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臺灣行3: 虐子醜態
2019/07/22 23:26:53瀏覽1119|回應6|推薦38

                               五月台灣行3:    虐子醜態

    今年(2019)六月初,我與妻和妻妹到台北自由廣場,即中正紀念堂旁的國家大劇院內的飯店,落座不久,進來一對中年夫婦,帶著一兒一女,在隔我們不遠處坐下。夫婦衣著體面,爸爸高大魁梧,媽媽白𠵍美麗,痩弱的兒子,約十歲戴著近視眼鏡,父子面對我們坐下,媽媽與六七歲的女兒背向我們。

    他們坐定不久,爸爸用力把他身邊的兒子推了一把,兒子乖乖的走到鄰桌,我以為爸爸在逗兒子玩,但是看到兒子在鄰桌坐下,爸爸揮手並出聲命令兒子到門外去,我開始覺察他不是在同兒子玩耍。爸爸到櫃檯叫飯菜,回桌後才命兒子進來回坐他旁邊。其後父子都不發一言,媽媽則體貼的照顧身旁的女兒,老公對兒子的行動,她沒有半點干預也不曾出聲。

    飯菜來了,爸爸的是大碗公,兒子的是小碗,吃了不久,爸爸用湯匙伸進兒子碗中舀取食物,兒子馴服的把碗推近爸爸,前後每隔不久,爸爸這樣做了三四次,兒子碗中的食物空了,爸爸才把自己的大碗公高高端起, 兩手手肘外張,嘴湊碗沿,扒飯菜進口,樣子頗像軍中所教的標準進食儀態。這整個過程中,兒子不曾抗議、不發一聲,也無表情,媽媽似乎視而不見,令人想像那就是他們一家進食的常態,大概也就是兒子痩弱的原因吧!

    事發當時,我很想把那爸爸叫到一旁,勸說他今後不可以那樣對待自己的兒子,但是妻必將阻止我,又想到如果我那樣做了,他們回家後,那爸爸可能會老羞成怒,加倍虐待兒子。回僑居地後,每次腦際浮現那男孩無助的樣子,我總是覺得慚愧又心酸,後悔當時不曾採取行動。

    有人說中國人是不講究隱私、不重視風度的民族,很多人不在乎他人的觀感,一次我在美國一家韓國人開的超市飲食部阣午餐時,看到一個口音是海峽對岸來的年輕爸爸,狀似留學生或訪問學者,站在餐桌旁,指着坐在桌旁三四歲的兒子,大聲吼叫,狀甚驚人,口口聲聲威脅回家算兒子的帳,還好,沒有在當場進行。

    在海外生活半個世紀,看到各國移民在公共場所中的醜態,我常自忖見怪不怪,不關己事,但是看到華人不顧自身形象的舉止,很難無動於衷。還是一句老話:言談舉止,不必裝模作樣,故作高雅,但也不可醜態百出,丟人現眼。

    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你的身邊也可能有人在注視你,你醜陋的舉止,人家看在眼裡,不說你,心中已經在卑視你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28202108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7 12:40

所言甚是~當時尚未出現激烈的毆打辱罵,外人不便干預。

過度寵溺是不當管教,恣意打罵也是錯誤管教,皆不可取。

莽父暴躁,為母冷漠,有違華人嚴父慈母或慈父嚴母分際。

如陶然居格友所稱此家人背後或有不為人知之故事或隱情。

只是縱然兒女犯了錯,父母有必要在公共場所折辱小孩嗎?

吾友含飴弄孫,讀此文對「爸爸用湯匙舀取兒子碗中食物」有另解,猜想是兒子挑食莽父不悅舀出?~或許是?但不必要大剌剌生氣。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28 01:40 回覆:

多謝格友再次來訪分析。不過從該父親從頭到尾一副嚴肅像,把兒子驅出門

外,搶食兒子碗中菜,加上兒子瘦弱且服從,我倒敢斷定那是虐待,在外都敢這樣,在他們家中,情況可想而知。常言道「可憐天下父母心」,沒有想到也有可憐天下被虐兒。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6 14:34

一樣米百樣人,

電影裡的情節更誇張,

家暴事件層出不窮。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連母親都不理睬
2019/07/25 08:09
確實有違常理。也許背後有段故事吧!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25 08:31 回覆:

我也覺得奇怪,通常兒女受父親罰,母親多半會出面保護。

你說的有道理,此家人背後不知有何故事隱情。

多謝來訪祝夏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12:58

通霄格主於國家劇院內飯店所見所聞,疑是少見虐子個案。

在台灣街坊景點或一般餐館小店,若有類似虐子狀況,旁人通常會出聲勸止,態度惡劣者報警處理,現場造成小孩傷害者移送法辦。

莽父搶食舉止及父子不良互動場景很特殊?似非久居台灣本地人。近年曾有莽父虐子遭舉發後網民發動圍毆警告報導,足見當今輿論不容許社會發生辱老虐子及職場霸凌現象。

當日該飯店經理可出面勸止,若遭怒罵則請駐警依法裁處。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23 19:16 回覆:

多謝你提供的信息,我為當時不曾探取行動至今還感到慚愧。

很高興讀到你寫的台灣情況⋯⋯虐待子女會被舉發並受警察或群眾干涉。

不過我當時所看到的虐子行動,不是激烈的歐打,外人不易干預,但是,那也不可以做為不曾採取行動的借口。見不義不打抱不平,非勇也!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7/23 09:32

總以為現在的子女備受疼愛己近寵溺程度,竟還有如此為人父者!?

這讓我想起最近社會新聞,虐兒(女)事件頻傳----。

如此環境長大的孩子,人格一定會被扭曲,長大後會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23 19:02 回覆:

兄台的分析很正確,那可憐的男孩,童年受虐,長大後心理很難正常。

我不知悉台灣家長虐兒女的普遍程度,我猜想虐待子女是否與家長的生活困難有關。台灣青壯年人的收入不高,要養育子女,實在幸苦,因此產生乖戾心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09:15
兒非親生?不懂怎會如此對待兒子。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23 18:54 回覆:

兄台所說很有可能,那兒子樣子與那大男人,像貎迵異。

我停筆了數月,非常感激兄台回應。