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客家人的心路歷程
2018/12/29 20:03:23瀏覽1753|回應5|推薦33

                 一個客家人的心路歷程

      我出生在苗栗縣通霄鄉下,早年鄉下地區大半是客家人,我上小學時閩客學生各佔一半,上學前還不知道臺灣還有閩南人閩南話。1945年,台灣光復後上二年級,閩客學生各有一班。三年級時,很多同學須幫家中農務或因家窮而輟學,學生人數減半,兩班併為一班,我同閩南班班長輪流一週當班長,六年級時,輪流做朝會司儀,並競爭第一名畢業,我初嘗到客家與閩南人的競爭。

    1950年我到客家大本營苗栗上初中,班上除了外鄉來的三四個閩南同學外,其餘全是客家人。初中一二年時,有些老師還用客語授課,客家同學頗有客家即世界中心的感覺。

    高中到閩南人佔多數的竹南中學,班上四十多學生中,外省籍七八名,客家學生十多人,其餘是閩南同學。當時大家雖然有些區別感,大家相處基本上還算融洽,如今畢業六十多年來,開過幾次同學會,大家在聚會中,都感到親切並珍惜同𥦬情誼。

    初次感到客家人佔弱勢,是1957年到台北上大學時,班上四十多個同學中七八個客家籍,外省籍四五人。除了一位高雄來的客家同學與我,敢在閩南同學面前講客家話外,其他客家同學在他人面前只講國語。教我感到憤慨的是,一位南部來的閩南同學敎了其他閩南同學講幾句客家渾話,取笑客家同學。相處一段時間後因為我的英文程度較高,幾次代表班上參加全校的中英文演講比賽,招來一位家住台北閩南同學的嫉妒和敵意。我初中的一個同學考上成大到台南找租房子,遇到一個屋主,不願租房給他還評說:什麼時代了,還有人說這種話(客家話)。

    1969 年我與家人移民來美國,那時巴城台灣同鄉會剛成立不久,會員十多二十家,客家人四、五家,聚會時,很像在台灣的情形,客家人之間交談都用國語,同閩南人交談用閩南語,只有在身邊沒有閩南人時,客家人才細聲的用客語交談。閩南同鄉們,則高聲地說閩南語,即使他們對客家人交談,也用閩南語。妻是天母的閩南人,為了尊重我這個客家老公,她對誰都講國語。後來的四十多年,我們不再參加同鄉會的活動,直到201516年,我們再度參加,卻發現一個有趣的變化 ,台灣來的留學生,他們之間交談,以國語為主。主持人主持辳曆年聚餐,也用國語。年輕一輩,被國語化的程度相當高,我們身處其間,再也沒有見外的感覺。

    華府地區,客家同鄉人數不少,成立了北美客家同鄉會華盛頓分會、桐花合唱團、客家教育基金會等社團。團員來自海峽兩岸和世界各地,不分族裔、語言或是否通曉客語,只要加入,就是朋友。這種廣納四海的政策,正幫助著客家人在世界各地的社團,繼續茁壯。每年節日的聚餐,前來參加的朋友,很多屬「非客家人」,這樣的發展趨勢和現象,印證了各社團正確的方針與抱負。看到這些,因為早年客家人受到的不平對待而心存的介蒂,早己煙消雲散。在世界上小語言終將消失的現代,海內外的華人,終將因語言的統一,融化為一族人。認識到這趨勢,在族裔心態上,又何須分你我。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2287358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18:34
台湾繞一圈,
到處説國語,
閩語客語皆不見了,
是該喜還是該悲?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3 06:00 回覆:

五月在台停留四週 遲遲回覆 抱歉了

去年與今年兩次回台 在雙北市乘搭㨗運十多二十次 印證兄台所敍  台灣到處講國語 年輕几輩 少有人說方言 方言的逐漸消失或失勢 只要不是人為的強迫 自然的消失 我認為不必為之悲痛 

閩、客語、上海話、廣州語、福州話以及其他各種中國方言,他們共同的致命傷有二:其一:均屬不成熱語言,大部分有音無字,其二:語法同國語相似,以國語表達優於以方言表達意念時,人們會選擇較万便的語言。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9/01/25 19:49
兄台心胸廣大如海能納百川,再說 中華民族 已是大融爐,其實,閩客組成家庭,比比皆是,早也已是一家,本省 外省也早已不分,族羣間彼此的芥蒂和狹隘情結也已經化為無形。之前,也拜讀不少大作中有關家鄉的文章,兄台愛鄉情操躍然紙上,令吾人十分感佩與尊敬!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3 05:43 回覆:

