,
所以很難,何況老師只懂的教書,
我講的學習及管理老師們沒學過,
這是兩個世界,相距十萬八千里,
要我教妳可以,
請把你大學四年學費付給我,
妳過去學費不是付給我,所以學不到,
找我學那要看你能不能開竅?
所以不開竅你能學成嗎?
學成之後不知變通有可能失去講台,
因為我的方法根本不需要老師上課,
請問當老師的你如何自處?
小心妳工作不保。
所以妳還是用妳原來的方法好好上課,
我的方法妳就留在家裡盯你孩子使用,
各安其位、各司其職才是正常。
別泥菩薩過江還在想普渡眾生。
有一年某大英語教授帶他孩子聽我課,
聽完後感謝萬分,
還說這方法太好了,
想要教給學生,
我笑笑而已。
我心想:現在大學生會聽你的?哈!
輕鬆得到的,沒人會珍惜。
所以我的課程約8小時 針對家庭,
沒有試教,也沒有試聽,
因課上到一半學生讀書記憶已經變快,
我又不是補習班上課,我教開竅,
孩子的竅門開了,補習班就得關門!
所以試都不能試!
我寫了1000多篇文章妳還懷疑,
妳當我吃飽撐著沒事練打字?
妳當我青菜蘿蔔,
可以讓你挑三揀四,
妳當我餐廳新開張,
舉辦試吃不好吃不要錢!
懷疑就不必談,試讀去找補習班!
1995到現在,每年就指點幾個學生,
請別推薦廣告宣傳我,我教不了!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不必約相見。
禮記學記篇中有一段講的好,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我是善學者之師,我教的是學習之道,
所以懂得學習才是王道,
工作考試無往不利!
我不是教一科的內容,
而是全科加作文的方法!
如何:
預習、複習、練習、溫習、
讀書、聽課、考試、
管理、計畫、執行。
第一步,先了解問題,溝通觀念。
你一次學習8小時,
後續是無限諮詢服務。
學習之道,能代代相傳。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
0912992104(line id)洪老師
歡迎到我的官網:
電腦版請看左邊欄位與資料
手機版請點選右上方三橫線小方塊
裡面有:
【師資介紹】、
【課程介紹】、
【諮詢申請】、
還可以【搜尋】關鍵字
跟孩子相關狀況的文章。
例:
粗心、 動作慢、國一、國二、
國三總複習、騙人、學費、
補習家教沒進步、補習費損失、
數學差、滿江紅、倒數三名、
前三名,等。
請看完32篇文章有需要再聯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801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