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間台灣行見聞(一):與計程車司機二次漫談
2019/06/10 20:41:39瀏覽1061|回應4|推薦35
與計程車司機二次漫談

五月七日,大妻妹從歐洲返台,妻和我從美國抵台,在桃園機場一起搭計程車上永和,司機中年人,和大部分台灣的司機相似,都很樂意同乘客聊天,他說自從多年前計程車牌照開放以來,台北的計程車氾濫,生意難做,一天收入约有三千元,有時還不達此數。我問他一天最多能否有四千元,他嘆說那得工作十多個小時。一天的收入要繳納車行租金,又要自付油錢,一天下來,所剩無幾,妻子必須出外工作,孩子也只敢生一個,很多司機都買不起北市、新北市的公寓,分期付款買了,也不敢生孩子。

司機的敘說,附合我們在海外多年來的聽聞,台灣人的出生率,會低達 1.19, 低於人口的維持數,也低於死亡率,總體人口在減少中,早已步日本的後䴤,人口快速老化。 早些時候日本在考慮授予外國人到日本的工作權,而不給歸化入籍權,來彌補工作人力的不足,不知台灣當局,可曾作此考慮。如果接受大量外國人入境工作,對台灣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也該事先分析。 還有,對人力來源國的取捨,要如何訂定,都會是考量因素。

六月二日帶著親友的溫馨,台灣各地美景的記憶,與妻妺分道揚鑣,各自返回各自的僑居地。妻和我上了計程車直奔桃園機場,司機五十三歲桃園人,已婚有一孩子,老婆也有工作。他一再強調的說,台灣的經濟一定會崩潰。我問他原因,他說大部分生育年齡的人,買不起房子,有了房子也不敢生孩子,他說桃園市長答應市民,生一個小孩補助幾千元,那是杯水車薪,既使補助十萬元,也少有人敢生。年輕人減少,稅收就減少,龐大的勞保年金與健保費用,要如何維持支付。因此台灣的經濟必將垮臺。

聽了抵台與離台時兩位司機的談話,我對台灣美好的印象蒙上了幾許陰影。多年前歐豬五國經濟瀕臨破產,誰能料到此時的台灣,似乎離他們不遠。台灣的全民健保,曾為多少外國政府與人民羡煞。但願現正與未來的執政者,能為蒼生計,設想出為政妙計,讓台人脫此困境。果能增進台人的生計,則善莫大焉!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27352790

 回應文章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5 03:17
台灣今日困境來自我綁手綁腳的產業發展停窒,當初或有和大陸合作取得更強的主導優勢(當然只是機會),殆李燈輝主政,強打台灣意識,一鎖難回,大江東去矣。(至於李的黑金只是台灣政治生態下,最有效保政權的選項, 不在其位的人,不易置評) 當然教改,健保,外勞...  民粹大於永續開創考量的太多政策都一步步侵蝕國力。 在下二十多年前回台十數日,即感悲觀。看來我兄傾向, 什麼樣的人民,什麼樣的 X X.   問題恰在於此一想法有多少國人,別說認同; 根本不存在腦海中 ?!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17 04:58 回覆:
多謝拙拙格友來訪並敍說感想 我們生活海外多年。到了退休 大家在一起 都常談到故鄉種種 故土的困境大家都有目共睹 卻難以助一臂之力,「孤臣無力可回天」,我們非臣,只有禱求台灣主政者 把台灣引進正確方向,讓故土親友鄉人,過上正常少憂的日子。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08:00

台灣從李登輝時代開始沉淪

幾件聳人聽聞的案件陸續發生

政府又任憑商人炒作房地產

結果是物價水漲船高到今天無法收拾之地步

台灣人口負成長的問題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6 04:41 回覆:

頗有些人 認為李登輝搞垮了國民黨 李登輝為何這麼做 我有消息來源 說出李氏作為的内情 我認為該說法可信度高,容我找適當方式和機會披露。

到時我必奉告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帝不急 ?
2019/06/13 09:24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孟子 离娄

選票 投給 呆丸之孫 ← 洗錢﹐嫖妓﹐說謊。

問題出在誰 ?

建議 選民 照鏡子 ? !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4 00:50 回覆:
感謝再次回應 所謂「呆丸之孫」是指台灣之子的兒子吧 那個嫖客 在高雄市議會的表現 令人「驚艷」,他越囂張 越讓他的嫖行遠播 投票給他的人 不知是無知 還是是非不分 可悲 什麼樣的選民 選出什麼樣的議員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19/06/13 03:06
貴大作 貼了兩天了﹐沒有 回應。

好听的﹐沒人願意說謊﹐即使是 "White elephant lie"。

真話 難听﹐沒人 想 討人厭。

瞎摸象 來一點 較 隱晦的 實話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6683207

http://classic-blog.udn.com/chhsia1113/127295498

對 投票 給 呆丸之孫 的  某些 "民粹" 選民﹐經国先生 清廉勤政 ← 值嗎 ? !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3 06:15 回覆:

多謝來訪 打破了無人回應的局面

台灣的政治經濟狀況 應該是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人所深切注意並關心的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13 06:1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