多謝兄台來訪 五月間 在台停留四週 遲遲回復 抱歉了

我這一代人 還經歷過族群的侮辱 你們的年代 相信輕微多了 我堅信台灣的不同族群 最終會融化成一種 這融化過程已經進行得很久了 一個人或一族人 不必為過去所受的欺凌 永懷仇恨 美國的黑人 大部分已不再計較祖先受奴役的舊債 我們在台灣的人 也不必去念舊恨 否則會生活在痛苦中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1/07 13:08

康熙早期一紙禁海令,閩人來得早,粵省客家人來得晚,平原地多為閩人佔去,最早來台的客家人是屏東濫濫社一带,所以六堆的團結形象較其他區的客家人深刻。桃竹苗一帶的客家人大約是雍正初年或康熙晚期以後了,台三線的北埔峨眉山區,則晚自道光以後,且是閩客與官方共同開發,此金廣福之由來。清領中末期的械鬥影響桃竹苗區客家人深遠,漳泉閩人所佔雙北區域猶存三山國王廟古蹟。

現下會區分族群作思維的,多屬無良政客的個人私心,毫無正義可言。兄所言語言問題,正是台灣執政者亟思分化的手段。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1-08 05:50 回覆:

多謝來訪 先祝願兄台與寶眷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兄台所提閩客人遷徙台灣一事,多年來亦曾聽閲,我雖然生為台灣人,對先人來台細節 所知不多 實在慚愧 蒙兄台提及 恢復部分記憶 。對於台灣居民,拋開統獨議題,如果只論大家長遠的共同前途 我幾十年來的觀察 得到的印象是 台灣居民 最終必將融化為一族人 光復後多年 我的兄長們 不乏習慣以日語交談者 我1984首次回台日語在民間 已不易聽到 幼稚園學生從稚齢起學國語 如今國語在台灣 已經根深蒂固 台灣人因方言的不同 存在的隔膜 已相當程度的消失 政客為政治目的 主張小學中的所謂母語教學 效果不大 總之 在語言一事上 我持樂觀看法 再謝兄台所提台人移居台灣歷史。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30 15:02
我在新營、麻豆、台南唸小學及國中,後來在桃園唸國中及高中,之後回台南唸大學。我從未感受到本省人與外省人有什麼隔閡。故此,我一直認定今天本省人與外省人之紛爭乃民進黨所挑起。民進黨有如美國的三K黨,都是hate groups.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12-30 23:34 回覆:

兄台不曾感覺本外省人之間的隔閡 實屬辛運 但是閩客之間 在語言上 很多客家人卻常感受到福佬人的霸氣 在一群人中 七八個客家人和一個褔佬人在一起 福佬人可以大聲的向客家人講褔佬話 所有的客家人 都會妥協同他講褔佬話 這情形 類似在美國一群老中聚會中 只要有一個洋人 常常不少老中就把同族人甩開 爭向洋人講話 好在近年來 華人的自信增高了 情況有所改變

至於台灣的情況 我注意到 即使親綠的電視台和政客 都普遍的說國語 從長遠看 台灣人間 因方言的不同 而存在的隔閡或敵意 終將因為語言的統一而消失

最近讀到一說法: 小學的母語教學 是綠營培養台灣意識去中國化的手段之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18/12/30 13:04
听說 靈魂出竅後﹐與其它靈魂 交談 用的是 telepathy。 有如 Wifi。 直接交換 image (他心通)。 因此 沒有 上帝說 那国話 的 问題。

老共 有 五十六個民族 → 誰 是 華人 ? (Who are Chinese ?) 答曰: 實與 種族 (DNA), 宗教, 國籍 (Passport) 無關,而以語文判定。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611679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12-31 00:36 回覆:

非常有趣的靈魂交談方式 各種宗教對人死後到天堂地獄的說法不一 你的聽說 倒是我首次聽到 我懂些日語西班牙語 依你這說法 我此生不必加強外語了 死後到天堂地獄都用不到 在世時 應該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

至於華語這議題 美國的種族 相信比中國的多 到了外國 不管那一族美國人 他的nationality 就是 American, 這與你所說相符 早年在學時 我們學到的民族構成要素是 血統 語言 宗教 習俗 我完全同意你所說 語言是決定民族的最主要因素

如果滿蒙回藏維吾爾苗族講漢語 他們就是華人 否則他們是中國人

我到兄台的格中拜訪了一下 發現滿是寶 我要找時間 到貴格中細讀諸篇大作 吸收精神知識養分 我真有幸 得識貴部落格 願能了你長保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